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2008 村上隆藝祭(Geisai Museum #2)米奇鰻參觀心得(祕)



新篇再開!就從村上隆先生的藝祭(Geisai Museum #2)聊起!


還記得我去英國時,曾經因為很莫名的理由在倫敦的一間破爛醫院,和學弟跟他的日本學長聊起這件事,那時候村上隆已經來台灣掀起一陣藝術創業論旋風。那位日本留學生說村上隆先生在日本的評價也是很兩極,而他把藝祭辦在離design festa(台北不來梅曾經參加過的亞洲最大藝術節)時間一起,是有點想吃掉這個活動,因為他錢已經賺夠,他想在日本的藝術史上留下一個名字,所以花了很多錢辦這個活動。

上面有沒有很陰謀論的感覺,因為design festa就是大家自發的去玩耍,越亂來越好,只要繳的起攤位費你想在會場裡冬眠都沒關係...而藝祭會有裁判團打分數,最後會選出前三名可以有機會跟村上隆工作室簽約,從此魚躍龍門作品售價後面加一個零或兩個零都不是夢想!

藝祭有村上隆的商業考量,design festa則有14年的歷史跟亂來精神,兩個調性相差這麼多的活動連續強碰兩週!我想連參加者都會陷入長考,到底要參加哪一個?還是都參加?不過村上隆的藝祭才辦第二屆,就用相近的活動時間(還提早人家一週真是有點不光明...)跟獎金,到底能吃掉多少design festa的能量呢?

上面這種有如民視大戲的劇碼,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叫都想看又貪小便宜的我哪有辦法抵抗?於是決定一口氣前往日本十天也就是兩個週末,我要一口氣全部看完!


一到了日本,做的第一件事就跟藝祭有關,就是找全家便利商店?!為什麼呢?(最近迷上了這種問句式的懸疑寫法....)

因為可以在電子購票機上買到藝祭的預售票,1,400日圓(約台幣420元),當天買則要1,800日圓(約台幣540元)。節儉(摳門)如我當然是先來買票!台灣也有ibon所以用起來並不困難,首先在買票便利性上就相當科技!所以說商業化並不一定就是不好!


這次一直下雨真是不乾爽...


這把鋸子是國際展示廳的地標...雨中也不會生鏽喔


熟悉的台場...可是每次來都不是來逛街,這次臨海線捷運已經蓋好,我們就更方便的從池袋一路坐過去,總覺得日本也是有再進步怎麼經濟問題還這麼嚴重呢?

到了會場,哈哈哈,看到一群日本傻蛋正在排隊,心中真是暗爽台灣未來就是要靠情報收集跟資訊能力升級,妳們排隊還買比較貴的票,日本人怎麼會這麼傻呢?後來才知道傻的人是我,不過這是後話了。


嘿嘿我們買的票又便宜又不用排隊,科....


這張圓紙就是門票...拿著便利商店收據去櫃檯換,過關道具門票get!!科科...


傻孩子們怎麼這麼愛排隊...再度科科科.....


仔細看看隊伍的組成,有發現什麼玄機嗎?


直接換票進場之後,簡直嚇傻?因為....中間有個大大大舞台?搞的跟金曲獎頒獎一樣....高聳的led螢幕不停的放著台上主持人的現場轉播,周圍的才是藝術創作者的攤位。村上隆先生在會場內走來走去,沒啥被人群包圍的跡象,要不是見過他的照片真的會以為那只是個粉紅色的大腹中年人。


那位大叔就是身價很多零的村上隆大叔



此時主舞台前面突然湧入大批人馬,就是剛剛排隊的人們!一切的謎題都解開了!原來剛剛排隊是在排主舞台的表演搖滾區!村上隆先生的商業頭腦又出現了!為了吸引更多的觀眾,他安排了三場偶像演出,分別吸引不同的族群,分別是VAN NESS,平瀨 愛,akb48(秋葉原系少女偶像團體),總之就是要老少都殺,從師奶到宅男...管你是不是要來看藝祭,都先把你騙進來再說!村上隆好威啊~!

