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2009藝祭又來啦!這次在台灣!



話說去年我還特地去東京參加了村上隆的藝祭,想不到今年竟然不用出國,在台北的華山藝文特區就有了而且是第一屆推廣期,可以免費入場,熱愛「第一屆」和「免費」兩個關鍵字的米奇鰻當然是義不容辭!而且從前夜就開始去幫忙朋友,連布置都要搶先看!也跟大家分享看看囉!

【圖片開啟中】
原本連前夜布置都要申請工作證三百元,不過可能是因應台灣的風土民情與第一屆的關係,並沒有嚴格執行,我也是混進去的...


【圖片開啟中】
其實本來是幫新加坡朋友去工業區拿大圖輸出,題外話永和的永和路實在太妙了,在環河路那邊怎麼走都是永和路,最後我在迷路時終於找到了...總之也是因此我才會在前一夜到這邊,看到很多創作者現場創作,還蠻幸運的!

【圖片開啟中】
來自新加坡的nana,特地來台灣參展!光是扛這些娃娃坐飛機來現場就累斃了!


【圖片開啟中】
小麥也來幫忙,出國就是靠朋友啊!

【圖片開啟中】
跟日本最不同的就是有這個華人專屬花盆哈哈哈!要是我收到很多盆真的不知道該放哪耶,畢竟展場寸土寸金啊,大家可以送實用一點的餐券...創作人都吃不飽了,借錢來展覽,請他吃個豬血糕或是吃到飽比較實際。又題外話,參加這展覽辦到好光場地費就要七千元...很多朋友都吃不飽還掏錢來參加!就是為了被看見!更別提跨海來參加的!


【圖片開啟中】
恰子也是我喜歡的圖像創作者,他還準備了真的草皮鋪在展場,恰子說光是一坪的草坪就廿卅公斤...這種辛酸大家都不知道,布過我好像也沒拍到齁...

【圖片開啟中】
月亮很圓很大,特別的是前夜規定最晚只能佈置到九點,日式風格吧嚴格規定時間。這跟台灣拼越晚越猛的習慣就不太一樣了,有看到創作者跟工作人員想多凹半小時也不行。


接下來就是藝祭當天了!


【圖片開啟中】
相當幸運的是個大好天氣!天上飄著很多汽球,上面寫著「到死都要搞藝術!」

【圖片開啟中】
巨型螢幕就是為了向過路人說「藝祭」在這!到底有多少人知道這次活動呢?去了就知道!


【圖片開啟中】
大氣球應該也是從日本空運來台,能免費看到真的很開心~


【圖片開啟中】
ajin平常也在同人誌會場出現,用印刷品+很可愛的風格呈現,在藝祭則是用大幅油畫的方式呈現!用不同的風格呈現給不同的群眾。

【圖片開啟中】
父子聯展!這次展覽我最喜歡的攤位之一,兩代藝術家聯展!爸爸是寫實派油畫,兩個國小國中的兒子則是自由塗鴉。其實每個人小時候都很會畫,可是有個畫家爸媽就能幫你把作品用更棒的形式展出!我簡直就是羨慕兼忌妒啊!

【圖片開啟中】
麵包武功詩哈哈哈!超白癡的啦~



【圖片開啟中】
畫在木板上,藝術的感覺就是不一樣,比較有質感和一般小朋友塗鴉畫在紙上的價值感就不同了!


【圖片開啟中】
多拉超多夢!小男生都喜歡畫打鬥,都記錄下來也是成了可愛創作,印在筆記本或是包包多可愛啊!


【圖片開啟中】
設計理念哈哈哈!去年他還有入圍富邦基金會的比賽,我十三歲...一樣也在畫圖,怎麼甚麼屁都沒留下來啊?



【圖片開啟中】
我很喜歡這個創作者的作品,結合動漫與政治,文學與插畫,還有種淡淡的書卷氣加惡搞!讓我們來看看!

【圖片開啟中】
他很喜歡寫些有趣的詩,針砭時事順便惡搞一下,相當擊中我的點!
還會自己幫自己作品用朱砂筆眉批,兩種不同字體不同語氣,雙重趣味!

