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米奇鰻遊記:泰國設計中心(TCDC)


終於到了這次曼谷遊記的一大重點,泰國設計中心!他的位置也是在一出捷運站的購物商場empuro六樓,整個黑色的設計感覺還不錯!

【圖片開啟中】
這就是那個empur購物商場!



大體來說有設計專書的圖書館,(就是每本千元起跳那種很大本的設計書,館藏約有七千本,這種奢華的書台灣設計科系學生通常是趁書展省吃儉用自己買一兩本),展覽館、演講廳、上網的空間和最重要的材質庫!

【圖片開啟中】
TCDC的標誌是泰國傳統的食物之一,好像是用香蕉葉包住糯米飯~

【圖片開啟中】
因為人數眾多,感覺很像旅行團哈哈哈,只是一般人不會到這邊安排行程吧!

【圖片開啟中】
廣場不定期會有各種展覽!

【圖片開啟中】
門口有名的名片展區,申請之後大家可以把自己名片放在這邊,也許就能找到自己欣賞的插畫家、攝影師,或是更多的合作夥伴!

【圖片開啟中】
側面有貼心的分類,雖然我想大部分都是被好奇想收集名片的學生幹走...

【圖片開啟中】
這是一個會員制的地方,學生可以盡情看書,不過進階的材質庫就只有高級會員才能享受囉!

【圖片開啟中】
超多設計書的啦!這邊應該是所有設計科系學生的夢想吧!



因為這次我們是以貴賓的身份來參觀,所以我們可以進入這個要年費兩萬會員才有資格進場的材質庫!所謂的材質庫就是他會收集世界上各種新奇或特殊的材質,設計師要研發新產品時它可以來這邊參觀,選擇最新或是最適合的質料,每個材質在現場都有樣本跟相關廠商資訊。

【圖片開啟中】
貼了TCDC貼紙就可以進去,不同的顏色似乎有不同的意義?我們這團都是粉紅色的!

【圖片開啟中】
從需要密碼刷卡進入的門口遠眺材質庫...這樣應該沒犯法吧


這感覺有多爽?就像廚師可以有選擇不完的食材可以選擇!從鵝肝醬到炸雞排(怎麼又提到雞排?)在台灣我的作法都常都是去逛街,研究可能的材質,或是直接殺去工業區尋找可能的生產商。就像廚師要做菜還要自己先帶菜刀去山裡採集一樣!能夠省掉這個步驟對設計產業來說真的是很有效率!雖然對獨立創作者的幫助可能沒這麼大,因為我們需要的量太小太不夠規模,通常還是要自己帶刀進山採集比較快(淚)

【圖片開啟中】
這間咖啡廳也是知名老店,不過TCDC特別邀請她們來這開店有名老店+好喝咖啡+設計這不就是個無敵嗎


台灣並不是沒有這樣的地方,我們也有台灣創新設計中心,可是在遙遠的南港園區,每次去都是門可羅雀,不像曼谷這邊我可以在逛百貨公司時不經意逛到!所以使用率就差很多!

再來我說說我看到最棒的地方,就是TCDC SHOP,其實剛看到時我覺得沒什麼,可能因為到處都有這種紀念品小店,加上很多泰文讓我直接跳過,但是有機會跟她們的店經理Tankeyul聊過之後就大改觀!

【圖片開啟中】
店的外觀因為燈光很昏暗所以拍不太起來...直接抓Tankeyul的相簿,他就是中間很殺的女生!講話直接切到重點就算會傷到你!

Tankeyul的背景是學商的,所以她可以從商業的角度切入,像個設計師保母一樣,從材質、定價到生產流程之類的,幫年輕的設計師找到自己的商品化之路,來個改造大變身!用講的太慢看圖比較快~

【圖片開啟中】
我去的時候剛好是這個活動::super market of ideas"(創意的超級市場),裡面有很多設計新秀學生或是還在創意市集等級的年輕朋友!


【圖片開啟中】
剛開始是這個黑白吊飾娃娃...簡單的吸盤跟戒指。

【圖片開啟中】
改造完變成色彩繽紛娃娃,並且變成金屬鑰匙圈,還新增了對話別針可以別在娃娃身上!商品化更完整了!

在台灣我們好像都是自己找材料想辦法哈哈哈...這也是我們設計師自立自強的地方吧!


【圖片開啟中】
本來是後面黑白的像素手環跟眼罩,還有PSP...

【圖片開啟中】
變身後變成了各種鮮豔顏色的新版本,可能是這樣比較符合曼谷給人熱帶風情的形象吧,但可別以為這位經理只會叫人家把顏色改成彩色喔!



【圖片開啟中】
這個就厲害了!他的作品本來是後面那個洞洞金屬椅(這邊放的應該是模型),板材材完椅子形狀剩下的廢材本來是算公斤在賣資源回收的,經理建議他把廢材纏繞起來固定,中間加個燈就變成了價值數千元新的設計商品,我個人覺得燈應該比椅子還好賣耶!

