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2009第六屆台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觀後感!(Taipei Toy Festival)



昨天的太陽應該快可以煎蛋了,可是我卻冒著這樣的烈日出門!就是為了參加這個活動!那就和天氣熱不想出門的大家分享一下吧!眾熱熱不如獨熱熱就好!




其實這已經是第六屆了,台北不來梅也曾有幸參加05或06年的,早期都是辦在京華城,攤位大概是50攤左右,不過今年首次挑戰華山藝文特區,規模大了一倍多!到底有沒有這麼多的消費者買單呢?讓我們來看看照片!

【圖片開啟中】
從門口還有樹蔭的行人道就開始排隊....

【圖片開啟中】
再排到開始艷陽直射的大門口

【圖片開啟中】
「the無止境的大量排隊炎熱地獄!」全程到入場估計須一個小時!

現場給我的感覺就只有熱、熱!

首日就有排隊等待收集的各家粉絲們!那種太陽是連強壯的勞工朋友都快中暑那種!這些公仔卻能讓整天吹冷氣的年輕人在外面排隊,魅力可見一般!而且和我所習慣的同人誌會場氣氛不太一樣,這裏充滿了濃濃的潮味,大家穿著打扮都有精心設計,和喜歡日本漫畫的粉絲那種不拘小節的外型又是截然不同的氛圍了。(顯然本人是屬於後者...)

【圖片開啟中】
現場博命演出的工讀生...電影公司造勢請來的娃娃,我一直在觀察腿部會不會有汗水灑出來,現場氣溫可能有38度吧...

【圖片開啟中】
而且旁邊還要有人牽著這娃娃...因為他看不見前面,巨娃娃臉上表情笑的越開懷越讓人感到不捨...

【圖片開啟中】
背後的中空設計可以稍微通風...而且右臀部上有可供充氣的卡榫?

【圖片開啟中】
會場外有pizza cut 5(或鬍鬚張)的攤位。

走進會場時因為太過擁擠完全沒有想到要拍照,那個moment完全可以體會吸血鬼的心情,一心只想趕快躲到室內陰涼處!但是人生會這麼順利嗎?會場裡冷氣跳電+人數過多+數百盞高熱鹵素燈=「the室內也是炎熱地獄!」我馬上就濕了!不過還是用濕黏的雙手為大家拍了些照片!

【圖片開啟中】
stay real也跨足公仔界!而且一出手就是砸重金把我們這些小朋友遠遠甩在後頭現場還展示超巨型展示用公仔!體重應該比米奇鰻伯伯還重!

【圖片開啟中】
真正在賣的是這個啦!售價應該是數十張米奇鰻的貼紙吧!

【圖片開啟中】
我覺得就像米老鼠跟阿拉蕾的結合耶!可是大家趨之若鶩!應該是我不懂欣賞吧...(後退一步)

【圖片開啟中】
在會場邊緣的角落...有看到「台灣原創角色藝術大賞」默默的展出著,不過也看不到設計者,也沒有打算量產販賣,就這樣安安靜靜的在角落著,我擠不進大廠牌時都會到這邊來乘涼。

【圖片開啟中】
我想台灣不缺圖像設計師,缺的是設計師以外的人吧!包括企劃、行銷更多後端的人。

【圖片開啟中】
終年比賽不斷,卻沒有發生些什麼真的很可惜。

----台灣設計師最愛的抱怨分隔線-----

【圖片開啟中】
抱怨完了讓我們繼續往前走!秉持著哪家人多往哪擠的台灣夜市精神為大家報導!

因為本人對公仔這種不是生活必需品的藝術完全沒有研究!所以以下都是自己的亂入心得!大家想補充糾正的請回覆留言讓真理越辯越明!

【圖片開啟中】
背板強烈的風格比公仔本體更讓我印象深刻...

【圖片開啟中】
在寸土寸金的場地還是有朋友砸大成本玩趣味!讓我們化身超級限定版公仔拍照!而我手上的油光並不是電腦特效,而是我真的濕透!旁邊女孩還是很冷靜的拍照我卻怕汗滴到她!


【圖片開啟中】
換成女孩們畫面似乎比較賞心悅目...

【圖片開啟中】
好友檳榔也來玩具展試看看!這裡比較注重潮流的客群是否買單呢?

【圖片開啟中】
損友戰鬥毛與檳榔湯姆搞怪合照....

【圖片開啟中】
來自香港的經期出奇蛋,看的我好驚奇!據說是學校老師給他的畢業論文成績是"A"讓她投入約百萬台幣開發!我說老師們,分數要認真打!學生都會認真的!

