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米奇鰻雜談:創作者與合約的關係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自己用台北不來梅跟米奇鰻亂搞了好幾年後,逐漸領悟出的一些心得,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跟有在創作並且考慮以創作為職業的年輕朋友分享,共勉之!



故事通常是這麼發生的,在作品被幾次媒體報導之後,慢慢有人或公司注意了到你,覺得「金麟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成龍」他想要把你簽下來推廣,也就是要跟你簽約!簽約!聽起來多麼像飛上枝頭做鳳凰的情事,簡直都要減肥開始準備發片了,於是他會對妳提出一些願景,可能是出版刊物或者是帶你參展,總之就是要讓你發達!亂衝如我的經驗當然是簽啊,就像樂透一樣簽多了總會中吧,我才不要放棄任何機會!

【圖片開啟中】
愚蠢的我向來不會想太多做了再說,到現在還能活著真是命大,不過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啊!

看到這裡如果你已經察覺到不妙的氣息,那妳真是冰雪聰明!其實合約不是這樣亂簽的,不過創作者在我多年的觀察後其實也是像專精的阿宅工程師一樣,我們不喜歡管專業之外的事情,我們只想把設計做到最好!像簽合約這種麻煩的事誰懂啊?能不簽就不簽,如果朋友有簽則我也可以簽....這真的是很阿Q的作法,既然大學沒教,那我就來分享我用血淚學到的經驗!

合約並不是洪水猛獸,只是另外一種法律語言,呃...你是不是聽到法律兩字就想關掉網頁啊你!不要逃避!所謂的法律就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所以合約沒有道德可言...有種東西叫做「契約自由原則」,就是只要雙方心甘情願,內容再壓榨不公平也是OK,所以當初印地安人才會因為幾瓶酒把北美洲換給白人...什麼人性本善不好意思這種話就要狠狠的拋棄,任何條文都要仔細去看,去研究有沒有什麼文字陷阱或是模糊的空間。

畢竟雙方非親非故,他也不是佛心才幫你推廣,而是覺得你有潛力,現在可以陪你吃鵝油拌飯,有朝飛黃騰達時可以跟你一起開香檳!所以合約裡要寫的越詳細越好,讓我們來看範例:

「甲方授權米奇鰻創作圖片須提供相關資料。」 ←寫的太含糊了,什麼是資料?


甲方授權米奇鰻創作圖片須經由米奇鰻同意方可執行,並每季提供製作數量、售價,販通路等包括但不限於以上所提相關行銷資料數據,如無法每季提供得另行約定之。」 ←比較讚,寫的比較詳細。

其實我也不是很會寫這種東西,只是舉個例說明,一樣的事情寫的越詳細以後越沒有麻煩,最好是把一切說死才沒有爭議。所以最好能去找律師協助,金額可能會是數千元,但是這筆錢是值得一花的,因為你簽下了合約就等於是你要遵守他的遊戲規則,他也要遵守你的遊戲規則。但通常合約都是由對方公司提供,那內容自然是以保障對方為主,如果你沒有任何修訂,那麼會很吃虧的!譬如通常最後一條都是這樣

「本合約有效期限五年,若需解約得在合約到期一個月內提出書面解約,若期滿未解約則視為自動續約。」

這也太賤了吧!誰會記得五年後的某天要提出正式書面解約,像我這麼迷糊的人一定是忘記那豈不是繼續簽下去嗎?為什麼不改成

「本合約有效期限五年,但若甲方於一年內未達成授權或相關經紀專案金額,支付米奇鰻含稅新台幣十二萬元以上,米奇鰻有權以書面提出解約,一個月內仍未達成業績則雙方合約提早解約,合約期滿一個月內甲方需提出書面續約通知並另行約定新約內容,若無正式續約則契約關係視為中止。」

上面修改過的合約好像很兇狠,可是如果我全心全意想靠此維生,可是一年裡一個月連一萬元都拿不到那怎麼全職創作啊?去拾荒可能還比較能過生活...當然公司不會全盤接受你的無理要求,他也會去算到底米奇鰻的創作也沒有辦法在市場上賣到這個價錢?殺頭生意有人作,賠錢生意沒人作,有了業績的壓力,他也必須更用心的去推廣你。總之就是要把自己論斤論兩賣了,雙方絕對是會在條文上拉鋸談判,就在傳統市場買菜一樣...