話說....VAN NESS,不就是身體會唱歌(身體比嘴巴會唱?)的F4之一的吳建豪嗎?我....我跑來台場看吳建豪?啊啊啊啊啊?!?!?!看著日本師奶忘情的搖擺著身體...這裡比台灣溫暖多了,吳建豪先生請繼續在日本發展迷倒東瀛熟女吧!


台上主持人說啥大家並不太在意,只是努力往前卡位!


健豪哥好威啊!驛動的不只他的胸肌,還有師奶的心!看台下粉絲多麼嗨!


平野 綾則是有名聲優與女藝人,配過許多有名動畫像是涼宮春日的憂鬱,光速蒙面俠跟戰鬥陀螺等...很妙的是吳建豪唱完之後舞台前排隊的人潮就從女生變成男生....族群切割的相當完美,但是我忍不住要提的是最後這個akb48,48個可愛女生在台上一起向台下飛吻,我跟戰鬥毛一致認為,這根本是作弊啊啊啊!這種後宮系攻勢,有哪個男生擋的住?不管你喜歡哪種類型,48個可愛女生中一定有你的菜!我回台灣還忍不住google了她們...



大概的簡介是「以發源地日本秋葉原的暱稱AKIBA及團員維持在48人的涵義而組成的AKB48,走的是最正統的偶像路線,出道宗旨打著「去就見的到的偶像」為目標,立即席捲秋葉原地區,幾乎每天都在日本秋葉原的「唐吉柯德秋葉原」樓上8樓舉辦演出,而每次的演出都是一場競賽,每天的演出門票只有250張卻每場都有超過1000人以上參加抽選門票,可見AKB48在日本秋葉原的人氣有多旺。而這股風潮也從秋葉原吹向了全日本地區,不但在各大雜誌、寫真集、電視節目、日劇、電影等媒體上都可以看到這群美眉的蹤跡,而從2005年結成經過兩年的耕耘,終於在2008年的一開始推出了他們集大成的首張專輯。這張花費近3年的專輯忠實記錄這些日子來所經歷過的歡笑與淚水。

AKB48可不是一般的泡泡糖偶像團體,只會搖搖手傻笑,AKB48團員的誕生可是比黑澀會還要嚴格。由於人數眾多因此略分為在初期選秀會上選出的A組(篠田麻里子除外)、第二期AKB48追加團員選秀會所出的K組、以及第三期AKB48追加團員選秀會的B組(浦野、平嶋除外)的三組,及研修生團體加起來一共48人,令你目不暇給。本張專輯忠實傳達AKB48的活力與親和力,在日本AKB48不是高不可攀的偶像,而是「去就見的到的偶像」



看到沒有!整個模糊藝祭焦點,也模糊本文章焦點...!(仍然是要介紹!)但是整個活動因為她們而熱鬧許多也是事實!她們的宅宅支持者只能用死忠來形容,不止每首歌會唱,連她們唱歌的手勢也會跟著在台下一起跳,不管旁人的眼光,相信他們在那個瞬間應該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而且只有她們表演時是禁止攝影的,不要命的工作人員會飛撲過來擋你相機,我還看到一個工作人員使出三腳踢,蹬牆在空中鷂子翻身擋住一台高舉過頭的相機,真是太敬業啦!

演出時其他攤位就是陷入停擺狀態....真是酷斃了,讓我想起去年F4來紅樓創意市集,也是造成類似的大屠殺場景...攤友們臉只能用臭來形容。


很有趣的問券...問你最想要什麼寫真集贈品,基本上它的排序應該就代表了商品受歡迎程度吧...再度恭喜吳健豪哥哥...


吳建豪與平野綾的介紹頁...


AKB48在場刊裡的介紹...

這些表演活動當然都只是花絮,重點還是擺在真正來參展的藝術創作者(還有人記得嗎...唔?)還是有許多令人驚艷的創作者,作品還是叫人讚嘆,這次我跟室友借了攜帶超損體力的單眼相機,就是為了拍出更棒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也有這種比較純藝術油畫的感覺...


