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20090324米奇鰻淡江大學講座!



好久沒到大學裡散佈危險思想了,最近剛好有淡江學生會邀約講座,我就跟小麥一起前往,因為是09年的的第一場講座,我也費盡心思昨天還吃飽午飯就騎腳踏車,邊運動邊構思,希望可以激盪出一些新的想法!好讓自己的講座跟去年不一樣!體脂肪也能下降!(押韻!)


和小麥搭捷運到淡江就看見一個巨大的身影,這不是朱豪宅嗎!他也要前往淡江講座,就豪氣的邀約一起搭計程車去,我跟小麥也省了公車錢,幸運!我想這就是替身使者會互相吸引的宿命吧!在計程車上我們繼續很宅的話題,像是獵人的連載怎麼到290話就又停了,小麥完全無法插入...而且我堂堂一米八壯漢站在朱豪宅前面卻顯得又小又瘦,又是一次狹義相對論的完美演譯!計程車在校園裡遇到那種突起的路障時,底盤都會磨到路障聽來好痛啊啊啊!呃....以下終於要進入演講的正題了!


和創意市集認識多年的ariel一起吃淡大的滷味,現在比較沒有參加市集之後比較難遇到呢!所以很開心點了超多!


後來還是都吃完了!小麥跟ariel雖然都很受可是戰鬥力十足啊!

首先就是到了講座場地,和去年一樣的演講廳,但天公不做美的綿綿細雨,硬不太適合講座。可是竟然有人在排隊!我的天啊!還排到了樓下!聽說昨天cubbish的講座也是如此爆滿,我們這幾年也許真的在校園裡累積了點什麼?看著滿滿的同學,我真的希望他們能得到些什麼!


真的有人在排隊?不是暗樁耶!



而且是一直排排到樓下....


大家是誤以為是歌手簽唱會嗎?


進來用衝的,不過第一排沒人坐似乎是萬年不變道理!


學生會同學也很用心製作輸出物,米奇頭裡都是我的小圖組成的!好感動!


地上也有貼指示牌!遲到同學也找的到!


前半小時還是不能免俗的介紹一下台北不來梅編年史,帶大家看多年前地攤照片到現在在國際機場寄賣,另外還有貼紙作品的回顧,這是為了向沒聽過台北不來梅的同學解釋!但我很努力的把時間壓縮在半個小時內!因為我覺得聽別人的人生再精采,也只是羨慕,要怎樣把我想表達的精神能更精準的讓同學知道,應該是需要互動!而我也準備把我設計的必殺技傳授給同學,所以接下來就是推廣我的一天一小圖活動!


開始前先跟同學們合照哈哈哈!我跟小麥比較鮮豔,這就是所謂裝年輕?


以下就是全部的投影片!放在部落格這樣全世界的華人都可以看的到喔!


還是要像傳道一樣不厭其煩地解釋自己到底在做啥,啥是台北不來梅,因為沒多少人知道!


這頁都是英文是希望大家可以把重點放在聽我說!要是放了一堆字大家就會自顧自的讀下去了!












剛開始的地攤生涯,這種精神還是要拿來繼續說嘴!雖然好多年沒跑警察了


後來的創意市集,常常跟聰明花闖盪的歲月


也是常拿來說嘴的街頭藝人執照


紅樓的工作室店面後來也完成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了


目前主要是以寄賣為主,左邊那照片就是在桃園國際機場,不過大體上還是自己騎著機車到處亂搞


接下來就準備出發往外看看


到東京上海北京倫敦印尼宿霧參觀的經驗!


日本去了更多次,像是跟戰鬥毛一起去的藝祭GEISAI,06年中的DESIGN FESTA介紹中之二中之三最終卷。還有06年底去日本擺攤參展的三集



上海創意市集三集


北京我還去了兩次,第一次是07年迷笛音樂節創意市集系列,第二次是08年底文化博覽會


倫敦授權展跟創意市集經驗


印尼的踢恤KICK FESTVIAL


和同學們分享宿霧的文化創意產業點滴,其實更詳細的故事像監獄跳舞犯人電視購物頻道還有宿霧家具展都在台北不來梅網站這邊啊


我也試著到處去分享我的經驗,從誠品到當代館,大學到國中,雖然影響力還不大但盡力而為!


