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華梵課程線上版!第一講‧市集演進之我見



之前我曾經說過要把在華梵上課的課程e化放在網頁上,終於在課程告一段落之後才有時間開始弄這些東西,希望大家看完這些我的妄語之後有些自己的感想,首先我必須要說下講的都不是真理,而只是我在創意市集裡面的私人感想,絕對有質疑跟討論的空間!不要全盤相信得加上自己的判斷喔~

3/5 第一次上課 15人選課 6人到課 天氣寒 心情比天氣更寒

首先先從創意市集的演進開始講起。我首次在敦南誠品前以地攤形式販售自己的創作是2004年六月,那時還沒有所謂的創意市集,只能說隱約要有那種氛圍了,那要有怎樣的要素才能發展出所謂的氛圍呢?

1.有足夠數量並優質的創作者

如果只有一兩個創作者,並沒有辦法達到一個市集的規模,所以剛開始或許會伴隨著二手市集、跳蚤市場一起出現,而長期以來台灣對設計似乎都覺得只是小伎倆,常以「美工」相稱,於是可能為了讓自己的創作有出口,可能是想增加第二份收入,慢慢的創作者也就開始進入所謂創意市集的領域了。

2.有心有能力的主辦單位

一開始似乎總是個美麗的意外,我印象中沒錯最早是由南海藝廊開始舉辦創意市集,一開始只是辦在學校藝廊裡的小活動,後來有CAMPO每月一次的音樂+創作,兩個活動都是傳達一種生活態度,像南海藝廊是推廣藝術生活化,而CAMPO則是比較有街頭感的年輕與音樂元素,等到媒體報導,商業空間聞到人氣與商機後主辦單位就到處都是。不過辦的好的主辦單位我覺得要有完整的規劃,像是想給人怎樣的感受,讓創作者、主辦單位跟消費者都感覺到是一次開心的經驗...通常政府辦的就是前述的反例,唔...。

3.有懂得欣賞的消費者

我們幸運的在快樂的環境中長大,所以有很多餘裕欣賞美,不會迷信於名牌,只要創意市集中的商品的某個想法擊中你心中的甜蜜點,管它有沒有品牌都願意購買!不信你把在市集中買的東西價格腰斬跟爸媽報告,他們一定還是覺得你腦袋燒壞了,買這個是什麼鬼啊?手機袋商店裡99元就一個還可以別在皮帶上,搞個布兔子又容易髒是為哪樁?像我爸媽一直都不了解怎麼這麼多人要買這個一點用處都沒有的貼紙...難看的要命。「要是妳們覺得好看就完蛋了,妳們不是我的目標消費者!」我帥氣的頂撞著爸媽,雖然是句玩笑話,此中卻有微言大義。


而一個市場的發展從無到有總是會經過幾個階段,像是從一開始的導入、成長、成熟到衰退。台北不來梅很幸運的從一剛開始就加入了這個戰局,時間將將好卡到了位,一剛開始沒有這麼大的競爭,因為...根本沒有多少人知道創意市集這玩意,也沒有多少的競爭對手,所以我可以盡情的去犯錯摸索。那個時期最常聽到的是「加油!」客人的笑容中有對我追求夢想的期許與這股傻勁要怎麼糊口的擔心。我每次經驗分享都會給大家看一剛開始的照片,「當時的商品完程度現在看來簡直是大便。」我總是這麼對大家說。這時的我就像女校首屆招收男生的白老鼠,就算我再拙也是全校最帥的男生!(因為只有我一個啊啊啊!)即便這樣好像很吃香,大家還是沒有勇氣像我一樣雖然是個漢子卻背上xx女中的書包,因為每次見面都要跟朋友解釋,還要面對著未知的處境,譬如全校根本沒有男廁所....去買學生票還會被質疑偽造學生證。(←這個例子不知道適不適當...)只能說這時期加入是需要勇氣的。