巨大的點點創作品....我覺得好佔空間喔



左下角各種電玩的搖桿跟電線...還有等身大抱枕,好開心啊



把御宅族房間忠實呈現的藝術創作...我怎麼覺得好親切啊嗚嗚



創作者大叔還打扮成綾波零...我為什麼知道他扮誰真是糟糕...



兩年前的章魚大叔又出現了!這次出現在藝祭,背後多了個神秘電球裝置還有投幣口...一回?元啊



剛彈繪馬...可以跟地球聯邦軍許願嗎?



只喝蠻牛之類的提神飲料...可是會掛點的喔



風格也強烈的作者,我好喜歡這種奇怪風格



百合花是關鍵?


拍出水的瞬間!


地上的名字跟編號就是評審打分數的依據!



六角咒缚...是啥啊?


總之不是很開心的畫風....酷


原來名字是咒夢難怪這麼恐怖...



背後寫著祭的人就是大祭司...不,是打分數的評審啦,他們可以讓無名小卒變成明日新秀喔!



至於這個....到底是什麼呢?是屍體嗎?還是人被封在木櫃裡?答案是用作者臉翻模的裝置藝術.....




正確的方式是戴上她手上的耳機,把你的眼睛貼近她的嘴巴,看著裡面正在放的影片...



我早就忘記影片在播啥了,只覺得她在舔我眼睛...好恐怖啊


明明是個正常女生啊,怎麼會改個髮色再臘黃一點就變恐怖片了....



她的名片與她的面具...email是hotmail,有興趣可以加她msn看看......一定是酷妹一枚


畫可愛貓狗的可愛女生,圖可愛人也可愛


她叫做大橋小姐,這邊可以輕易拿到正妹的電話email,而且搞藝術通常都很窮,應該也不會追求名牌啥的...聽起來是另類文藝聯誼好場所啊!


狗狗戴耳機相當之不賴~



又見可愛女生!右邊是她設計的服裝...會讓我感興趣是她很可愛....不對!是她有展出她的設計圖,然後真的實踐出來的能力!


左邊就是她的設計圖...右邊是打樣出來的結果,這種實踐能力是很難能可貴,不過日本人幾乎每個都辦的到?


真宮小姐名片電話入手!!他們名片幾乎都不是送印刷廠,而是一張一張用印表機噴出來的,他的名片上面還自己灑了亮粉加工


她還有準備自己的簡歷,不過因為還是女子短大生,沒有什麼經歷,所以她寫上了她未來的願望,可愛的字體跟內容,我好像偷翻了少女的日記一樣心動...還歡迎我拍照啊啊啊!


感動之餘送她一張我的貼紙!耶~跟可愛女生合照入手!重點是什麼?是她打工自費萬把圓台幣,就為了爭取一個作品露出的機會,而她也盡力的準備了作品及跟簡歷,就算最後沒發生什麼她也學到了不少東西啊!(還得到一張日本沒有賣的貼紙!)


作品的種類當然是很多元....也是有書法,不過書法跟漫畫跟雕塑要怎麼比出高下?所以說這是場藝術界無差別格鬥...書法感覺就像只能摔人的柔道大叔,好吃虧啊


可是大叔很有氣勢!


也有高彩度畫作!所以說藝術取名次真的很難吧,大家不要把成績看的太重要....


像這位把自己當單車的男孩...不停的扭轉單車鈴吸引大家注意


他本人似乎比作品更叫人好奇啊...因為即使離他很遠了還是可以聽到他清脆的鈴聲...


也有這種氣很強一看就是藝術家的男子,但是我發現了驚人的細節!


因為氣太強只敢遠遠拍名字的鈴木先生在腿上帶著手錶!而且是電子表!


再來看這張圖,背景都髒髒的真是不會保持整潔....


近一點看之後發現了可怕的事實!整張圖密密麻麻大概有上千人吧!


難怪說是樂苦構圖啊


又是一個具現化系的...要畫出這樣的圖或許不難,可是做出等身大模型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南君還特地在地上鋪上了土壤....真是用心!那展完今天這兩尊要放哪啊?


此中意境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因為我不太懂...可是讓人印象深刻


空地君很有趣,他回收色情小廣告貼上自己基本資料,就變成自己的名片了!


