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2

米奇鰻京都百萬遍手作市集報導!


話說憑藉著京都友人PINKY的幫助,在有名的京都百萬遍手作市集一起分享一個小小的攤位,到底米奇鰻該怎樣從大阪把所有的貼紙帶到京都去又變出展示架呢?又究竟台北不來梅貼紙能不能一鳴驚人從此征服東瀛讓米奇鰻餐餐都有肉吃?日本的手作市集和台灣又有何差異?全部都在這篇文章中!



首先人在異鄉語言不通,道具也不齊全,困苦的情況簡直比一剛開始畢業去敦南誠品擺地攤時,情況更為險惡!我先去撿了一堆紙箱繪製簡單的製作物,希望看起來更有手作的感覺,因為我雖然是原創,但產品感覺起來總是比較像量產的作品,紙箱也是免費又隨處可得!真是超適合我!

【圖片開啟中】
去最便宜的玉出超市幹來的紙箱...用來塗白的是漫畫學校的漫畫塗白顏料...

【圖片開啟中】
上完墨汁的樣子(也是漫畫學校教材)

【圖片開啟中】
鏘鏘~!!製作物完成,在台灣一定就是用電腦製作送印刷廠,想不到又有回頭手作的一天...不過這樣也比較符合手作市集的精神!



接下來又透過PINKY找到台灣的朋友薰,也確定落腳處就是她男友,泰國攝影師NAX家,我和NAX跟薰各只見過一次面,出外靠朋友這句話真的是太貼切了!NAX直接把他家鑰匙給我一把,還借我一台紅色腳踏車!我的貼紙也決定要放在薰的畫架上,也就是說其實我只帶了一箱貼紙就來京都征戰。

【圖片開啟中】
借住泰國友人NAX家時用這麼小的電視看足球,根本不知道是誰在踢哈哈哈

【圖片開啟中】
這就是可愛台灣友人pinky,和漫畫學校同學相比還是台灣女孩可愛啊!


百萬遍這個有趣的地名其實是古早有瘟疫流行,和尚為了消彌劫數,祈禱了百萬遍!而手作市集則是每個月的15號會在京都大學旁邊的知恩寺舉行,名氣越來越大,已經到了想參加必須要寄明信片去抽籤才行!一個攤位是三千元日幣,桌椅甚麼都沒有附,早上六點開始佔位子,大家約是五點半就陸續到達現場卡位,真是相當之辛苦啊...

【圖片開啟中】
這就是百萬遍知恩寺,旁邊就是京都大學很好找喔!

【圖片開啟中】
知恩寺跟百萬遍的由來?憑漢字也能大概猜出意思喔!

然後我從自由自治的精華大學借了一塊放在校門口的瓦楞紙板,肩扛15公斤畫架、背揹12公斤貼紙、再把1.8公尺x70公分紙版架在淑女車籃子上巧妙的維持住平衡,還有一台單眼數位相機...單車簡直升級成小貨卡!就這麼搖搖擺擺的在凌晨五點往知恩寺前進!




現場已經是人潮洶湧,老手們早已選定位置卡位,連帳篷跟木頭家具都有。凌晨六點一到,大家頓時劃地為王!我與友人露出一臉菜相...默默的退到樹下準備。此時世界杯正熱門,為了結合時事,我決定用漫畫即時報導1比0日本大勝消息,只能說米奇鰻為了賣貼紙不擇手段啊!

【圖片開啟中】
寺方很貼心的準備了斜坡讓推車可以進入!感覺古時候也是這樣。

【圖片開啟中】
但是因為是一大清早所以還是要大家保持安靜!不要造成其他人的迷惑!


【圖片開啟中】
早上不到六點的情況...菜鳥的我完全搞不清楚這寧靜下所隱藏的殺氣

【圖片開啟中】
大家行李都在線後準備起跑,我還傻傻搞不清楚在拍照


【圖片開啟中】
時間一到大家突然開始圈地為王!我搞清楚狀況時已經只留下這張照片....大家道具也太專業了吧!



【圖片開啟中】
米奇鰻從精華大學「借」來的瓦楞紙板....


【圖片開啟中】
背後是借來畫架與百元商店膠帶,她們這種綠膠帶可以手撕又便宜不太殘膠真的很不錯!這麼脆弱的構造在台灣應該瞬間會被吹跑不過在這邊足矣!

【圖片開啟中】
當時世界杯很流行,我就像外國巨星來台灣辦演唱都會用破爛中文講「窩矮台灣!!」換取大家鼓掌一樣的畫了圖祝賀日本勝利!只為了多吸引些目光!

【圖片開啟中】
大家看了會笑可是都沒停下來!我真的抓不住你們的點啊!

