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5

正派的知識分享 青年創業家工作坊分享



好久沒有寫文章了,最近一直在忙搬家,連網路都是剛剛才牽好的,但是還是迫不及待跟大家分享今天去工作坊的筆記!因為這麼有價值的內容如果只是自己藏私就太不夠意思了!一樣我會努力用自己消化過的語言深入淺出的分享!我想這篇文章應該比較適合在創意市集或是有心創業的獨立設計工作者吧!


先來個前言,我參加的這個比賽是IYCE(International Young Creative Entrepreneur Awards),中文翻做「國際青年創意創業家大獎」目前為止已經有47個國家參加IYCE獎項,代表了創意產業近年來需求的遽增。因為主辦國是英國,所以必須全部都用英文發表。於是我在譯典通跟word拼字檢查兩位友人協助下,僥倖的入圍了前十名,今天得以參加「十強工作坊」(很有天下第一武道會的感覺...)第一名可以代表台灣去倫敦去參賽喔!世界第一名就會有7500英磅的專案合作機會....但是吸引我的不是獎金,而是這個亂七八糟的經驗!

首先申請表內容就很難寫了,問題有你覺得台灣設計產業的優點缺點為何?你跟台灣設計產業又有何關係?如果得第一名你要怎麼運用得到的影響力等等?未來的發展是啥?

我很想回答我跟台灣設計產業沒有關係,我是自己亂搞衝撞,然後得到第一名之後我想代言台灣大寬頻吃香喝辣....未來希望征服世界賺大錢,以後成立台北不來梅動漫大學...


但是比賽當然不能寫俗氣的真心話,這些問題我自己也沒有好好思考過,所以我腦袋冒煙的坐在電腦前猛想...在自己衝撞之餘,每天面對的都是第一線的廝殺,這個月要報名哪些活動,貼紙要怎麼寄賣...反而很久沒有去想這些很根本的問題,一切都是憑著直覺去作,有時候參加比賽反而是讓自己靜下心來思考的時候...這些問題不只是為了這個比賽,也是設計者自己要常常問自己的問題。所以對於學生論文的訪談我幾乎是能配合就配合,每次的訪談都是重新檢視自己。

而今天的十強工作坊則邀請到厲害的講師們,有每天國際飛來飛去創投公司老闆,簡單生活節大頭目,台科大跟政大老師,還有十強武者(其實只有八位,所以我至少有台灣第八名?)...包括

1.全省誠品都買的到的「磨菇」,也開設了實體店面。


2.線上製作踢恤MakeIT網站的可愛女生NANCY...網站還在測試所以8月5號再連進去

3.桔思創意的IVAN,他們公司三個產品就得了三個國際大獎,紅點跟IF,不懂的話可以想像設計界奧斯卡獎...總之很強。在誠品的清庭都買的到。


4.建築師陳昭榕,紐約留學得獎無數獨立開業。

5.大學優秀學弟水泥戒指王SEAN YU的22DESIGNSTUDIO,在國內創意市集叫好不叫座,卻在東京100%設計週跟紐約展覽大放異彩。


6."25TOGO"的孟修,也是在誠品都買的到(大家都很愛誠品這通路)


7.台灣"Pecha Kucha"引進人跟"T3"設計師交流主辦人FRED,也是essentialtpe獨立品牌創辦人


最後就是

8.台北不來梅亂搞在下小弟不才上米下奇鰻,能跟這些人在一起真是開心啊,也為自己能增加這個比賽亂七八糟的程度感到很開心...

在這邊就跟大家分享一些今天聽到的嘉言錦句:

「不能換成金錢的創意是假的,就跟小孩作夢一樣。」

「台灣不能賣貴的東西是迷思,你看精品店在台灣總是賺錢,定價是策略不是算成本」

「做邊緣不做主流走高質感,一個小眾消費者就抵十個大眾,是時候該教育台灣市場了」

「當沒有明確的目標族群就表示你還在錯誤中學習」

「每個選擇都ok,但做出你的選擇!」

「所有的市場都是成熟市場,你要找出那個與眾不同的縫,那才是重點」

「一代懂吃,兩代懂穿,三代才懂生活,我很開心我們活在台灣這個年代」

「賣的不該是產品品質,那是基本的,眾點是要把自己的美學高度做出來,要販賣傳遞的是一種生活態度」

「從前的台灣設計是一年前的西方+日本,網路普及的今天這套已經不行了,我們該要做出華人自己的風格」

「對現狀不滿才能設計出新的東西!」

以上幾句或許對一般朋友有點遙遠,不過前面也說過了,這篇是獻給創作界朋友的,而且偶而換個角度用設計師的腦袋思考不是很有趣嗎?這個活動限制25-35歲的年輕朋友參加,大家可以看看上面給的幾個連結,了解一下創意市集之外的設計天空,也是很有趣的事情!這週日就是十強決賽,全洋文發表好開心的...我這就去準備,如果有什麼看法歡迎一起討論,另外就是英文很重要,出國通常用不到微積分,可是會用到abc,大家要好好念書,那麼我們下次見!