重頭戲來了!聽完只是增廣見聞則不夠!


超級互動時間!自己動手才絕對不會忘記!


給大家一些建議!筆記本可以按照用途發揮不同的功用!


我自己的日記範例,之前都放在網頁上過,但是現場很多同學是第一次看到


這些是去年年底的週記,其實也就是真實版的噗浪跟推特吧!


幾乎座無虛席相當踴躍!我都要哭了我


這就是講座實景!




所謂一天一小圖其實就是之前米奇鰻週記的概念,希望給同學們一張A5的白紙,開始訓練整理自己的生活,今天到底做了什麼?再從中選出一件最想畫的事情!他也可以是其他功能,重點是在於每天累積一些畫圖的技藝,也學著整理出自己每天的思緒與生活,從中去蕪存菁找到創意與靈感!所以我講完就換同學開始埋頭苦畫!

如果他們喜歡這個作法,我在一百個來聽講的同學中影響了十個人或五十個人,這種米奇鰻式的創意收集法就能傳下去,而且他們聽完之後也真的得到了別人拿不走的技能!我覺得這比之前我只是介紹台北不來梅的作品來的更有意義!也是從網頁上比較感受不到的現場互動!


就像這樣!筆電、傳輸線、數位相機缺一不可!應該也只有台灣才能這樣搞

我原本打的如意算盤是高科技的在同學們畫圖時播放音樂,然後輕巧的穿梭在同學之中用數位相機咖喳拍下他們現場的作品,然後馬上高科技的傳輸到電腦中,於是他們可以看到自己的作品,是那麼的有感染力!畫圖原來是這麼有趣又簡單的事情!能夠鼓勵更多人開始創作!並不一定要成為職業級創作者,因為那是在跟我搶生意(大誤)但是能夠看懂設計,文化創意產業才能有搞頭!媽咪!我繞了好大一圈但終於好像開始對國家民族有做點正經事了!


連這麼小都看的出很糊...好像不是很妙


大家好像都玩的很開心!


動作比較快的就可以畫兩個!


慢工出細活的就慢慢完成一個就好!


別說我只拍女生,也是有拍男生的(只有一個)



大家都在低頭認真那我就來自拍!科科


大家聽演講也是要付出的!來畫點圖吧!

我們來看看其中一些作品!這些同學也是願意跟大家分享的好孩子!


可能是那個來所以不能吃冰吧,所以心情不好?


這個圖我很喜歡,很簡單可是有把女孩子心聲表達出來,穿高跟鞋美但是腳跟都會破皮!



我也還記得初戀情人的生日,不過妳是笑臉你也太大方祝福了吧


好工整的字跡還有好可愛的圖


特殊的是他心情在好跟不好中互換!



枕邊人....聽起來好怪,好像都會變成兇殺案或變心的主角,不過我有注意到布丁是台南的依蕾特!



什麼叫看久了很可愛?那剛看是怎樣!講清楚啊妳!(認真貌)


個人覺得今日最好笑!可能是善惡有頭終有報跟摳門的笑點擊中我吧!


惜字如金...




老師好機竟然說爛透了哈哈!




寫的好充實!第二天晚上其實你沒吃多少真的!



寵物ALWAYS是個好題材!


鼻子像屁股,我想是少了中間鼻頭所致...但有意外笑果


「創意」就是要有心,不然下面那個心字是要幹麻的,好有測字的FEEL~



巧克力蛋糕最小塊我好替妳難過,還好雞塊麵超多(現世報?)




我懂大頭呆的心情!自己吃完蛋糕的爽度很高!


妳的貓空好靈異啊....(抖)




那個字念「爛打」對吧!這是其他課的筆記吧!