【圖片開啟中】
這幅作品可能有1.5公尺寬,整幅畫超多細節可以細細品味,包含歷史典故之類的,剛剛那首詩大家如果簡單跳過就沒發現,每句的第一個字連起來又別有一個隱藏的意思!總之整幅畫裡就是一大堆伏筆跟眉批!超開心的!

【圖片開啟中】
局部放大哈哈哈讓大家看細節!這就是有史以來最倒楣兼長壽的緬甸裔林旺伯伯!他待過馬戲團拉過大砲最後待在動物園當爺爺,也在這幅作品裡!

【圖片開啟中】
一樣的仿古詩,一樣的第一字惡搞下面還來個畢卡索名言加素描我好愛這種混搭感覺!

【圖片開啟中】
他還有把素描簿放在現場讓大家翻


【圖片開啟中】
第一頁就是血書哈哈哈,藝術家真的很酷!


【圖片開啟中】
裡面當然就是珍貴的手稿啦!

【圖片開啟中】
我很喜歡這種奇妙的小細節哈哈哈!是不是主辦單位把名字打錯了呢?



【圖片開啟中】
畫在瓦楞紙上一向是一種充滿手繪感的作法。


【圖片開啟中】
名片是用瓦楞紙臨時做的,不過大家好像都不敢拿哈哈!


【圖片開啟中】
在面紙盒上作畫再拼成一幅大畫!

【圖片開啟中】
面紙桶的地方有特別用心喔喔喔,平面結合立體!




【圖片開啟中】
日本的藝術家還帶兒子來一起參加!把展場布置成自己的房間。

【圖片開啟中】
用白米黏成的骷髏頭,眼睛是會發藍光的LED燈!




【圖片開啟中】
在課本亂畫有種莫名的爽度!


【圖片開啟中】
立體構成物這次展覽比較少看見,這隻可是比人還大呢!頭上的花疑似要呼應村上龍的作品...

【圖片開啟中】
我最喜歡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創作者哈哈哈!作者上班之餘有餘力來參加展覽,這種玩藝術的方法比較安全,適合有愛但不想把整個人生賭上去的藝術愛好者,持續創作沒有經濟壓力長久下來也能累積出很強大的能量!

【圖片開啟中】
藝術創作者比起設計創作者似乎又更窮了一點,設計畢竟還是考慮使用者的感受來設想,就算做不開心至少也能上班領薪水,可是純藝術通常就更不管金錢,要是不受歡迎或是超前時代太多,真的就會捉襟見肘阮囊羞澀(我委婉個屁?就是會沒錢吃飯啦!)看著這些紙箱我不禁胡亂想了一堆事...。

【圖片開啟中】
刻好印章就可以快速把展場蓋滿啦嘎嘎嘎!

【圖片開啟中】
我的高中同學好像都去當工程師了....唔

【圖片開啟中】
這種和展場結合的立體構成物,就一定只能前一夜來現場製作!也就是這個創作就是專門為了這場展覽!結束帶回去的可能性也不高!好猛!


【圖片開啟中】
「夢想拯救」這種標題很對我胃口啊啊啊!

【圖片開啟中】
而事實上這幅作品更大!裡面都是台灣街頭元素!

【圖片開啟中】
我的朋友也有來,黑田莉子牛肉乾,把設計跟食品合而為一!



【圖片開啟中】
這是把陽具巨大化再馬賽克,搭配下面的男性自己來杯,就是個...藝術了

【圖片開啟中】
作者與使用示意圖...

【圖片開啟中】
這則是表面上看起來可愛,其實想暗殺嬰兒的餐具,上面兩個尖尖的是讓嬰孩拿著誤插插座觸電而死的裝置...

【圖片開啟中】
有趣的標語總是能吸引人的目光!


【圖片開啟中】
「可以跟你一起拍照嗎?」當然可以啊嘎嘎嘎!

【圖片開啟中】
有GOOGLE翻譯真的很方便,日本朋友也可以輕易的翻譯成中文,但是重點是他製作花的時間...