這是上課時直接翻拍白板...大家請看右邊的圖,至於左邊則是大家舉出聽過的創意市集地點,敦南誠品最多人覺得有創意市集...4個人聽過,而CAMPO只有2人聽過,南海牯嶺街只有1人...雖然母體數太少使得調查沒啥意義,不過這也代表來修這堂課的學生對創意市集的了解和一般人差不多,有人可能只是因為聽起來有趣就來修的。


不過慢慢的,市場進入了成長期...大家發現我在女校裡好像很吃香,於是慢慢的越來越多人想來報考!就算男生數量暴增30倍,每個人還是平均能分到上百個女生的配額,這時候只有開心而已,回到台灣創意市集這應該是2005、2006年的事情,隨便做什麼東西都是好可愛有創意,新聞也樂得報導「七年級生運用創意,輕鬆月入卅萬」的聳動標題。

但是一直這麼開心就不是人生,也違反了經濟學的供需原則。沒道理這麼開心的市場又可以賺錢又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會沒有新人想加入吧!這時慢慢的就進入第三階段成熟期了。這時候已經不能說是女校了,根本就是男女合班,甚至慕名而來的男學生數量還超過了女生...而女學生也慢慢挑剔起男生,不再像一開始像看到寶一樣稀奇。這時在回到創意市集,就堂堂正正邁入成熟期了,我們慢慢可以聽到很多市集八卦,大家收入普遍降低...存貨賣的速度越來越慢,有時甚至還會白忙一天,連攤位錢都賺不回來...終於回到了正常的軌道。我們會發現以創意市集維生沒有那麼了不起,會遇到的問題其實賣雞排也會遇到。

難道我們這樣就要難過大嘆時不我與太晚轉校嗎?就算女生已經反過來像寶一樣,如果你外型挺拔溫柔貼心幽默風趣有錢還不小氣,你一樣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在校園裡交到適合的女朋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越來越覺得這個譬喻法有點貼切卻又有說不出的奇怪,大家請不要罵我...)

不知不覺已經講完市集的演變,總之就是從未知變成前景一片大好,於是新人前仆後繼投入,然而作品有好有壞、有成熟有青澀,所以看起來似乎水準降低讓大家覺得市集不過就是如此,不值一逛。其實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也是大家眼睛變利了,可以分辨出好的作品與差的作品,不像一剛開始啥都覺得新奇...不過「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只要你的東西夠好,還是可以在創意市集中闖出一片天的!(從這種勵志的語氣就知道要準備收尾下課了...)

每堂課都會有一個簡單的實作課程,學期末大家都要參加一個校內的創意市集,這節課就請是大家畫出自己心目中的攤位形式,一開始或許大家心裡都沒個譜,就放膽下去亂畫,邊畫邊想,只是要訓練大家開始動筆以及思考,那麼就下課囉~!


一般大體說來主辦單位都會提供帳篷一頂跟桌子一張,要怎麼用一樣的道具變出不同的戲法就看每個人囉~


在創作之餘也要考慮要用哪些材料,到時後動手才會事半功倍,畢竟是要自己施工的啊!


這就是同學們的作品,我是採用高科技手機拍照順便點名,還可以藉此名正言順的得到大家課堂作品的電子檔,我真是對我小奸小惡的頭腦感到微微自豪啊!


這位同學把材料都寫上去相當務實!給你更進階的建議是在腦海中浮現組裝時會出現哪些問題,需要哪些道具!畫個人上去當比例尺,有些新問題會浮現出來喔


蠻大比例的學生是美術系跟工設系...另外就是建築系外文系跟哲學系


賣像很可愛!天生就愛畫可愛畫風的人很幸運,不用為了市場改變自己的風格,做出來應該有搞頭!再加點個人風格就更棒了~


我很期待的一個學生!狂野的草稿!特殊的題材!有爪子的筆記本?!真想看做出來的樣子!草稿自己看的懂就好,相當令人期待...


