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2013輔大手工漫畫工作坊


現在都流行看影片了...



【圖片開啟中】
透過希嘉文化的邀請,米奇鰻有機會到輔大去跟同學經驗分享,通常我很喜歡這種工作,畢竟就是用麥克風聊些風光過去,時間到和大家拍照就可以閃人,我們聽過一千場名人講座但真的變成名人的機率卻低於千分之一,通常甚麼都不會得到,但這場不一樣,因為我們要逼大家在兩個小時內完成也許是自己人生的第一本書!


【圖片開啟中】
先是從奇鰻的書櫃中挑出些收藏給大家現場看看,同學們全部都是看日本漫畫的,不知道世界上原來有很多其他的有趣怪東西。(其實我在大家的年紀時也只看過日本主流漫畫)先讓大家知道原來有這麼多山珍海味,就跟電影一樣,我們通常在戲院裡看到的都是好萊塢外星人跟爆炸片,看得過癮但會膩。有時來點紀錄片、限制級、藝術片,大膽的獨立電影,就算看不懂也很過癮!


【圖片開啟中】
大家看得津津有味,還問這些書要上哪買?這就對了,透過網路就能找到同好,不然也能自己開始動筆畫,這堂課除了是手工漫畫工作坊,其實更像是獨立漫畫導論,我簡單的講解了一下,因為這也包含在兩個小時裡面實在分秒必爭啊!


【圖片開啟中】
因為獨立所以天下無敵!(敵人根本不想承認你是對手)你可以畫你的蠢蠢初戀,或是和蚊子的戰鬥(好像我有畫過這故事),不用管大眾市場,只要找到對的足夠讀者,其實獨立漫畫是很有搞頭的,也稍微跟大家提到了小誌(ZINE)的概念


【圖片開啟中】
而裝訂的規格也可以打破,手工能做得比想像中更多,光是一本書不像書又限量就構成被收藏的條件了不是嗎?


【圖片開啟中】
同學們很多沒有用圖說故事的經驗,稍微跟大家分享了一下分鏡的方法,在需要精準控制頁數的情況下,我會先畫結局再反推中間能塞多少劇情。


【圖片開啟中】
大家開始或者眼神茫然或者低頭沉思,分鏡是最困難的部分,這時我變成dj開始放音樂,還要拍照紀錄大家,而且我也答應大家我會畫一本出來,證明這個工作坊是可行的,好具挑戰的兩個小時啊啊啊!


---------很多腦細胞死掉的一小時分隔線------------



【圖片開啟中】
接下來故事都想好了的完稿階段反而就比較輕鬆,只是單純的畫圖,只是要注意和時間賽跑


【圖片開啟中】
裝訂+綁線其實比想像中簡單喔,接下來我還想去買個鋼印壓出浮水印來!


【圖片開啟中】
兩個小時連對於創作為職的我也是個挑戰,最後完成的比例約是1/4,但有沒有完成不是重點,關鍵是你已經打開一扇門,擁有探索更多可能的視野!我也畫了本海龜的故事!故事裡有分娩!有死亡!有掠食!有汽車!還有更多的是無奈!!!

【圖片開啟中】
海龜跟這代年輕人有啥關係?

【圖片開啟中】
限制級分娩鏡頭

【圖片開啟中】
生完收工,如果頁數更多我就會畫母龜回眸,不過篇幅有限

【圖片開啟中】
小海龜們誕生了!

【圖片開啟中】
大家都往不同的方向前進,大多數人選的路是前方

【圖片開啟中】
海鷗突然出現了?

【圖片開啟中】
原來海鷗是小海龜終結者!!

【圖片開啟中】
努力的為了生活逃下去啊!

【圖片開啟中】
逃過了一劫的喘息...卻發現

【圖片開啟中】
好像有點怪怪的?

【圖片開啟中】
這好像不是大海?

【圖片開啟中】
(啾嘰)

【圖片開啟中】
----END----

據說小海龜孵出來時會自然而然朝著海面爬去,因為海面會反射星光與月光比較亮一點....不過現在反而是都市比較亮,這不是年輕人的錯,是這個環境變得更不友善了...同學們看完作品都說本來很感動後來就變大悲劇了!!!(同學妳們知道妳們未來也可能是悲劇嗎哈哈哈)


【圖片開啟中】
同學們的作品,機器人是男人的浪漫!

【圖片開啟中】
故事有趣讓人想看下去才是重點


【圖片開啟中】
光頭丸子與魚板是作者和室友間的小品故事

【圖片開啟中】
其中一頁


【圖片開啟中】
作者也叫米奇,"總評"描寫的是設計科系學生的共同經驗,並且也是採用無對白式的敘事風格,徹夜熬夜的邋遢到了發表時卻得穿的美美上台!

【圖片開啟中】
我多年前在才藝班教漫畫時曾與這同學有過數面之緣,兩個小時竟然可以畫的這麼有水準實在太驚人!這是個相機與底片的故事!

【圖片開啟中】
大家交換欣賞彼此的作品

【圖片開啟中】
看到這表情你就知道對了

【圖片開啟中】
大家和自己的作品合照,這堂手工獨立漫畫工作坊算是大成功!如果可以拉長到三個小時的話應該會更好,那麼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自行函授課程,完成自己的漫畫作品一起來分享吧!米奇鰻漫畫工作坊隨時歡迎學校來洽談啊~



【圖片開啟中】
報告完畢!下課!(轉身收拾書包)

也許會有學生上傳更多作品的此課程討論區連結

1目前回應

Blogger 米奇鰻 said...

有朋友建議可以開整學期的課,不過根據我的經驗還是講座比較會珍惜,整學期沒有新鮮感的刺激,大家會開始翹課或睡覺...(回想以前經驗)

1:30 下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