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921地震10週年vs.八八水災滿月感想(認真文)


上週我去參加了兒福聯盟舉辦的921十周年紀錄片on the way還有朱豪宅主持、天下雜誌舉辦的八八水災滿月座談會,有蠻多感想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圖片開啟中】
我看的首映是在蛙咖啡,這部紀錄片只拍了兩個月,不過卻是用十年的照顧建立起來的!

【圖片開啟中】
921十年過去,當初的小朋友也都長大了...開始工作,片中的小怡成為了插畫家

【圖片開啟中】
盪鞦韆的乃是小燕,地震中很多人失去了雙親,但是日子還是會過下去的。

【圖片開啟中】
大家在風箏上寫下的是祝福與懷念



【圖片開啟中】
另外這場則是八八水災滿月討論會


【圖片開啟中】
很多人關心這件事,晚上七點開始,大半的人都沒吃晚餐匆匆趕來參加。


台灣差不多十年就會發生這種令人難以忘記的大天災,不管是水災風災地震導致山崩土石流淹水潰堤...不過因為堅強如我們早就習慣,很快就擦乾眼淚繼續往前衝過生活,就利用這個機會比較一下這兩個天災與影響吧!

十年前的921地震,數位相機也不普及、沒有部落格、沒有msn...PTT也還沒有全國制霸,只是台大的一個BBS站,我還比較常去成大的「夢之大地」BBS站,那是一個網路信箱總容量只有20MB的年代,(我記得新聞社的我一年後才買了我人生第一台30萬像素的數位相機...)所以我們主要只能依賴廣播、電視來得到資訊。

而十年後的今天,當時最新的科技現在我們信手拈來就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所有的資訊幾乎在網路上都找的到、衛星雲圖雨量圖、各國對颱風的路徑預測,只要你爬文夠認真,不懂的再去維基百科跟知識+找找資料,大家都可以拼湊推敲出大概的分析與對照。

【圖片開啟中】
比利潘醫師颱風夜沒事做自己上網找了一堆衛星雲圖、雨量圖,他也能自行判讀會有嚴重的暴雨!網路世界真是奇妙!只要能善用資訊,大家都可以是暫時的專家!

我們有google map,我們有人手一台可以拍照錄影的手機、每個人都能簡單的在噗浪或是部落格上把自己的所見所聞上傳。善用網路資源的年輕世代效率甚至可以遠超越舊思維的政府救災體系,像是PTT幫忙揪志工的鄉民們、發起血荒捐血牆的善舉、還有用google map標記災區與物資需求的超重要舉動。

其實我們可以做的比十年前想像的多更多!

【圖片開啟中】
即便只是設計一張小小的貼紙也算是聊表心意

【圖片開啟中】
也可以是一首撫慰人心的歌 (演唱艾青)

【圖片開啟中】
來自台南的受災朋友說,她看到網路上大家的關心真的很感動,妳可能沒想到僅僅是留言也有這麼大的力量,讓他們覺得沒有被遺忘,同時她也大力推薦N牌手機在雨中撐很久...

甚至只是單純的捐善款或是捐物資,你都能透過網路先查一下到底哪邊最需要,或是哪個單位幫助的對象最符合你的氣味。

但回過頭來說,也是要有電腦有網路還有多年的練習才能到此境界,如果沒有機會在這樣環境下長大,以後除了貧富差距城鄉差距還會有更重要的數位差距,所以我個人捐款傾向會比較偏向處在逆境的小朋友,給大家做個參考。

9月21號兒福聯盟會舉辦的921十周年紀錄片on the way,詳情可以到他們活動網站看看。

曾經有個胖子說過「我們有能力的人,要幫助其他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源的人。」
最後就用這句話和大家共勉之囉!

標籤:

5目前回應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通常"認真文"這三個字都會讓男子洩氣
看來宅宅還是需要幽默風趣的文章調解身心

2:29 下午

 
Anonymous 杉山 said...

這種回顧的活動真的讓人感觸良多
台灣加油

2:30 下午

 
Anonymous zz said...

不過有戰的話正義魔人宅宅倒是很喜歡認真啊XDDD

我還滿喜歡看紀錄片的……

台灣加油+1!!!

5:55 下午

 
Blogger Blue said...

是啊
雖然經過一ㄍ可怕的天災
但再再也看到台灣郎堅毅的那一面

網路真是無遠弗屆
從這一次88水災可以看出

台灣加油+2!!!

1: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好!我是雅虎奇摩購物中心 玩具館的負責人
rio,希望能與你們合作,販售你們的商品

我的聯絡方式
公司電話:2360-2874
手機:0939946076
e-mail:rio0203@yahoo-inc.com

歡迎和我聯絡討論

感謝

6:40 下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