紙的藝術家在日本也是一大堆....什麼山線谷線對他們來說都只是基本菜


會放他只是因為最先逛到,後面陸續有得來!這些不用說當然都是紙製品!


還有超精美的塑像....大體上他們都很歡迎大家拍照,也可能因為會來逛的很可能是畫廊或是鑑賞家,總之可以在這邊拍的不亦樂乎,但我盡量都還是先徵求對方同意...


單眼相機總算派上用場,把細節都拍出來了!


相當花俏的毛系作品...


這種布系的作品還是要現場看到才能感覺布的質感



看膩正常系的我們來洗洗眼睛吧!來,辛辣的來了!


這裡是四百萬日圓!就放在桌上!即使是正人君子的我看到也起了歪念...那為什麼要錢財露白呢?


作者(還是該說持有人?)說這是他花了三年期間存起來的,他的三年青春,愛情,回憶都在裡面,他覺得這四百萬真是太美了!是藝術啊!這麼說來的確覺得那四百萬變的好沉重好有意義啊!


這張戴有SM感的圖,重點卻被遮住了,令人忍不住想細看能不能找到點縫


仔細看才發現那些紙屑都是露點寫真集用碎紙機碎出來的!


總算有比較商品化的東西了,這是可愛馬克杯


山岡君是陶藝藝術家,總算有可以自由觸摸的商品了...


不過一個要2000台幣....不然用牛杯杯喝牛奶多麼點題啊!


她織了一整件衣服跟地球....相當厲害!


厲害的是地球眼睛會眨!驚恐度暴增100倍!


鼻涕少女因為太興奮所以隨時都在噴鼻涕啊!好開心!


作者奈津美也是個嗨到不行的女生


看了她的作品會很有元氣!





喜歡漫畫的奇妙宇宙少女,拍了特攝笨短片,還有很多妙點子,英文明明都不懂但是一直跟你說OK!



「寫真O~K」



毀損國幣O~K



外星人也相信有地球人的存在啊!



老人小學生教室...









那個自問自答筆記本...被我買走了!就沒有了!超亂來的啦!



圖中是正在幫我包筆記本...那個筆記本厲害的地方是他在每頁下面寫了一個問題,要你去回答,譬如
「畫出理想的異性」
「今年最想做的事」
照著他的問題認真回答會更了解自己,還會得到一本自己的圖文書啊!對不起其他朋友這三本被我買走了,可是問題是他就只出這麼一套啊!





雖然語言不太通,但是米奇鰻還是憑藉著熱情跟努力來跟大家聊天!




到處都是太強烈的刺激...很容易就會錯過好東西!




地上突然出現一個嬰兒!


他的睫毛讓我好害怕啊啊啊!




好多顏色好繽紛啊



現場有好多厲害的畫!





滿滿的空間卻壓滿了黑白圖像,蠻有壓迫感的,可是近看...


他把自己的頭像接上各種身體...也很有趣,而且通常看起來很酷的人說起話都很客氣...





突然出現瑞氣千條!金光閃閃!


金光閃閃女王鼠本身比畫作還搶眼!


我還是喜歡注意些無關緊要地方,背面也是膠帶簡單固定在牆上的


皮箱塗這樣出國只能用搶眼來形容啊啊啊


他的藝術就是把他房間裡所有東西都放在桌上展出!


他的桌上也太不正常都沒有日用品....



肉肉肉!



這條龍是什麼你知道嗎?猜猜看很實用喔!


是項鍊!戴這個跑步應該會被刺傷吧...(哭)


蟑螂屋與人為錢亡的巧妙譬喻...誰不是為了錢整天瞎忙呢?


作者還有很多巧妙的譬喻,像是種棉花棒那個名稱是「等待奇蹟」...種的出來才有鬼咧,下面兩個則是耳機的狂想,左邊是「獨占慾」,右邊是耳機裡放著耳塞,都很妙!



這是我在日本的第一張似顏繪!畫的像何用?拍照就好啦!要畫的好玩才是重點!


他的攤位與繪畫風格我一看就很喜歡!