工設系的圖就很工業設計...每個人有著不同的屬性跟個性,也反映在圖面上


不過畫這些圖時我有獎不要把時間花在塗黑上陰影這些部份,重點在想法...寧願想的時間比動筆的時間多,我怎麼覺得好像花很多工夫在塗黑啊...


也有研究生來聽這堂課,希望他覺得好玩,上課時我有提起希望大家可以用筆記本記下每堂課的筆記跟想法,我自己是偏好空白筆記本...


蒼蠅兩個字都不太會寫...至少蒼要會寫吧,相信他只是為了趕時間懶的寫,圖面不夠完整之後會遇到些問題,譬如說那個趕蒼蠅的要掛在哪?會轉還要插電喔,這些都是要考慮的現實問題


哲學系耶!聽起來就很酷!對她們來說這樣的課程應該也是種新的體驗。


還有左視圖真不愧是工設系!


這....右下角那個說唉的小生物跟設計攤位本體一樣令我震驚啊...



出現務實版了!其實務實跟天馬行空也不一定誰比較好,畢竟我是很鼓勵亂七八糟的人



像這樣也不賴!不過上視圖需要想一下....


那個「你好」對話很妙,不過雖然畫面很可愛,可是比例尺跟設計構想在哪?方向不對吧



第一次上課就撂下期中作業,還揚言會當人,我真是米大刀啊,想不到自己會變成這樣的反派角色,科科...


頭幾次上課還有給大家看照片,不過那些照片其實早就在台北不來梅這邊放過了,就省略這個步驟囉


騎單車上華梵才是熱血男兒!想變瘦的人請跟我一起這麼做!騎完車吃鹹酥雞一點都沒有罪惡感喔!

笑完別人的自己有空也來畫畫看吧,實做才會得到更多收穫喔,無料線上課程,咱們下次見!

27目前回應

Anonymous MENU said...

哇哈哈 頭香!(插!)
ㄟㄟㄟㄟㄟ米奇鰻~
我要消費拉!

7:16 下午

 
Anonymous yating said...

看完一整個像是上完一堂課一樣,
很有真實感!
你的男女校比喻讓人很有共鳴感,
期待你到淡江的演講,
一定精采可及!

10:37 下午

 
Anonymous 阿草 said...

你從哪騎上華梵?!

華梵是不準騎腳踏車的耶...
因為很多下波...很危險的!

自己保重(畫十字)

11:47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從永和騎去 下坡最高時速可以到六十公里 好抖啊 科科...

12:45 上午

 
Anonymous 林同學 said...

創世一擊 - 在此上課!

好屌的課名,多少學分阿?

12:48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MENU ok啊 寫信給我吧 簡訊我反而一直忘記回....

YATING 我在淡江會盡量換句話說的哈哈 不過大概換湯不換藥 希望大家都沒來看...

12:53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創世一擊....要先練成虎霸皇拳吧...這幾學分我也想學

12:57 上午

 
Anonymous bigblue said...

米老板說的那些活動我全聽過說
不過創意市集故名思義就是販賣創意
如果新的點子沒法不斷出現
人們就會開始覺得無趣
自然去駐足觀賞及購買的人就越來越少
由此也可見到搞創意的人生活起來也蠻辛苦的

另~米老板的新腳踏車挺帥的

12:53 下午

 
Anonymous 塏子 said...

米大,我也曾騎單車上過華梵二次,每次騎到東豐派出所時就有一種快往生的感覺;途中還遇到地頭犬攔路,一路是感觸良多。

8:42 下午

 
Blogger Y said...

你好,从你上次预告说要把上课内容在网上贴出来之后我就一直在等。今天终于看到你更新了。

我是大陆的一位学生,目前正在写关于创意市集的毕业论文,由于大陆的创意市集起步相对较晚,可以参考的资料较少。不知你是否可以将讲课资料给我参考,如果可以不慎感激。附上email:lucretia_yun@sina.com

btw,我有把你作为一个案例放在论文中。

11:00 下午

 
Blogger Joy said...