【圖片開啟中】
完成之後是這種感覺。

布置大概抵定大約是七點,正常人並不會這麼早起床來逛市集,而攤友這麼早是為了來佔好位置,此時正是不擁擠最佳觀測時間!馬上到處去看看到底和台灣有甚麼差異。不過經過我的觀察,和台灣的創意市集不同,這邊的重點在於手做,大概只有10%的作品是年輕人的原創商品,大部分則是醃魚醃蝦醃蘿波、手製家具、手泡咖啡、手做麵包、手染衣物、手捏陶器,總之人家都說是手作市集了!來逛的也多是熟女們,可能因為這個月的15號不是假日吧。我心裡頓時冒了一滴冷汗。


【圖片開啟中】
從照片就可以看出當天觀眾的大概組成....雖然有旅行團特地來看但也都是老人團,誰要買我貼紙啊!那就先來觀摩其他攤位吧...


【圖片開啟中】
可愛的木製家具不過米奇鰻完全免疫因為根本買不起也沒地方放!


【圖片開啟中】
這攤咖啡相當有型,同時也是賣一種氛圍吧。那鬢毛多搶眼!

【圖片開啟中】
主辦單位在地上拉了塑膠繩預留通路,等大家攤位抵定再收掉...如此一來道路就像渾然天成一樣!

【圖片開啟中】
也有不少外國遊客特地來逛,這種有日本奶奶照片加持的和式商品感覺會很受歡迎!

【圖片開啟中】
紙雕藝術比較像來展出而不是來做生意的。

【圖片開啟中】
可愛的外國奶奶自己織的...袖套?


【圖片開啟中】
松果和彩色輕黏土組合起來的有趣玩意兒!

【圖片開啟中】
幫妳刻上姓名的印章攤位

【圖片開啟中】
金屬工藝品!相對起來也是進入門檻較高的創作


【圖片開啟中】
真懷疑是怎樣人會在這邊買家具,要怎麼帶回去啊?運過來也是一個大工程吧!

【圖片開啟中】
避開人群多的主路線,在寺廟下安安靜靜的坐著感覺超級愜意,不過要是創作成為職業就無法這麼悠閒了,只能趁學生時代好好享受這感覺!

【圖片開啟中】
不知是否今日觀眾年齡層偏高的緣故,各類食物反而比較受歡迎,只要是手作都能參加這活動,所以夢幻之米會跟我出現在同一舞台真是相當酷炫。

【圖片開啟中】
和紙帽子也是台灣比較看不到的創作題材。

【圖片開啟中】
今日最受歡迎的攤位好像是氣味很濃烈的醃漬物...

【圖片開啟中】
看到比較年輕的創作者讓我感到很親切不過數目上相對少很多

【圖片開啟中】
直接用帳篷也太帥氣了,不過地上都是沙清理起來會很麻煩喔!

【圖片開啟中】
奇怪似顏繪畫家軟軟的輸出物不停倒下,他花了十幾分鐘才擺出個微妙的平衡。



【圖片開啟中】
總算看到一個我預計在這邊會看到的理想攤位!

【圖片開啟中】
我就是喜歡這種奇怪的東西吧哈哈哈!


【圖片開啟中】
自己絹印出來的踢恤加上說明感覺就有溫度多了

【圖片開啟中】
故意印出像弄髒的感覺還蠻特別的!不過穿起來...就是像沒洗乾淨吧!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的憂慮果然成真!我的攤位好像透明人一樣,大家來來去去卻沒有人停步!這明明在台灣很受歡迎啊啊啊!為什麼大家寧願停下來看顏色很混濁的老氣衣服?還有各種奇怪氣味的醃漬食物?終於看到了幾個金髮觀光客,她們總算露出和我預期中相同的反應!哈哈大笑並且翻過來看後面的漫畫!於是買了兩張,讓我達成開張的目標!我的目標也太卑微了吧!

【圖片開啟中】
還是只能靠英語系外國遊客啊!

【圖片開啟中】
所以我還是應該要往歐美前進嗎?感謝兩位朋友讓我開張....哭哭!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歪偏遇打頭風!這時竟然又下起傾盆大雨啊啊啊!我的綠建築環保概念瓦楞紙構造馬上大量吸水!其他有備而來的攤位則是有遮雨帳篷跟防水布。客人們也紛紛避雨!我的心裡跟臉上也下起大雨!姆嘰呀!


【圖片開啟中】
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我恨日本氣象預報為何這麼準!

【圖片開啟中】
不過大家也氣定神閒撐傘繼續逛!甚至有人穿雨鞋來,主辦單位也很冷靜,台灣的主辦單位可能此時會到處看看有啥能幫忙的,這就叫人情味!

【圖片開啟中】
我們所在處也變成泥濘一片,是兵法所說的死地完全不想讓人踏進,用來墊高跟存貨的紙箱也從下方被水氣侵蝕,塌陷泡爛只是遲早的事!


【圖片開啟中】
更別說貼紙本體跟輸出物了!我要寫個「慘」字啊!天不時 地錯利 人不合,糟糕的天氣下,語言不通的環境,沒有任何資源....我不甘心啊啊啊!