【圖片開啟中】
還有為女生設計的小褲褲!應該也是會場內唯一的!超跳TONE!

【圖片開啟中】
豆腐人算老朋友了吧!每年都來!

【圖片開啟中】
在佛頭上搞花樣倒是比較少見,不知道市場的接受度如何?

【圖片開啟中】
這家廠牌,有興趣可以去研究看看!是台灣的喔~

【圖片開啟中】
用平面構成立體的玩法也是不錯!黑色瓦楞紙巨鹿效果不錯!

【圖片開啟中】
現場還有更多動物!(我好像都沒把重心放在公仔上)

【圖片開啟中】
小一點的則可以用壓克力做!就有閃亮跟透明感!(但用料並不便宜哈哈)

【圖片開啟中】
皮毛與搪膠公仔的不同質感結合很有趣!

【圖片開啟中】
很多平常國內比較看不到的廠牌!像這個看完還是不知道是哪個國家的,不過他們可能本來也對台灣不太了解吧,透過展覽才有更多的交流


【圖片開啟中】
這是香港的獨立設計師自己掏腰包來台灣參展!作品和其他的大廠牌就很不一樣!這也是另外一種追尋夢想的方式,先自己上班站穩腳步再來完成夢想!

【圖片開啟中】
九藏的衍生商品也從平面跨足到公仔,自己噴新台幣開發商品!如果人生就是遊戲那他職業一定是勇者!還有自行開發線上遊戲!

【圖片開啟中】
結合了塗鴉公仔與....唐老鴨?翻玩這幾年已經不特別,而這鴨鴨在設計理念中也完全沒提到唐老鴨!所以應該是原創商品,可是...問題就是真的很像啊!這就是潮流會遇到的問題吧,流行就是會退流行!如果只是跟流行那最後就會被淹沒在時代的洪流中!這也是今年很大的問題吧,好多家都很像!

【圖片開啟中】
老夫子巨型公仔!左邊和中間分別是找許茹芸跟陳珊妮合作...老夫子還有出漫畫雜誌,可是不知道新世代對老夫子的接受度是怎樣呢?

【圖片開啟中】
貼紙一張70耶!貼紙在玩具展中的角色很邊緣哈哈哈,希望有朝一日台北不來梅的貼紙可以反客為主發揚光大!

【圖片開啟中】
來自英國的品牌,招牌好像是袒胸露乳!但不是我的菜

【圖片開啟中】
好友兩兩一樹的作品也實體公仔化!


【圖片開啟中】
我說公仔還是跟設定稿一起展最有感覺啊!從無到有的過程....圖為阿咧的作品。

【圖片開啟中】
這種擬真公仔也是這幾年大流行大噴發的系列

【圖片開啟中】
各自有自己的擁護者,不過看到下方標價隱約是四位數,這種東西當然與我無緣...

【圖片開啟中】
鞋子改造而成的公仔(?)

【圖片開啟中】
無孔不入的眼球先生也出現了!他接下來還當上漫博會的代言人!整個暑假都是它嘛!


【圖片開啟中】
我喜歡的公仔造型好像都很奇怪...所以被我喜歡上的心情應該很矛盾,因為通常不會是熱賣版!

【圖片開啟中】
總之現場就是人潮!熱浪!噴汗!

【圖片開啟中】
超摳米奇鰻除了照片和手上的海報什麼都不帶走!臉上的光澤其實是汗水!老派的姿勢則特露了年齡!

【圖片開啟中】
最後用一張jojo冒險野郎般的姿勢作為結尾!馬上逃走去吃芒果冰!

結論:
公仔在台灣的流行這幾年才開始,而這個展覽應該算是功不可沒,同時也把小眾的收藏家族群擴大,循序漸進的經營這塊市場。前幾年都是在京華城50攤的規模,今年在華山擴大舉行足足有100攤!但少了商業空間的背景襯托與可怕讓聞者為沾襟的現場空調,還有地上不斷揚起的灰塵對展品也是個傷害!在華山展覽的效益可能還要再評估!或是有其他權衡的處理,像我這麼有愛的人只逛了一個小時就投降了!

ps.最近有在評估把台北不來梅在無名小站同步更新的可能性,因為那邊的流量與標籤功能都是這裡所無法提供的,之前那些精采的遊記想崇看都要自己回頭慢慢撈,大家覺得怎樣呢?有沒啥意見來討論指教....不過近千篇的文章轉移可能又是一場噩夢啊啊啊!

13 則留言:

馬 提到...

今年的心得只有一個字「熱」

匿名 提到...