【圖片開啟中】
剛剛提到的那幅畫,但為何要花八百小時呢?讓我們拉近一點看看!

【圖片開啟中】
讓人眼花撩亂的全都是手畫的小圈圈,難怪要花八百小時啊啊啊啊!要搞創作就是需要一點傻勁啊啊啊!

【圖片開啟中】
裸身攝影則是特別吸引人的主題...藝術嘛

【圖片開啟中】
有需要可以找他

【圖片開啟中】
越晚會場越多人喔喔喔!

【圖片開啟中】
還有遇到一些創作的朋友,這是小妙西~


【圖片開啟中】
宗教人士也來看哈哈哈,還拿手機出來拍照超高科技

【圖片開啟中】
村上隆一直是評價很兩極的人物,當然也有不滿意他的人

【圖片開啟中】
或是希望台灣也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藝祭之類的,總之沒有這次活動也不會有這種回應,多點刺激總是好的!

最後當然有選出前幾名,不過我和三位評審的口味明顯有很大的差距,但得名只能說是錦上添花吧,沒聽完我就去吃國中同學喜酒了...我的收穫則是知道原來台灣也是有很多超棒的創作者。可能是因為比較偏純藝術的關係,我幾乎一個都不認識,也是經過這次藝祭才看到,不知道大家平常都在哪邊做些甚麼呢?另外我提到的藝術創作者大概只有展出的是數十分之一吧,總共好像有四百多個攤位,沒看到的朋友就期待下次在台灣還有第二屆吧,下次我也來報名試看看,就這麼約定吧!

標籤:

10目前回應

Anonymous 明天上班又要遲到馬 said...

讚!!厚等你這篇好久~~
你真的看得好仔細
我跟我姊為了要顧小朋友,都只能走馬看花
那個充滿台灣街頭元素、夢想拯救那符是全場我最喜歡的作品
得獎名單真的跟個好差距很大耶~~~好難想像評審的表準是什麼,金獎得獎的阿嬤,感覺給她獎是尊重她年紀大...當然這又是主觀的想法了
期待你明年參展~~~
希望下次見面我們不是聊體重維持XD

1:04 上午

 
Blogger 恰子 said...

米奇鰻葛格,感謝阿~你能順道來為恰子加油打氣。參加這次展後才發現自己差人還好大好大一截呀!急起直追個五十年都不知道趕不趕得上呢...創作之路一起加油吧...希望你的日本進修也能收穫多多。等你分享!

10:04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其實我好像拍的更多 不過光是放這幾個我就累爆了...此外演唱會的部份也沒寫到 就請看到其他的有緣人補完吧 嘎嘎嘎 恰子你很不錯啦 我們只要堅持住應該都還能繼續進步吧 喔耶 撐久了就是我們的啦!!!

5:22 下午

 
Anonymous 老小孩 said...

我其實不太懂那篇什麼村上龍我被你騙了他想傳達什麼?那個什麼3000是啥

8:05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只是覺得太貴吧我猜,因為3000好像是基本場地費,如果需要木板燈光跟電源都要另外加錢?是這樣嗎?

8:18 下午

 
Blogger ma said...

具新聞報導是這樣~~另類抗議村上隆收費太貴

12:38 上午

 
Blogger  said...

謝謝米奇鰻的圖文報導!!
彷彿自己也去了展場一般..好精采喔!!!
哈哈 我也想看演唱會的部分

11:31 上午

 
Anonymous toiletwater西瓜 said...

我那天跟你打招呼你好驚嚇唷XDD

11:52 上午

 
Anonymous 大莓羊 said...

終於盼到這篇遊記了~
按個讚!!!還有推~還要按鼓勵~最後留言,
嗯我總算是有證明來過了(累!!!
哈~

6:41 下午

 
Anonymous 大莓羊 said...

2樓那個恰子,
你設計家專欄漫畫脫稿也太久了...
遇到順便碎念一下~
米奇鰻老師偶而幫我說說這小子~

6:44 下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