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華梵大學創意市集課程 第零章



為了讓本部落格更充滿學術的香味,我決定把這學期在華梵大學開課的「創意市集」(兩學分)授課內容,用文字的方法寫在這邊,讓沒有機會上山修課的全球華人,可以線上進修!偉大程度簡直直逼MIT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才怪!)其實是不甘心每週備課騎車上山越深坑翻石碇,到課率卻不到五成...反正我都花時間準備了,就多花點時間放上來吧,希望能為這國家社會盡一點心力,畢竟鐘點費也是大家未來或現在的納稅錢。


圖為男子本來要洗澡衣服脫到一半,又再看電影感動到流淚...這時只要切換視窗又可以來上米奇鰻老師的課,多麼便利啊!

本學期共授課36小時,期中期末考家放假混掉6小時,而我包辦前面一半的14小時,共計上課七次,而選課學生大約有五成稍微逛過創意市集,五成完全不知道創意市集是啥,可以吃嗎?這課好像聽起來好玩就來選了,所以我會以完全沒接觸過創意市集的授課方式進行..大家就撈覺得有用的資料來看吧!

目前規劃

02/10
創意市集簡介 興起原因 參加人員組成 各類主辦單位性質比較
實做部分:創意發散,練習彈性思考,畫出自己的基因改造生物

02/27 照片欣賞 商品種類分析
實做部分:共同討論,可能的作品或商品開發

03/05 攤位演進與生命週期 成長?停滯?消失?
實做部分:訂出自己的攤位規劃,反推出時程表:「獨立品牌?上市上櫃?」

03/12 定價成本與寄賣,創作者常忽略的金錢流問題,營業額與收入的迷思
實做部分:以案例試算出營業額與真正收入之關係

03/19 門面:攤位的佈置與陳設
實作部份:規劃出自己的想像中攤位

04/09 國外類似市集現況比較
實作部份:還沒想好

03/26 要是發達:與媒體態度與公關,支持者的經營
實作部份:雜談

期中作業:

前往目前任一創意市集或獨立品牌百貨櫃,寫出一份間諜觀察分析報告,從商品、擺設、定價徹底大剖析!可聚焦在喜歡品牌或宏觀到數個攤位比較,如要拍照前記得說是做作業先詢問!另外都說是間諜,請不要大剌剌去問人家答案,請自己用眼睛看!


大家有什麼想知道的也可以在這邊回覆,畢竟這課程規劃都是以米奇鰻的偏見在一個天氣好的上午寫成,隨時可以增減!報告完畢!我感覺到我身上發出了聖潔學術的光芒....喂,你給我醒醒,這位同學...

22 則留言:

北極熊 提到...

可以辦個投票嗎??
洗澡會先脫衣服請舉手!!

我!!我!!我!!我!!還有我!!

mickeyman 提到...

洗完再脫衣服或邊洗邊脫衣服都會濕吧...

要辦的投票應該是洗澡抹出泡泡先洗哪裡?我從左手開始洗起!

小妙西 提到...

讚讚讚!
在這裡收穫良多^_^

阿草 提到...

真害羞 在第一張照片入鏡了...
那是 創意市集第一次在華梵開課的情形

我在第一排...
前三個低頭的傢伙之一...
(知道有人拍照 所以趕緊低下頭 假裝很忙...)

曹小薇 提到...

阿 好好喔 那可以請你來我們學校演講嗎?

mickeyman 提到...

阿草終於出現了!
這學期修課只有22個人
第一堂才給我來七個....

一個剛開始還累到睡著

上課時摸魚的我都會PO上來

小薇 演講盡量找沒問題!我最愛演講了
演講都會比上課認真 很難吃到的才會珍惜
跟感情是一樣的道理啊!

limonadagurl 提到...

好讚喔!!
現在不需去華梵就可以聽到米奇鰻了!
真好!
老師請授課阿!!
我保證不會洗到一半去看的..
頂多開兩個視窗..lol

fun 提到...