「老闆便宜一點嘛!我們這麼熟了,以後生意坐大我就可以跟你買更多啦!」

「不行,這樣賣你我會虧,大不了送把蔥給你。」


這種談判的話術也是創作者很弱的一環(天哪除了創作我們簡直什麼都不會蟆!)


因為我自己是一名創作者,所以我當然站在創作者的立場說話,在簽一份合約之前要先把一切都想清楚:

自己是否要進入這個商業機制?簽了之後大家就是生命共同體了!要一起手牽手走在發達的路上,要盡全力互相配合!

自己要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只是單純創作的喜悅還是想要作品走紅全國?

對方公司擅長操作的是什麼?之前有沒有成功的案例?

這份合約內容會不會太嚴苛又把自己綁死?如果是那有沒有相對應的報酬或條款可以保障自己?

討價還價也是創作者很懶得處理的事情,我們創作者就像是果農,只想把自己的水果種的更香甜多汁,讓其他農友又羨慕又忌妒。可是要怎麼賣給消費者?賣多少錢?我們都不想去管!因為我們只想把重點放在天天澆水施肥除蟲這些小細節上。公司或經紀人的合約,扮演的就是幫助你把水果送到消費者手中的角色。當然也有創作者自己就可以包辦這一切,長袖善舞擅於談判,一切都可以自己來,不過就是會累一些!

對我而言,這種合約就像是突然有個女孩來告白,雖然心裡很開心可是也要看跟她合不合不能直接推倒啊!

就算她眼波流轉妙語如珠,可是她物慾很高視錢如命,不合。

就算她老爸有錢靠山很硬,可是她男友一堆心有旁鶩,不合。

就算她身材超好熱情奔放,可是她品味欠佳不辯美醜,不合。

而且這些女孩每個時期你只能挑一個,不然她們會互相扯頭髮甚至鬧上法院,最後左右臉各挨巴掌的還是你。或許單身還比較快樂,但是這又回到了你到底要追求的是什麼這個哲學大哉問!

總之這幾年我也亂簽了不少合約,有的女孩很有風度我們好聚好散,但也有的女孩翻臉像翻書還給我個迴旋踢!但如果我先看過這篇文章也許就不用走這些冤枉路,所以跟大家分享!好像都在亂唬爛卻有意義的文章!和設計科系又想用創作養活自己的年輕朋友共勉之!我現在很幸運找到了適合的夥伴一起奮鬥,這個決定也許適合我卻不適合你,但希望我的案例能給你一些啟示,大家也要努力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喔!

語重心長分享之的米奇鰻上

19 則留言:

Nonie 提到...

我覺得合約和談判實在很令人困擾~
我從來沒有成功談到自己想要的條件過..

眼看著天都亮了 提到...

真是血與淚的見證啊…

果然談判還是要找專業的來…

@小魚@ 提到...

合約真是個麻煩的東西= =''~
不過我想以後還是碰的上吧..
謝謝米大的講解~^^
果然是有歷經過的前輩呀..

老爹 提到...

米大真的很貼心,把這些要注意的要點都點了出來,讓一些專心創作的創意工作者更懂得保護自己,大家還不來跟米大磕頭謝恩!

我自己的工作也是常常都會碰到合約的內容,甚至是談判,一些老狐狸設下的陷阱真的得小心防範,不然一個不小心,可能之前付出的心血不但化為烏有,還得強迫自己笑嘻嘻的幫人數錢,超悶的......

再一次推薦一下米大的筆記本,質感真的好到我愛不釋手,也讓我加入了繪圖日記的行列,有空請到我的部落格看一下囉!

EE 提到...