大家的煩惱都是不想上課之類,等開始工作之後煩惱會更大,到時看到從前煩惱會笑出來吧!但我為何穿著火影忍者服裝?


是什麼讓你覺得我是歪狗人啊啊啊?




不知道米奇鰻是誰,這樣最好!從今天起又多一個人知道啦!耶!



看人日記就是會有種偷窺的快感!真是開心!



想必大四已經開始考研究所,過期十年洗髮精好驚悚!


咳...菲律賓犯人並沒有表演頭轉跟LOCKING


我也常忘記帶課本...


我也想被誤認成18歲啊(嘆)


好想兔槽的圖!我看成滑倒32次(大誤!)


趙雲有雙下巴?好可怕啊啊啊!


林同學你說好可愛可惜有點老是我嗎?如果是那我心情好複雜啊!


不過第一次總是忙中有錯,我的傻瓜數位相機並無法在昏暗的燈光中完美捕捉,同學們完成的時間也很難抓,早畫完的人就嘻嘻哈哈簡直追打!第一次的成果跟節奏掌握不盡完美,但瑕不掩瑜!自己的作品投影在大螢幕上,並且大家看了都會哈哈笑真的是很大的鼓勵!希望能讓來聽講座的同學有感受到我要傳達的精神!


暗到什麼都是糊的....大光圈相機是有必要的!

題外話也很感謝淡大學生會,一般學生會比較大的活動就是藝人校園演唱會,因為就像政治一樣,當然要挑宣傳效果最大的活動來當政績,即便那不是我們最需要的。可是這兩天的講座,他們都很用心幫忙宣傳,整天拿著自己製作的輸出物在校內的市集活動嘶喊著「米奇鰻創意大師級今晚將蒞臨淡江演講!」(咳...內容有點誇張不在我的討論範圍內)才會讓排隊的人潮一直長到樓下!最後還來個幫學生會成員唱生日快樂歌,只有溫馨而已!小B生日快樂!淡大學生會很棒喔!


講座結束之後大家瘋狂拿名片場景!希望大家都能看到這篇!


連講座車馬費的信封都有畫圖哈哈!


學生會小禮物,魔術方塊!小麥很喜歡,把淡江的地標設計成魔術方塊。


還得到手繪筆記本一枚!明年也請繼續找我!


筆記本內頁還有內容,哈哈本創意總監講座一向親自出馬因為我們團隊只有一人,我自己監督自己...



工作人員就是拿那個米奇頭在校內宣傳今晚的講座


跟學生會的大家合照!那個大米奇頭要不是太大真想帶回家!

最後在回程的捷運上我和小麥討論著,其實有機會我們更應該到高中演講,因為我們回想起高中的演講都是全校參加,然後睡死...。然而高中生更有可能相信某種信念,就持之以恆的去完成,甚至影響未來的志願選填以及人生方向!所以如果有誰有管道,可以試著推薦我們去高中試試看!希望能在高中生較為單一的思考邏輯中投下一枚小震撼彈!也就是說

請讓我去高中講座請讓我去高中講座請讓我去高中講座請讓我去高中講座!

大學當然也是大學當然也是大學當然也是大學當然也是大學當然也是!

這樣能帶給大家的就不只是台北不來梅的有趣設計,而是更高層次的亂七八糟精神與創意能量!那麼我就先從寫信給母校師大附中開始吧科科!其他學校團體的朋友如果有意願就請和大統領小麥連絡 mmting623@gmail.com

另外我能做的當然就是把講座的資料都放在網路上讓大家分享(其實就是這篇)請無法蒞臨現場的各位就運用想像力,開始每天畫一小圖運動吧!如果有成效也歡迎跟我分享!
MICKEYMANZZZ@GMAIL.COM

報告完畢!

29 則留言:

OL馬 提到...

此篇能列為圖&文最多的文章嗎?

頭香!

待我有空看完再來推

失敗的面 提到...

還蠻有趣的講座會!!

max2 提到...

淡大學子能聽到摸到看到吸到米大師的精華真是太幸福了...

鍋巴 提到...