27 則留言:

阿貓 提到...

米奇鰻加油

:]]]]

Rita 提到...

好久不見的米大熱血文~這個經驗很特別.
雖然我不是設計工作者.卻還蠻喜歡這篇的!尤其是引述的那幾句名言.

米大需要洋文協助嗎?我可以當第三枚友人.可能不是很優秀.但堪用啦~

mickeyman 提到...

感謝大家支持 不過發表現場洋文是要用嘴說
讓大家知道台灣土雞國中英語教育也是ok的!

THIS IS A PENCIL! THAT IS A PEN!!

minilla 提到...

明天要不要組應援團阿??
活動結束記得打電話給我喔!

竹野承玉 提到...

哈哈哈!要開動漫大學是真的嗎?
我的願望是開縫紉學校野……
原來不止承玉一個人想作育英才哦?呵……

BIGBLUE 提到...

米老板~
你的蘑菇跟做T恤NANCY兩個連結
有問題喔~
要修改一下溜

mickeyman 提到...

感謝 馬上去修復

另外跟大家分享好消息

雖然我沒機會代表台灣去英國比賽

不過我得到亞軍!七月底可以去印尼跟亞洲其他國家朋友交流!感謝大家的支持台北不來梅才能走到這一步....大感謝!

rara 提到...

米大加油阿,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喔~

馬 提到...

你真是我認識最屌的朋友了!

mickeyman 提到...

我覺得我屌的是....等等我要跟原住民獵人去爬能高山 從週二到週五 我又要人間蒸發取材去 大家這幾天掰掰~!

tode Oak 提到...

厲害厲害

a b c看似簡單,但組織卻很難~~

之前也想報名,但礙於自己組織能力太差了。

ㄏ~放棄,好想聽聽米大分享在簡報中想要怎樣的創業方式?

匿名 提到...

你下次看到fred幫我念他一下 自己偷偷跑去參加阿 ㄏ哈 我是兵榔 加油 米大

建成...姜將疆講 提到...

米奇鰻恭喜啊!!今天看到網路新聞才得知好消息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S2/4421486.shtml
真是太強了!

登山順利唷~
設計大師果然生活豐富^_^

謝小達 提到...

越來越有米董的架式
創業青年7500棒的獎金= =天文數字ㄟ
愛菲爾說我今秋可能創業....期待向你看齊

mickeyman 提到...

都沒看清楚 全世界第一才有7500磅
我是台灣第二 所以是去印尼交流十天

接下來想把得獎投影片放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呼呼...不過都是洋文不知道大家接受度怎樣

uglyfamily 提到...

恭喜米大!!賀喜米大!!
這個獎實在太囂張了!!
讓大家知道我們創意市集都是臥虎藏龍阿!!!
快把投影片放下來吧!!
很期待!

PS:又可以去旅行啦~真是令人羨慕!!我也準備從軍之旅!(嗚嗚..怎嚜差這麼多...)

Kiljoce之+N 提到...

今天站前三越的創玩斯盃SHOW第一天
我跟朋友就殺去你那攤
掃了8張雷射貼
6張動物系列
不小心就拿到互動海報了XDD
[材質超棒的ㄝ]
不過想買的日積月累下來差不多也買齊了@@
總之
期待你的新產品XD

Kiljoce之+N 提到...

今天站前三越的創玩斯盃SHOW第一天
我跟朋友就殺去你那攤
掃了8張雷射貼
6張動物系列
不小心就拿到互動海報了XDD
[材質超棒的ㄝ]
不過想買的日積月累下來差不多也買齊了@@
總之
期待你的新產品XD

匿名 提到...

聽說你的雅虎連載即將中斷...好可惜呀!我可是從頭開始看到現在呢。希望你不要放棄,如果還有別的地方可以刊,請你告訴大家,我們會繼續捧場的。

BO2 提到...