米大啊~~
我看的心好涼~~
雖然我是跟創作者的立場相反的,是要進入狡詐的商業市場,
(我相信以後念完書回來的工作也可能會是),
但我也認為公司自己就算是有了契約的保護,
該有的商業道德也是必須履行的,
這也留做我以後自己在工作的一些警惕吧,
雖然這種事層出不窮,也許去到哪都會碰到,
但我也可以選擇不要跟他們一樣爛。

加油吧!

Tammy

EE 提到...

對了
這篇能讓我轉貼嗎???

Tammy

mickeyman 提到...

其實只是把一些自己走的冤枉路跟大家分享

創作者最想做的事還是只是把自己作品做好
但這些觀念還是要有 至少你可以知道問題出在哪邊 公司當然也會有公司的立場 不可能全都順著創作者 不過最後的結果應該要是雙方都不滿意但可接受的協調

千萬不要簽些像璦琿條約馬關條約割地賠款的壞合約喔 也歡迎轉載給更多需要這文章的朋友看到

海蒂 提到...

心有戚戚焉阿
想當初我也差點把小兔簽給含糊不清的對象跟合約了~現在回想真是好險好險

mickeyman 提到...

所以說看不來梅長知識....合約也沒那麼洪水猛獸 只是要了解!自己要堅持些最根本條件 如果這些條件對方無法答應則要有不簽也無所謂的壯士斷腕精神 至於讓步是一定會有的 要讓多少就看個人囉~

MMTING 提到...

唷這篇文章時再寫的太棒瞭,我也來轉貼!!!

OAK 提到...

不只設計師,連小公司要跟大公司簽約也是會發抖!!

sundaeps 提到...

不管米奇饅寫什麼..總覺得再嚴肅的事都覺得好好笑~

mickeyman 提到...

到底該把這當成讚美還是挖苦 我好苦惱啊哈哈哈 你以為這樣說我就會很開心嗎哈哈哈

JIE=介 提到...

所以我去客戶哪裡提案時
我包包都會隨時放把蔥

不過不是給對方殺價用的
而是當午餐吃
表示我很窮你不要殺我價了(哭哭 咬蔥)

可可 提到...

你好,我們是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學生
我們這學期有一份作業,而我們的主題是專訪由創意市集裡崛起的人物。因為之前你有來過學校演講,我們學校書局也有你的販售專區,所以我們想要做一個關於你的專訪,不會打擾你太多時間,訪問大約是在五月,如果你願意的話,詳細時間可以再約你方便的時間,我們想要做的是你的作品如何在這麼龐大的創意市集中獲得許多人的喜愛,也介紹你的產品以及風格。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做這樣的專訪,若有得罪之處請見諒。

我是聯絡人 黃媛鈺 0922654806

如果可以的話 請寄信給我 或打電話跟我聯絡 真的麻煩你了
謝謝你: )

可可 提到...

你好,我們是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學生
我們這學期有一份作業,而我們的主題是專訪由創意市集裡崛起的人物。因為之前你有來過學校演講,我們學校書局也有你的販售專區,所以我們想要做一個關於你的專訪,不會打擾你太多時間,訪問大約是在五月,如果你願意的話,詳細時間可以再約你方便的時間,我們想要做的是你的作品如何在這麼龐大的創意市集中獲得許多人的喜愛,也介紹你的產品以及風格。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做這樣的專訪,若有得罪之處請見諒。

我是聯絡人 黃媛鈺 0922654806

如果可以的話 請寄信給我 或打電話跟我聯絡 真的麻煩你了
謝謝你: )

mickeyman 提到...

出現了!!有設計界朋友把合約寄給我討論 因為他覺得內容太凹,我看完之後只能說,這是我出生以來看過最奇妙的合約內容了....所以我有回信給他!

所以大家有合約真的要跟朋友討論喔喔喔~!!!

MITHX的Bruce 提到...

真的~看完這篇真的受益良多~以前都有人找~但是~都會怕怕的~唉~還是多注意一點好阿~

mickeyman 提到...

最近看到之前授權的東西出現在市面上...還好做的還算有質感賣超貴不然我就要哭哭了 沒賺到錢至少也要把面子做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