我覺得可以參訪停課一次滿好的
算是滿雙贏的安排
有在市集消費的話可以加兩分如何????

12:50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JOY這樣太邪惡了 我們不是強迫消費 要來的愛不是真愛啊....如果他做作業時忍不住買則不關我事 哈哈

y君 妳好啊 上課內容大概就是這樣耶 然後我也都沒有準備講義 所以要慢慢的等我這樣整理文章 就麻煩你常來看自己複製貼上囉 最近台灣也很多人在做這方面論文 今年流行的題目是「創意市集品牌行銷策略」 其實我一直沒啥策略...可說是無謀執行長

塏子派出所是才剛到石碇吧 後來上華梵那邊有個斜坡有點離譜 又斜又長 我私自命名他為「玩笑坡」,因為根本是開玩笑吧!那有這麼陡的坡啊!累死人啦!

大藍 我為了怕單車被偷,買來馬上貼滿自己貼紙的瑕疵品,結果一起騎的車友都說很有效,因為她們覺得這台車現在價值目測已經不到一千元了....

4:46 下午

 
Blogger ma said...

我也打算買來的車要貼滿你的貼紙,因為我看路邊沒人騎的廢車都是這樣XD

如果我貼滿赤貧會不會反而吸引人偷???

6:57 下午

 
Anonymous Brainchild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9:21 上午

 
Anonymous @小魚@ said...

線上課程不錯耶~
我無聊會動手畫畫看自己的攤販長啥樣子的!
哈哈 有機會碰到你再拿給你看嚕^^&

12:2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米老師請問...
您為了騎您精神抖擻的鐵馬去本校到課...
提早了多少時日出發...?
還有微破的401真是抱歉了....

12:49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大概都十點45出發吧 從永和福和橋騎到貴校大概要兩個小時....喘完隻後去學生餐廳吃50元嘎裡雞排麵 不亦快哉!騎完車吃高熱量食品完全沒有罪惡感啊!

8:46 上午

 
Anonymous 水鏡 said...

米大~~我也要去吃高熱量食物~沒罪惡感~!!!
一起走吧~~~~~~XDDDD

10:01 下午

 
Anonymous 冷魚 said...

喔耶斯!!
所有的市集我都聽過也去過
好希望不來梅也可以到我們嘉義大學講課!!

12:14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講座比較有可能 哈哈 可以跟老師提看看讓我去唬爛...不,是去分享經驗
好想寫第二篇啊可是沒時間嗚嗚...

10:08 下午

 
Anonymous FUNCK said...

非常認同米老師提到的發展出氛圍的三項要點.除了創作者的努力之外,觀眾品味與主辦單位能力的提升,才能構成整件事成熟演化的全貌...急不得.大家加油了:)

11:1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想修看看創意市集喔@@
從永和騎上來真的很厲害....可能要提早2~3小時出發喔 呵呵

8:15 上午

 
Blogger cowper said...

華梵大學....母校
mickeyman是在哪個科系教的
我當學生的時候...怎沒這門課可以聽....

5:43 下午

 
Anonymous 黑橘子 said...

偶ㄧ直是在角落裏默默支持米奇鰻Yahoo漫畫的忠實觀眾喔~~~嗚嗚~米奇鰻~請欠萬不要停止繼續創作!實在很喜歡你的畫風和無俚頭輕鬆自在搞笑的漫畫!"毛球寶兒"~超級有個性、可愛又有創意的角色;"阿茲"~衰又可憐,忍不住想為他掬ㄧ把眼淚但又覺得好笑;
"小隊長"~又節儉又小氣,有種被打敗的感覺、"蠢花"~全身上下充滿了ㄧ股傻勁,有種不可小看氣勢~~~哈哈哈~~~真的搞笑~~很厲害!!每個角色既有特色又呈現的相當淋漓盡致!!所以這位才人~請一定要繼續創作喔!!