我很喜歡畫中的意境,線條也很簡單,兩人的煙霧結合了...男子在遐想嗎?


這種幽默我喜歡哈哈~


人美氣也強的創作者...


背後的圖...好像畫了三個月還半年吧...


作畫工具簡單到不行...但是誰有決心像她一樣?她後來也得到評審特別獎!

另外這次台灣也有數人參展喔!

到了活動最後,開始公佈入圍名單,這時當然就是幾家歡樂超多家愁的時間了,一共取前三名與評審特別獎,看著她們在大舞台上裡領獎,此後身價應該會有所不同....其他的人在台下鼓掌就顯得有些落寞,而得獎的作品也都是我不太懂的...這就是藝術嗎?但在頒獎典禮完之後,原本沒啥人看的得獎作品頓時都超人氣,人多到擠不進去,大家都想知道他為什麼得獎?想傳達什麼?作品也有深度了起來...所以說藝術是需要話題炒作的?


大家都聚向主舞台看看到底是誰得獎?


首先頒發評審特別獎!


入圍者在舞台後面待命....入圍就是一種肯定啊!





這就是首獎!大腦?我後來擠不進去所以也不知道是怎樣


大體上說來活動算是很不錯的,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看偶像,看作品,選拔新秀)但是活動的氛圍也讓人感覺到很多奇怪的地方,像是有特權的VIP招待室...平常看起來是一面牆,站兩個保鏢在那邊,可是如果你有貴賓證,你就可以打開密門進去那個有紅白酒的高級地方...還有展出者最在意的就是能不能得到評審的分數肯定,評審身穿傳統祭典的衣服,身旁卻還是跟了兩個保鏢...計分牌還用紙擋住也不准拍照,藝術要怎麼精準比出高低也是很令人困惑,所以整體活動總是多了些商業少了點純粹,從空氣中的氣味就可以感覺到。和design festa的比較會在後面的文章再提到....


平常是關起來的,像面有隨扈在看守的白牆,但是有相關證件就會開啟...


神秘的紫色VIP空間!

然而有人願意操作藝術這個話題,還把他搞這麼大,還是要佩服這位村上隆,他的邏輯中藝術的確不該害怕跟金錢掛鉤,他最近的巨大公仔「我的寂寞牛仔」就拍賣出約台幣四億七千多萬元的金額...你說值嗎?美嗎?見仁見智...但是還是感謝他花大錢舉辦了這個藝祭,另外搜尋Geisai或藝祭,你會得到很多來源但內容都一樣的公關新聞稿,不過真正有去看的台灣人似乎不多,我也只能用我的角度來第一手報導,如果感興趣可以自己親身前往滋味才不一樣!這活動並不是每年都有,想去看的人可以上網頁去找找資訊喔!

想了很久,看了很多,寫了很長卻不知該怎麼下結論的米奇鰻上

<另外照片太多啦!根本放不完...任性的我決定就放這樣就好了,哼!留言再破50我在來考慮放其他的,我快累死了我....>

標籤:

20目前回應

Anonymous 小馬 said...

沒圖沒真相?!

為什麼買預售票是傻子?!

為什麼藝術季要請F4?!

台灣電視節目選出的選手名次如何?!

(疑問句的懸疑問法真的很有趣!!!)

2:30 下午

 
Anonymous N!C said...

好像還是不太懂...
怎麼好像真的很商業的感覺...

8:12 下午

 
Anonymous 牛ˇ said...

最近沒收到你的來信

[還是PC信向有問題= =?]

我們組員決定在6/2星期一去探訪大哥你

請問一下地點約在哪裡比較方便呢?

我門是5點放學,從內湖過去

1: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分享
開了眼界
希望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也能越來越豐富

6:49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照片還沒完 陸續有得來!不過不知是何時才會補完...

8:01 下午

 
Anonymous KIKI said...

是蛋糕上的草莓喔!

8:10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唉呦幹麻這樣 草莓上的蛋糕比較有魄力!感覺就在發抖啊!

10:00 下午

 
Anonymous 我就是鮪魚先生 said...