哇好棒喔!!
米大哥哪時候還會辦講座呢?真想去參加,最好是假日、在台北,不然平常還要上班說!

ps.受到你的開示,我也開始寫日記了,雖然還是沒有圖的階段...:p

bruce 提到...

感想:

1. 圖爆多!只比Taiwan kiss少一點而已(誤)
2. 枕邊人的那篇有點驚悚!斷句的很嚇人,"今天早上吃了一個枕邊人..."
3. 我也好想在念淡江的時候有米奇鰻的演講!可惜我已經畢業九年了...

Senmen 提到...

其實我超想去的~~~可是爆時間!!>"<
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聽到大師的講座~

雅琪 提到...

歐耶!!!
米奇鰻演講很good!!!

本身也很愛塗鴉
聽完演講之後
有覺得多了一些方向

恩亨恩亨!!
萬分感謝!

zz 提到...

"小麥跟ariel雖然都很受可是戰鬥力十足啊!"

"瘦"吧?!
什麼驚人的錯字...
(有個腐女朋友就會對這種字特別敏感...)

FaFa 提到...

米其鰻你好棒
米其鰻你好棒
米其鰻你好棒
米其鰻你好棒
米其鰻你好棒
米其鰻你好棒
米其鰻你好棒

btw,你知道我是誰吧!?

mickeyman 提到...

辛苦寫了這麼久果然有代價 希望大家都喜歡
讓沒辦法到現場的人也能感受到內容

外國遊記的連結都可以點喔

老爹 提到...

好羨慕淡大的學生~
好像看了米大大的年度總整理
可惜我現在已經是身不由己的上班族了
(人老珠黃中.......)

期待4/1米大大在誠品的櫃囉
順便問一下,到時候會擺多久阿?

it's me晴方 提到...

哇!!米大師你真的把大家的作品都放上來了!!(驚喜)辛苦了~

我也看錯了!!
看成→滑倒32次!!!
嚇死我了!腰不斷也很難阿!還好不是事實(阿彌陀佛)
「第二張圖是說妳朋友心眼比屁眼大很多嗎?這樣被說不會很開心耶!」←這句話跟那張圖,讓我笑到跌下椅子(\0o0/!!)太經典了!!

Pei-Hua 提到...

偶也在淡江唸過一學期的應用物理阿~~~~ 真速懷念~

mickeyman 提到...

老爹 信義誠品4樓是正櫃至少一年!未來朝百年老店邁進!上班族也很開心啊夾滷味都可以夾肉!學生都只能吃豆乾跟甜不辣...

晴方 我後來有發現第二張提到屁眼的圖 所以我想屁眼可能是一個女生的綽號(好糟)

Pei-Hua 普物我念過三次誰比我更熱愛它!我記得我是當掉一套啊啊啊!

FaFa 妳真的很久沒更新哈哈哈

zz 我笑了 能想到這的也只有妳吧 妳該不會是強受人?!

雅琪 有幫到妳就是我講座的收穫啦!!

Senmen 哈哈 線上版也是不錯啦 延伸閱讀更多!

bruce 我也眼殘 看成我好想念淡江有米奇鰻的時候...

鍋巴 科科 日記是一種很難持之以恆的運動啊

max2 我要跟大砲說妳用吸這個動詞(舉手)

失敗的面 妳就是全球華人之一哈哈我有在講座中提到喔!我寫這部落格就是為了全球華人(約12人左右)

OL馬 是妳太忙了吧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的文章基本上就是把整本像簿加字變成一篇文章...

ma* 提到...

好棒:"))))
來我們學校吧!!!!(咦?

是能仁家商有廣科美科服科商科資科幼保科普科這個樣子XDDD(也太多
雖然我們沒有地方可以全校聽演講囧
人太多加上學校太小(默

但還是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在學校看到你ˇ

丸子 提到...

講座好好笑:D
真高興我那天有去~
而且
不坐第一排是因為看PPT脖子會斷掉啦XD


從那天開始
每天都開始畫拇指畫了呢XD(也才兩天吧)


趙雲的雙下巴真的很嚇人吧=口=
那天我的精神都崩潰了呢QAQ

@小魚@ 提到...