轉到WordPress吧,好像有支援Blogger的搬家!!
網址 http://wordpress.com/
第一次發言 Oh Yeah~~~

大藍沒有橋 提到...

stayreal的商品有蠻多人在注目的所~我看還有位阿姨問那個等身大的怎麼賣溜~
不過這樣逛一圈我的四千塊就飛走了說
九藏的公仔其實出蠻久的了我多年前有買第一版當天去才買了第二版~然我還剛好穿了他們家已經絕版的T恤當場被眼尖的他們看到~然後就心虛的小聊一下(因為粉久沒上討論區了說)
然後那天還買了壞壞熊跟阿推設計的公仔(有請他簽名喔XD)

mickeyman 提到...

WordPress也是流量不夠大 我有朋友在用 但第一次發言還用匿名 這樣還是不知道是誰啊哈哈

mickeyman 提到...

大藍你好威!! 我完全不為所動 除了汗水我什麼都沒留下.... 不過覺得今年沒啥新意

還是stayreal比較威!!那幾尊好大好夠誠意

ⓕ( ♥ ㉨ ♥ )ⓐ 提到...

我喜歡那個鳥 女公仔

我就是鮪魚先生 提到...

大藍沒有橋,帶走阿推公仔的原來是你!!

害我到現場收藏不到我最愛的

聽展場員說阿推老師已經沒有存貨了><

今年在華山真的太棒了跟自己想的一樣
果然空間跟百貨是不能比的是在空間很大
不用在跟人擠來擠去的雖然在熱門的攤位
還是不免不能進入但整個就是很輕鬆愉快
的看著跟買著....stayreal的商品我也有出手買那隻公仔還有衣服...哈~~

mickeyman 提到...

哈哈哈 一切的謎題解開了!!!快決鬥!!!

第一天阿推老師也有到會場喔

頹廢的畫筆 提到...

老實說....看完整篇
我還是對那個工讀生....印象最深
錢難賺阿....

話說 jojo冒險野郎裡的腳色
每個的站姿都太強了
平常那樣站 沒3分鐘就腰酸鐵腿了吧??

看來米大的腰力...嗯 是真男人=_= b

fq 提到...

推 JoJO 站姿

米奇大,我也有去逛
(心得在這兒:http://gogococonut.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12.html )

也恭喜跟豪宅的合作喔!

古 提到...

喔喔最近來米奇鰻這裡逛逛 有看到我ㄟ!!(還有我朋友阿) 真高興能和你拍到照!!其實我在stay real那裡有看到不二良 不過好可惜沒和他拍阿 總之很高興看到你本尊!我們之後還去紅樓 老實說這裡對我而言比較吸引我 我有看到你的貼紙寄賣在檳榔那裡ㄟ 我沒看到0416本人好可惜! 總之紅樓可以看到好多設計師進駐 真的很讚 不過我覺得應該再多設一點阿 其實那天我一直超想去聽河岸留言的 是痞克四阿!不過沒辦法去聽 心情超失落的啦!!
ㄟ對了米奇鰻你的毛球2到底什麼時候問世阿 我有第一集喔 真的超好笑的 我真的很想看看小隊長本人ㄟ! 總之米奇鰻你繼續加油吧!! 我以後也要走這條不歸路! (哈怎麼聽起來怪怪的 這是堅持到底的決心阿!!)

匿名 提到...

喔喔最近來米奇鰻這裡逛逛 有看到我ㄟ!!(還有我朋友阿) 真高興能和你拍到照!!其實我在stay real那裡有看到不二良 不過好可惜沒和他拍阿 總之很高興看到你本尊!我們之後還去紅樓 老實說這裡對我而言比較吸引我 我有看到你的貼紙寄賣在檳榔那裡ㄟ 我沒看到0416本人好可惜! 總之紅樓可以看到好多設計師進駐 真的很讚 不過我覺得應該再多設一點阿 其實那天我一直超想去聽河岸留言的 是痞克四阿!不過沒辦法去聽 心情超失落的啦!!
ㄟ對了米奇鰻你的毛球2到底什麼時候問世阿 我有第一集喔 真的超好笑的 我真的很想看看小隊長本人ㄟ! 總之米奇鰻你繼續加油吧!! 我以後也要走這條不歸路! (哈怎麼聽起來怪怪的 這是堅持到底的決心阿!!)

mickeyman 提到...

古古 原來是妳啊!我就想說怎麼會有人認出我呢?不過真的太熱我很快就逃走了說哈哈
毛球寶兒2是個很好的問題啊啊

fq 我有看你寫的喔 果然每個人都會看到不同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