雖然說是商業但是還是很多日本畫廊老闆
來買這些藝術家的畫,開價也不低!!
這是所謂的商業藝術......。

個人覺得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推動,更是一種
培育,不過純藝術跟商業之間的平衡是難
去抓的就如紅樓創意市集出現了F4站台為
了多吸引人潮來看創意市集......。
(我想是這樣的用意)

1:50 上午

 
Anonymous bigblue said...

這個展感覺粉有看頭說~就粉像我們台北設計大展那樣~甚至更讚說

村上隆的觀念就是藝術是需要金錢來支持的
所以藝術商業化是粉正常的

還有akb48應該不是用抽籤購票的喔~
我記得是排隊買票~誰排的早誰就能先買到
也就是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啦
我曾去排過還沒到開賣時間就排了一大堆人說
等到我時票都沒了~賣超快的
她們的商品也是種類粉多~且還會看到他們fans在akb48的場外咖啡座拿出他們拍的照片互相交流說
但說老實話我看了紅白合戰她們的演出後只感覺她們是個花瓶偶像中看不中用說~歌聲蠻爛的

9:3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創意市集攤位招募中

hi 我們是實踐大學媒體設計系
我們將於6/28號在西門電影公園舉行創意市集///掏出來別害羞
攤位招募中 歡迎一起參與
活動部落格 http://ohdontbeshy.blogspot.com/

有任何疑問歡迎找小渥詢問
msn: limewow@hotmail.com

12:19 上午

 
Anonymous ... said...

到底是啥玄機啊?

ps. 是時候更新行蹤嚕......

8:56 下午

 
Blogger 薏嫈 said...

米老大..我貼上我們同事在 Design Festa的分享的網頁喔!來互相交流一下吧!!
男女生的角度真的不太一樣耶~

第一集
http://tw.myblog.yahoo.com/cc-cdp/article?mid=1767&prev=1780&next=1762

第二集
http://tw.myblog.yahoo.com/cc-cdp/article?mid=1780&prev=-1&next=1767

10:36 下午

 
Blogger 薏嫈 said...

米老大

你知道薏嫈就是威泰的Tammy這件事嗎

10:38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我又還沒寫到DESIGN FESTA 現在才寫到藝祭 不過在Df我看的也都是不一樣的東西 果真男女大不同 哈哈 另外我知道你是TAMMY啊~

11:29 下午

 
Anonymous KK said...

村上先生在藝術創業論裡提過,很多藝大的學生把公募展的展場當作是像校園園遊會一樣,一群人光顧著在那裡打招呼,聊天。

我想這是GEISAI之所以有評審的關係吧,希望讓年輕藝術家認真地思考自己作品的競爭力?或者是說,認真看待自己的作品,以及是否要以藝術家為"職業"吧?不論如何,我覺得有選拔,至少讓被選出來的藝術家,有獲得矚目的機會,而不只是花錢來交朋友。

附帶一提的是,GEISAI被選出來的參展者沒有獎金喔,而且也不一定都是工作室簽走,村上先生在訪問當中有提到,他從以前到現在在GEISAI發掘的藝術家,都不是技巧很好的,反而都是人格吸引了他。

另外GEISAI之前已經辦過五年了,有#跟MUSEUM兩種,#辦過10屆,MUSEUM這次是第二屆。細節GEISAI官方網站就有介紹了~

以上訊息提供參考囉。

11:49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感謝KK補充...的確我看完之後 覺得藝祭像是要以藝術為職業的天下一武道會,大家全力以赴...

而design festa則是設計藝術愛好者的半年同學會,大家全力以赴...的亂搞

但是都很有看頭啊啊啊

10:09 上午

 
Anonymous 小馬 said...

最近病氣很重,在家休養,看電視時看到東風有預告,近期會播出Geisai展覽花絮,好像是三隻小豬節目會播(侯主播+天心主持的),台灣的參賽者也是在這節目中選出的呀,有興趣大家可以鎖定節目

5: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種幽默我喜歡哈哈~


到底是什麼幽默?
那一張圖看不懂@@

4:1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網誌很棒:)

12:1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前段部分打的真好笑~(藝人)
感謝你的分享
看了好多東西喔^^

1:10 上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