5: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很喜歡你畫的漫畫~~在繼續下去~~ 不錯喔=ˇ=很好看~~

1:16 下午

 
Blogger liwo said...

sogo情色網,小魔女免費影片,9k躺伯虎聊天室,只有貼圖區,網路美女,a片小遊戲,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交友90739,免費色情影片,星光情色討論版,18禁地戀愛遊戲,廁所偷拍,18禁,台灣kiss情色文學,線上看,飯島愛影片觀看,免費線上影片,美腿論壇,聊天室找一夜,情色自拍,影音日誌,自拍片,寫真女郎攝影網,網愛聊天室,情色文學網,av女優dvd,dudu 嘟嘟貼圖區,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聊天室,自拍照片,成人論壇,模特兒寫真,a片dvd,情色偷拍,美女遊戲,666 貼圖區,成人短片,線上觀看a片,免費a片線上看,080 聊天室,情色交友,女生自衛影片,男男貼圖區,免費線上觀看a片,模特兒,家庭教師影片,情色貼片,美女貼圖片區,免費aa片試看,成人貼圖區,網際論壇,

線上直播a片,免費a圖a片,080 聊天室,av視訊,情色交友,模特兒,自拍影片,真實自拍,嘟嘟情色,視訊,免費視訊聊天室,壞朋友論壇fliendo,成人a片,美女交友,383v live實境影音秀,嘟嘟貼圖,花王自拍,飯島愛寫真集,微風寫真網,忘年之交聊天室,爽翻天成人用品,正妹百人斬,383影音live秀,美女做愛,天天情色,免費視訊聊天室,vlog電眼美女,聊天室080,情色貼片,無碼女優,showlive影音聊天網,日本女優,都都成人站,視訊會議,080 苗栗人聊天室,洪爺情色網,北部人聊天室,一葉晴貼圖區,色遊戲,同志影片,aaaa片俱樂部,免費影片線上直播,ut男同志聊天室,貼影片,免費a片下載,歐美模特兒寫真,百分百成人圖片,ut 女同聊天室,夫妻自拍,

2:04 下午

 
Blogger fgeegf said...

美女脫光光的照片,美女寫真天蠶變下載,蠟筆小新影片,18成人網,自拍寫真,熟女情色貼圖,卡通美女裸體漫畫,176視訊聊天,免費線上影片,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小魔女貼影片,小弟弟影片,內衣被拿下來的美女,夢工廠成人影音網站,真實做愛照片,檳榔西施清涼秀,xyz辣妹影音聊天網,熊貓成人貼,金瓶梅成人影片交流區,免費情色電影下載,午夜成人,娘家影片,情色小說,免費網路電視,本土自拍貼圖,聊天室avooo,av片,85cc免費影城,台灣自拍寫真照片館,情色圖書館,免費a圖a片,比基尼辣妹影片,拓網交友,台灣人情色貼圖區,正妹圖片,

自拍偷窺貼圖區,視訊交友90739,內衣美女寫真,維克斯論壇,av片,本土自拍照片,176視訊聊天,聊天,搜樂論壇,交友聊天室,無名正妹強力版,109辣妹自拍,檳榔西施自拍照片,kijiji奇集集,pc交友,愛情公寓聊天室,珠海自拍寫真,ut女同聊天室,735聊天室,情色小站,免費情色小說,小瓢蟲論壇,金瓶梅情色文學,後宮電影案,69成人,自拍美女聊天室,聊天ukiss tw,小弟第貼影片,熟女裸體貼圖,kavo,ut 聊天室,後宮色情電影,a片天堂,a片影片,淫蕩少女貼圖,丁字褲美女影片,麗的情色,視訊聊天,人妻自拍貼圖,免費看aa片,

11:47 下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