真好,上課耶...
來我們學校開吧~我會不顧一切的選下去的XD(雖然選修時數已經爆了)
不過有關間諜觀察報告真是拇指一個,我會試試看的
話說我覺得創意市集就跟創業一樣令人感到興奮又苦惱的吧...(聳肩)

七人的其中之一 提到...

那個不小心睡著的是真的很累啦
請別怪她 以後我們都會很認真的 真的!

haojung 提到...

感覺米大
是有陰謀的初作業啊!!!!!!!

匿名 提到...

可以去旁聽嗎...???

mickeyman 提到...

旁聽大歡迎啊

睡輒七人眾之ㄧ別擔心 來留言學期成績加一分 哲學系是吧 我記住啦 我以前上課也很容易睡著 所以我會讓妳們常常起來走動的...

期中作業哪有啥陰謀 陰謀就是要大家真的動腦去想啦

阿草 提到...

嘿~我出現拉!
一開學 沒多少人出現是正常的 呵呵

22個學生唷...跟上學期比真的差好多!
我覺得跟排課時間有關係!
因為下午兩點到四點 卡到很多課
一般來說都是一點到三點 三點到五點的排法
像我也是!我這學期也很想去旁聽!但是礙於必修課衝堂...真是令人感到怨恨呀!

哲學系?七個人中有哲學系的?
那就是我的學弟學妹學長學姊囉?

要增加互動的話...
那大家都上來留言 然後不承認自己是誰
上課就可以玩尋人遊戲拉!

這樣 上課就會非常的有趣拉~保證不會睡著!哈!

drbid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相信有很多喜歡設計朋友跟我一樣。
冒昧借你的版告訴設計師朋友一個訊息。
我們公司有一設計師Web2.0網站徵求外包視覺風格設計師,需求清楚、待遇優。
以下為案件相關資訊,有興趣者請email給我。
*****
聯絡人:Salley e-mail:drbid1@gmail.com
求才對象:可兼職、外包合作之設計師或工作室。
求才條件:
1.需熟CSS、JavaScript、HTML、DHTML及Flash。
2.作品主題能表現時尚設計感者佳。
3.有購物網站、型錄作品者佳。
4.有LOGO、包裝設計等經驗者,尚可配合其他平面設計案件。
求才期限:3/15前
應徵方式:請先e-mail履歷及作品網站or blog or連結。
案件內容:網站視覺設計(含視覺風格、CSS、ICON設計)。已有完整網頁layout與架構,網站動線清楚。
專案執行時間與配合方式:兩星期至一個月內完成整站設計,若簽約須能馬上開始製作。
專案執行地點:無須駐點,但需與網站程式設計師當面溝通討論,接案方最好在台灣北部或中部。
案件預算:面議

阿椒 提到...

但是如果是去旁聽的話呀
進得去嗎?!

眼睛尖尖的人 提到...

為什麼講台旁邊有好像是貼紙的東西阿???
一邊上課一邊叫賣嗎@@???

謝小達 提到...

感覺很認真的準備上課 可惜當初中原商設沒以這門課喔 不然我會堂堂出席的 有拍馬屁的嫌疑 但是課程大綱還挺唬人的 可以修論文ㄟ

mickeyman 提到...

旁聽當然進的去 教室空蕩蕩啊
不過我都還沒把課程放上來真是喇叭嘴...
明天我要挑戰騎腳踏車去華梵
為北橫之旅做熱身
很沒種的我打算早上八點出發
5個小時應該騎的完吧...

Mayu 提到...

我也很想選這堂課說!!
因為我很喜歡創意市集

也有買過米奇饅的商品
可惜阿
大一的星期三下午一點到三點
是班會時間XD
所以不能選課

或許下星期三不用開班會
會去旁聽看看!

BZ 提到...

我也好想去修這門課!!
米奇大 有空也在不來梅開課一下呀
=口=+ 我會努力作筆記的~

小嫣 提到...

米老師~~請問你還記得在下敝人我嗎...
你初開課時的小助教小嫣小姐XD
上次寄mail給你沒回信...
去紅樓也沒看到你...
緣份這東西薄的跟描圖紙一樣呢= =

匿名 提到...

幹....不要亂貼廣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