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創意創業家工作坊米奇鰻經驗分享下



接下來終於到了課程部分!首先是由政大溫肇東教授幫我們上如何撰寫創業計畫書!(business plan)這個課程對管理學院可能是駕輕就熟,但是對創意工作者如我,其實總是想到啥就作啥,有時間寫這個幹麻不直接去做呢?以下就是我的解讀,也和常收看這邊的創意工作者共同分享米奇鰻的心得。




【圖片開啟中】
成員介紹時的筆記...其實很多人我本來並不太認識,也是經由這次活動才有機會講到話!




【圖片開啟中】
老師的內容實在太硬了,我就不寫太多,但是我都有認真記在筆記本裡(筆記)


企劃書的潛在讀者有

●創辦團隊

●潛在投資者

●潛在員工

●合夥人

●顧問

●供應商

●相關政府機構

【圖片開啟中】
這就是政大溫肇東老師!

在啥都只有自己一人的情況下,自己通常也是創辦團隊也是員工也是合夥人...但是如果你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你不能孤軍奮戰到老!於是你要跟你的夥伴溝通,跟你的供應商溝通,可能還要跟申請補助的政府單位溝通...與其跟大家都講一遍不如用文字記錄下來比較有效率,同時在整理的過程中也能釐清一些盲點。

裡面有很多很難玩的部份...像是財務需求、市場調查、銷售與獲利預估,甚至還要擬定撤退計畫,虧損到什麼程度該收手。聽完真的覺得很像在打三國誌。

創作者就像從小兵奮鬥起的武將,剛開始可以揮舞著長槍,只要過癮的殺敵就好!可是慢慢的有了城池就要轉型成君主,脫下盔甲...開始煩惱城裡的收成,還要找軍師,徵兵徵糧...還要外交啥的,城池越來越多還要選拔新的小君主!你也要作好防禦工事避免其他勇猛的小兵跟你當初一樣不停往上爬最後爬到你頭上!所以你要不停研發甚至申請專利提高競爭力避免被取代...。

從來沒有人說創業簡單或輕鬆,待辦事項就像中毒的視窗一樣不停的跳出來!聽完覺得原來乖乖上班也是種幸福...網路上有關創業企劃書的資料和比賽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延伸閱讀,把台北不來梅當成空中大學就對了!

最後用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總結,如果有一天你跟大老板像是郭台銘之類,你有一個創業企劃希望他能投資,那麼你要如何在搭電梯的短短一分鐘內講出一套說法引起他的興趣?說服他聽更詳細的資料來投資你?

【圖片開啟中】
我只是覺得課程內容對腳的擺放似乎有影響...


【圖片開啟中】
有的內容會特別讓人想翹腳(?)

【圖片開啟中】
台北不來梅的人物誌妄想...這不就是我嗎?


上完充滿數字的實戰管理課程之後,就是簡單的咖啡時間,讓大家互相認識聊天,這個短短時間的重要性不比課程遜色,因為同學間可以趁機搭訕認識,有什麼機會可以把台灣的年輕創意創業家困在一起聽課程變成同學?

【圖片開啟中】
咖啡是工作坊很重要的元素...可以說是一種社交飲料吧,都沒有提供珍奶這種讓人昏昏欲睡的飲料

【圖片開啟中】
可是星巴克的呢一點都不馬虎

【圖片開啟中】
連休息時背景音樂都有用心準備喔



【圖片開啟中】
也有這種比較哲學的課程,好久沒聽到這麼形而上的東西都要一直動腦筋真有趣!

接下來是世界咖啡廳(world cafe)小組討論,每組約十人,討論廿分鐘然後把結論寫下來發表討論,然後再洗牌打散連續三次。而桌長由三位評審擔任,題目分別是:

●如何找到第一個顧客?

●國際化的條件為何?

●創意概念價值如何極大化?

(題目都很硬,看吧就說創業很辛苦!)

【圖片開啟中】
世界咖啡時把成員打散,也準備了彩色筆讓大家把討論內容寫下來

【圖片開啟中】
中間白色小花是日本藝術家用塑膠袋做出來的!怎麼沒有台灣經典紅白交錯款呢?

【圖片開啟中】
世界咖啡討論實況



【圖片開啟中】
由桌長老師歸納大家的意見

【圖片開啟中】
發表時大家認真聽的實況....再次發現都是女生的情況

那麼第一題「如何找到第一個顧客?」
我聽到的部份是要先

1.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所在。

(像我米奇鰻就是漫畫與可以看見奇怪笑點的能力,每個人都不同,或許是比別人口才好或者是超有調理,自己的優點只有自己知道。)

2.從信任圈擴散出去,像是家人、同事、朋友。

(這個草創時期你要瞄準的是和自己類似的人,因為你知道他們要什麼,慢慢的累積能量準備擴大,創意市集對我而言就是信任圈,因為喜歡新奇玩意的朋友才會找到市集的資訊。Landy有句話很酷...「從小團體出發,只要有十個人跟著你,你就可以開始革命!」)

3.讓其他客戶找到自己。
(從小眾站穩再反攻主流,反而成為創造出一種生活態度)

【圖片開啟中】
上面三點都是LANDY講的,他講話很合我的口味!聽完都想跟他去革命了!