加油,台灣就靠你們了!

BO2 提到...

加油,台灣就靠你們了!

BO2 提到...

喔~補充一下,台灣大寬頻並不屌,我之前有用,但並不好用,所以那塊留給小女生去玩吧光纖才是王道!!男子漢,搶下中華電信光世代吧!!老哥挺你!

匿名 提到...

有看到你上""我愛黑澀會""ㄟ

加油喔 !

你畫的都超可愛

匿名 提到...

繼續寫毛球寶兒好嗎?我好喜歡看ㄟ!我每天都有看,卻停載了。哭~哭~
> <
' ^ '
' '

宜芳 提到...

對現狀不滿才能創作出新的東西...
我懂...我懂......
會開始縫東西就只是因為...
找不到可愛的袋子放那昂貴又閃亮的湯匙......
這理由很鳥,但是我很愛

liwo 提到...

sogo情色網,小魔女免費影片,9k躺伯虎聊天室,只有貼圖區,網路美女,a片小遊戲,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交友90739,免費色情影片,星光情色討論版,18禁地戀愛遊戲,廁所偷拍,18禁,台灣kiss情色文學,線上看,飯島愛影片觀看,免費線上影片,美腿論壇,聊天室找一夜,情色自拍,影音日誌,自拍片,寫真女郎攝影網,網愛聊天室,情色文學網,av女優dvd,dudu 嘟嘟貼圖區,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聊天室,自拍照片,成人論壇,模特兒寫真,a片dvd,情色偷拍,美女遊戲,666 貼圖區,成人短片,線上觀看a片,免費a片線上看,080 聊天室,情色交友,女生自衛影片,男男貼圖區,免費線上觀看a片,模特兒,家庭教師影片,情色貼片,美女貼圖片區,免費aa片試看,成人貼圖區,網際論壇,

線上直播a片,免費a圖a片,080 聊天室,av視訊,情色交友,模特兒,自拍影片,真實自拍,嘟嘟情色,視訊,免費視訊聊天室,壞朋友論壇fliendo,成人a片,美女交友,383v live實境影音秀,嘟嘟貼圖,花王自拍,飯島愛寫真集,微風寫真網,忘年之交聊天室,爽翻天成人用品,正妹百人斬,383影音live秀,美女做愛,天天情色,免費視訊聊天室,vlog電眼美女,聊天室080,情色貼片,無碼女優,showlive影音聊天網,日本女優,都都成人站,視訊會議,080 苗栗人聊天室,洪爺情色網,北部人聊天室,一葉晴貼圖區,色遊戲,同志影片,aaaa片俱樂部,免費影片線上直播,ut男同志聊天室,貼影片,免費a片下載,歐美模特兒寫真,百分百成人圖片,ut 女同聊天室,夫妻自拍,

fgeegf 提到...

美女脫光光的照片,美女寫真天蠶變下載,蠟筆小新影片,18成人網,自拍寫真,熟女情色貼圖,卡通美女裸體漫畫,176視訊聊天,免費線上影片,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小魔女貼影片,小弟弟影片,內衣被拿下來的美女,夢工廠成人影音網站,真實做愛照片,檳榔西施清涼秀,xyz辣妹影音聊天網,熊貓成人貼,金瓶梅成人影片交流區,免費情色電影下載,午夜成人,娘家影片,情色小說,免費網路電視,本土自拍貼圖,聊天室avooo,av片,85cc免費影城,台灣自拍寫真照片館,情色圖書館,免費a圖a片,比基尼辣妹影片,拓網交友,台灣人情色貼圖區,正妹圖片,

自拍偷窺貼圖區,視訊交友90739,內衣美女寫真,維克斯論壇,av片,本土自拍照片,176視訊聊天,聊天,搜樂論壇,交友聊天室,無名正妹強力版,109辣妹自拍,檳榔西施自拍照片,kijiji奇集集,pc交友,愛情公寓聊天室,珠海自拍寫真,ut女同聊天室,735聊天室,情色小站,免費情色小說,小瓢蟲論壇,金瓶梅情色文學,後宮電影案,69成人,自拍美女聊天室,聊天ukiss tw,小弟第貼影片,熟女裸體貼圖,kavo,ut 聊天室,後宮色情電影,a片天堂,a片影片,淫蕩少女貼圖,丁字褲美女影片,麗的情色,視訊聊天,人妻自拍貼圖,免費看aa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