【圖片開啟中】
後方傳統的編織加上普普風的配色就變成復古摩登的新作品!讓傳統技藝起死回生可以放在百貨裡賣!


【圖片開啟中】
麻製品有很多優點,可是要是只是後方原本普通的織法與化妝包就太可惜了,改良了新織法和品項之後整個價值感大提升,大麻纖維的電腦包聽起來多麼爽啊!是不是很有噱頭!

【圖片開啟中】
插畫作品印成筆記本+徽章同捆包,我們聽起來也是理所當然,可是有趣的小故事是插畫家本來堅持要用牛皮紙印刷,才是他希望表達的質感,經理則建議他用銅版紙印成亮面的質感更好賣,兩方堅持不下,所以經理說好那就兩款都印!結果市場販賣結果改變了插畫家的想法!有時候從設計以外的角度切入真的很必要!


【圖片開啟中】
這個產品kola也很有趣,他就是各種顏色的壓克力片,讓你可以放在相機前拍出各種誇張顏色照片的開心玩意。設計師本來也是堅持要用後面那個透明錫箔包裝,這樣才能看見各種顏色的壓克力片。經理則改良成像菸盒一樣的包裝,可以更縮小體積跟包裝成本,至於展示就用後面的立牌介紹,同時放上照片更有說服力!

【圖片開啟中】
這是從Tankeyul相簿抓下來的示範照片!簡單的包裝設計就解決了很多問題,售價也能更壓低!


【圖片開啟中】
香精油本來是像後方一樣的小瓶子但是每次賣就要介紹裡面到底是什麼原料,有啥功效,所以經理幫他改裝成下方的藥箱,首先療效好像變的很厲害,(因為藥箱會想到醫生?)還加上了簡單的介紹跟原料的展示,這樣不但攜帶方便,也可以方便解說,更有種高級感!

厚臉皮的我和經理相談甚歡,馬上留下一小批貼紙,在泰國的朋友應該有機會在TCDC看到米奇鰻的貼紙販售喔,不過是以展示為主,並沒有全部的款式就是!

【圖片開啟中】
馬上變出販賣指南,大家如果有去tcdc看到我貼紙請幫忙拍照,大感謝!

【圖片開啟中】
當然也要參加枯燥...不,是受益良多的研討會!全程英語發音相當損HP!來自各國的文創產業領域分享經驗,聽了兩天我好想把自己英文砍掉重練!本來就沒多強再被各國奇怪腔調攻擊!簡直像在玩喝水傳話一樣,再說一次!數學物理不好好唸沒關係!語文要好好唸啊年輕捧咬!米奇鰻叔叔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圖片開啟中】
相當多字的投影片+昏暗燈光+超強冷氣,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才能不睡著哈哈哈!

【圖片開啟中】
還是圖像思考適合我,只要一生都用觀光客的眼睛,你就能看到與眾不同的世界!

【圖片開啟中】
經過包裝設計,路邊攤的小販也許也能搖身一變變成五星級型男大主廚!

【圖片開啟中】
相當帥氣的紅外線攝影機,肉眼看時並沒有發光,不過即使在昏暗的投影片環境還是可以錄影,真是高級設備!

最後我們用莫名奇妙的倆個影片當做結尾吧!希望大家看完有學到些東西,也有和米奇鰻手牽手同遊曼谷的錯覺!


曼谷看到的奇怪招財貓...眼睛睜那麼大我個人是覺得有點恐怖,至於最後那個...簡直算是惡搞了吧!


曼谷用狗食餵魚奇遇...曼谷果然是熱帶地區,可以培養出超猛的生物那些東西是鯉魚跟大鯰魚之類的...

那接下來就是東京遊記了嗎?我的人生怎麼都在寫奇怪遊記啊啊啊?

標籤:

10目前回應

Anonymous nonie said...

這招才貓好兇..(掩面)

12:09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招財人(或神)比較威吧!!!

1:17 下午

 
Blogger hcc said...

人掉下去,會不會被飢餓的魚群給吃掉啊XD

1:47 下午

 
Anonymous 發發 said...

才剛看完曼谷的,就開始期待東京的(敲碗)!!

1:49 下午

 
Anonymous 麻吉 said...

大推 各國腔調英文如喝水傳話!!招財泰國娃娃很公夫耶,感覺那手都要把眼睛戳瞎了!!

3:44 下午

 
Anonymous 小機 said...

我看到招財神都笑了
呵呵

7:28 下午

 
Anonymous 鮪魚 said...

那些魚也多到太誇張了!我好想看東京之旅的文章

7:45 下午

 
Anonymous 剛從日本逍遙回來的馬 said...

你的泰國遊記好豐富喔~~真的長知識喔!!

那些魚好像是捻魚喔~~~
要看這種活人生吃的群魚餵食秀~~在花蓮光復糖廠也看得到喔!!!!!

9:28 下午

 
Anonymous Ailin said...

是背是背,設計還是要適時與商業結合才是王道~哇哈哈哈哈..(為自己的身份大大加持)

11:21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其實還有可是有點懶得寫了....想來寫東京了

12:37 上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