【圖片開啟中】
LANDY忍不住偷抽菸圖

第二題「國際化的條件為何?」



【圖片開啟中】
Joseph說不一定賣到國外才叫國際化。而是要先做到國際級的品質!文化創意產業是來自在地的生活經驗。

農麗的踢恤結合潮流與台灣農民元素,圖像有舊與新的衝突,有國際化的潛力。


【圖片開啟中】
猛一看好像很正常,仔細一看右邊的介紹原來圖案裡藏著這麼多玩意

me的有感衣著,主打質料與品質,卻幾乎沒有什麼圖案,就像無印良品般,這也是另外一種國際化的可能。


【圖片開啟中】
水蜜桃棉耶...聽起來好像可以吃的感覺,我也來買一件試試看!

台北不來梅的定位則剛好在兩者中間,一點都不潮流與時尚,圖像卻有自己的趣味,(我並不想用宅一字帶過雖然超精準)簡單的圖像表達的卻是人類共同的經驗像是戀愛故事與寵物物語,找到適合的品牌聯名也許能為彼此找到更多可能性!

【圖片開啟中】
要跳脫設計師的視野,看更高的世界!(啵!)

【圖片開啟中】
大家共同討論的成果!廿分鐘內的腦力激盪

第三題「創意概念價值如何極大化?」

由出色創意的Lu來分享,她用一頭牛剝九層皮來形容價值的極大化。像是版權、授權、自有商品與異業結合都是作法之一。他說作品大致可以分成兩類,第一種是符號類的

像是皮卡丘、hello kitty等以角色為主的符號。會有較精準的市場,像是甲蟲王者可能就是小學男生,kello kitty則是喜歡可愛的女孩。

第二種是創意本身,像是哈利波特、魔戒,整體故事需要完整的架構,世界觀,讀者也比較全方位,創作者可以先定位自己比較適合那種方式去操作。


【圖片開啟中】
筆記往往只來的及記下老師講的30%,真希望筆能動的再快一點


像台北不來梅來說,標誌貼紙部份就比較接近前者的符號,可是肖像不夠明確,這是值得努力的部份,所以新的運動系列就都交給刀疤兔去強化了...。而很久沒出現的漫畫毛球寶兒(汗)則是接近後面的故事本身,需要較長的時間去經營,我不停的做筆記盡量把這些觀念吸收起來著。

【圖片開啟中】
其實就只是這麼小的團體,重點是在參加的人啊!

【圖片開啟中】
參加者幾乎都是清一色女性....是男生英文比較不好還是比較少參與文化創意產業呢?(筆記)


【圖片開啟中】
喜歡王艾莉的朋友看到本尊了吧!白襯衫女子是也!

最後三位老師也幫我們打氣激勵著,「創業跟創意是世界上最好玩的兩件事了!」能同時在這兩個領域的我們是最幸福的傢伙!而活下來的我們也要更有責任感,未來的我們要成為台灣的設計中堅,讓其他更年輕的學生有參考的路!聽完真的很熱血沸騰!

大家平常都會說參加比賽最重要的是過程這種場面話,但迄今只有這個比賽是真的讓我有這種感覺,在這個工作坊評審跟選手們見面一起討論聊天,甚至交換彼此的心得互相學習,得名真的只是多了出國見世面的獎品,這個工作坊本身就算是參加獎了!

【圖片開啟中】
去年首獎NANCY也跟大家分享她基金會的計畫,預計今年秋天在台北東區會有一個創意工作的群落開始營運!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這個好地方!


我沒啥優點,但是喜歡分享應該算是其中一個,這麼棒的課程只有廿人有機會聽到實在太虧,就讓我用文字分享吧!我也知道這麼多字又像在上課的文章大家並不想認真讀完,也都不會有多少人回應,但是只要你覺得看完有學到一點點東西那就足夠啦!以後有機會上到有趣的課再跟大家分享,下課!

嘉言錦句分享

「沒有規模不足以改變這世界!」

「你的工作不是在搬磚頭,你是在蓋教堂!」

報告完畢!

5 則留言:

就愛健 提到...

我比較好奇的是為啥米奇鰻可以在上課時拍照呢

mickeyman 提到...

我想是因為不專心吧....
錯 是我一心想跟大家分享啊!!!!!!

evicmanager 提到...

還一個要件:
在確立退場時機及分析前景之後
具有在箭雨彈沐之中不屈之堅毅

當然也不是暴衝,撐不住倒下成了英靈
到時成果及利基會有被人接收的可能。

我就是鮪魚先生 提到...

我喜歡「從投資者的角度來想事情而不是「設計師」
這句話,這如同從消費者的角度來想事情而不是創作師

我想是同等道理吧!!創意是除了自己喜歡也要別人能接受
這樣商品才能成為他的消費價值??

但我想也不能完全去把商業套在創意上
這兩者之間需要的一個平衡點

mickeyman 提到...

哈哈偶而也是要寫些正派文章 希望大家只是因為很難回兒沒留言但是有看進去!! 昨天這個獎已經揭曉!!還好我參加的是去年第一屆 不然我可能完全無法得獎哈哈哈(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