哈哈~留言裡發現同校人耶!!
能仁家商...(這世界真小)~^^
很想歡迎你到我們學校耶!!
之前一值忘了跟你說
我們廣設科的寒假作業電腦合成
用了你情人節那張圖結果得了優選(酷)
看到後該開心呢還是生氣都不知道了..
對呀..我想問你友參加過金犢獎嗎?
很想知道他的規模!雖然之前有人來講(可是不懂...= =)還是其他創意比賽?

MA* 提到...

嘿小魚那我們拿互留電話吧((拿筆跟紙((咦?
--
米大真的可以考慮來我們學校啦Q__Q
反正活動都多的嚇死人了(?)
應該會有很多人想聽你演講的XDDD(舉手

mickeyman 提到...

MA跟小魚那你們可以建議學校哈哈
我也想去~~~

丸子你給我解釋清楚為何趙雲有雙下巴!是觀落陰看到的嗎?畫圖要持之以恆喔!

今天我高中同學也畫圖給我 他說為什麼他畫的熊看起來像豬 我說是因為沒有耳朵吧...不過還是很可愛!多畫圖總是好的!

OL馬 提到...

加班的週五晚上,看完你這篇文章我終於可以下班了呀我~~哈哈

@小魚@ 提到...

ma我再你部落格留言啦!
其實我國中時就想做這種宣傳的活動了~
但是往往想法好像不太可能實現!(哈哈)
至於跟學校建議嗎....><
我會鼓起勇氣去問問看~
如果可以我是希望有興趣的人來耶~
而不是不太尊重台上講者在下面睡覺或幹麻的
也不知能不能成功= =
希望米奇鰻能順利來我們學校呀!
因為一直覺得米大是位很棒的創作者

幸運星 提到...

這種排隊排到樓下的感覺好像大明星唷!
我這星期零零總總的加起來也應該不穩32次了吧哈哈
頗一好難!我臉都歪了!

丸子 提到...

之前才說完要每天畫
今昨二日就沒畫了XDD(飛踢)
其實是沒帶筆回家啦OU<

趙雲有雙下巴這事來自三國演義啊QAQ
因為最近一直在看三國演義
終於看到我愛的趙雲出現當然要看看羅貫中怎麼形容他了!
誰知到濃眉大眼之外多了一句「闊面重頤」
這重頤我翻了翻解釋 
竟然是雙下巴Q口Q
當場昏死直接蓋書了我.....

海蒂 提到...

米騎鰻好紅喔
這樣六月有空跟我們去溯溪嗎
ㄎㄎ

mickeyman 提到...

原來趙雲雙下巴(筆記...)
我也好震驚
哈哈他不是瘦子我好不孤獨

海蒂溯溪當然有空 姆哈哈 工作跟玩樂衝突當然選玩樂!!!!!

soonwoocom 提到...

那個~~我來說明一下我寫的文字好了
我說到我以為米奇鰻是外國人的意思是

我原本來聽講座之前...只看到米奇鰻3個字
我以為是外國人來演講...
就過來聽了~~哈哈哈
但也不失為~~意外的收穫

wesley 提到...

"重颐"是不能解釋為"雙下巴",應為臉部棱角分明。咕狗一下可以找到更多解釋。幸好,這樣一來趙子龍還是帥哥,哈。

游資芸 提到...

您好,我是當天給你名片的記者,這是報導: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MAIN_ID=386&f_SUB_ID=3818&f_ART_ID=186738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訪問你喔

mickeyman 提到...

所以趙子龍可能像許效舜是這樣嗎?

哈我有看到那篇採訪 是吃早餐時看報紙看到的,看來假裝超級名模擺露出鎖骨的姿勢不是個好點子...

還有這篇也有提到菲律賓的
http://www.udn.com/2009/3/29/NEWS/READING/REAS2/4815086.shtml

看到自己上新聞真是奇妙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