【圖片開啟中】
米奇鰻的雞雞(輸出物)也完全軟掉了...


【圖片開啟中】
只能說"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啊!」貓貓也哭哭了!天時

眼見我的作品整個軟化,真是萬念俱灰,根據多年擺攤經驗頓時設下停損點打算回家!把垃圾集中(軟化的瓦楞紙)之後打算丟掉!沒想到找遍整個會場都沒有垃圾桶,詢問主辦單位之後得到「垃圾請帶回自己家」的答案!是要我帶回大阪嗎啊啊啊?

總之今天的成績創下個人記錄,只賣出兩張貼紙,營業額500日圓。花了1000日圓攤位費、來回大阪車錢2000日圓,動員無數台灣朋友,還有人特地從神戶來看!PINKY幫忙報名還邀請我來,後來我淋雨回去還腳踏車,薰和nax還叫我趕快洗澡換衣服。向來我總是自立自強,突然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真的好不習慣!(原來我是傲嬌?)這就是人與人間的羈絆吧!謝謝大家,這種收穫無價!

【圖片開啟中】
這就是羈絆!(怎麼都是跟台灣可愛女生羈絆?)

總之這是篇關於百萬遍手作市集的另類觀點,只來過一次也許不準就給大家當個參考吧!現在這箱貼紙...還靜靜的躺在米奇鰻的衣櫃上(淚)日幣最近也漲到15年新高,真是處處充滿逆境(握拳!)那麼米奇鰻還是會繼續努力的!就請大家期待吧,報告完畢!


23 則留言:

Ting 提到...

別傷心,有這麼多正妹挺你真是令人羨慕的幸福啊~

Don 咚咚鏘 提到...

加油啊米大! 看著你在日本的奮鬥史會讓我覺得也要振作努力. =)

Christy*艾 提到...

加油~~希望你也可以在日本發光發熱!!!

mickeyman 提到...

下一個奮鬥的目標是暑假作業 要完成24頁漫畫...我挑戰的則是對白超重要的四格漫畫 到處尋找朋友翻譯哈哈哈 死定了到現在還沒畫完一半啊!!!!哪有時間讀日文?

ChanceX 提到...

加油啊!!! 至少你還有正妹... 但, 我也想買貼紙!!! 現在哪邊還買的到啊???

Merlin 提到...

不能軟啦!硬起來阿!我在台灣硬援你!

恰子 提到...

米葛格,加油加油!
每次看到你在日本奮鬥的文章都好熱血(淚)

你還有正妹應援團呀.....那是幸福~

minilla 提到...

拜託也太開心了吧!
跟一群正妹在一起了你還想怎樣???

波蘿 提到...

正妹有加分!!!!米奇鰻加油!!!!

孟強 提到...

好哀傷的fu~
繼續加油吧!希望你能早點吃到肉阿..拍拍..

花枝 提到...

加油阿 米大!!!!!
倒數第三張紙板下面有一些桃紅小花花
很漂亮耶XD

mickeyman 提到...

花之你看好仔細 沒錯!!!那就是我去撿地上散落的杜鵑花當作佈置 因為不用錢!!!!(摳)

GaGA 提到...

米大加油啊!
在台灣只能精神上支持你了

大許 提到...

哇!!
原來我隔壁住的是一個如此有才華的人~~
真是太光榮了!!!!

羊 提到...

加油!米奇鰻!ˋˇˊ

ATOLF 提到...

朝歐美發展吧!

那天我提你的那個shiny小袋去超市,收銀員﹝是亞裔的就是哩﹞立刻誇讚一番。

阿德穿的Two wheeler first也廣受一搬美國民眾好評嘞

大牛 提到...

米奇鰻!!!(撲)真是熱血和絕境呀
不過最後那群正妹是啥意思!!
害我一瞬間想去日本找你了...

sieii 提到...

你的正妹群真的有壯觀到!!!

百萬遍真的是比較偏向居家風....下次可以嘗試有活力一點的(非明信片報名XD)

京都大多用明信片這點讓我覺得像在參加大正時代的市集一樣:P

爆暴璇 提到...

這幾天在kevin老師的fb上看到你的貼紙耶…
http://www.facebook.com/Mr.Kevin.0907?v=wall&story_fbid=150744214945054#!/photo.php?pid=4876585&id=141888348375&comments

民 提到...

日本人會用茶壺喝東西嗎?
不過桌上很多杯子阿,怎麼只有你用茶壺?

mickeyman 提到...

哈 kevin老師媽還真妙耶!!!

另外我用茶壺就是個標新立異吧!!!

匿名 提到...

"為什麼大家寧願停下來看顏色很混濁的老氣衣服?還有各種奇怪氣味的醃漬食物?".....你自己不了解有必要這樣批評嗎...會不會自我感覺太良好

mickeyman 提到...

抱歉這部分是我個人喜好啦 不好意思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