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鄉巴佬米奇鰻遊倫敦之四!LIMA授權展



「授權展到底是啥東東,可以吃嗎?」其實這是這次失心瘋去英國的主因,正因為去之前不知道是什麼,所以才想去開開眼界,那麼就幫大家了解一下到底是什麼。

其實授權就是創作者的夢想吧,把自己的創作最大化,跟有興趣的廠商合作開發出很多應用,就像HELLO KITTY,周邊商品一大堆,從公仔到汽車都有,除了作品本身夠好之外,幕後的團隊更是重要...簡單的說如果蔡依林沒有厲害經紀人,那麼她苦練鞍馬鋼管舞孃也只能去考街頭藝人執照...英國之所以文化創意產業可以這麼厲害也是因為發展的制度很健全。其實台灣的設計真的很不賴,問題就是怎麼走向國際,所以這次就跟威泰創意公司一起去闖闖,看看有怎樣的可能性?


有看到熟悉的腳色嗎?中間那個我知道,好像叫恐龍王是吧(根本是抄神奇寶貝構想麻)


這個大家就熟啦,還有大頭豬....

其實就像台北世貿的展覽一樣,都是前一天才開始弄,不過看到參展的廠商都很讓人興奮....「神奇寶貝」、「火影忍者」(英文版耶,裡面壯聲辭都改成了英文!)「迪士尼」跟「樂高」,還有「MARVEL」,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角色!其實台灣再這一塊可以說是相當、相當、相當剛起步的....,畢竟除了諸葛四郎跟大嬸婆,我們實在叫不出幾個台灣耳熟能詳的原創角色,也好險幾米這幾年走紅,大家才知道原來台灣也是有很棒的創作者的。


因為是歐洲區授權,所以大部分廠商都跟我們一樣是出國參展,有錢的就這樣用木箱載來


更有錢的就請木工師傅當場釘,這沒什麼啦我們資訊展攤位也很厲害啊!不過付英鎊的話不知貴幾倍就是


香港則是由政府帶頭,相當不錯,趁著布置時偷拍一下


我們則帶了兩箱的珍珠板...來讓我報價給妳們聽一下英國的文具,珍珠板A3尺寸兩百多,雙面膠兩百多,連自動筆心也一百多,所以只好從台灣空運來英,這麼克勤克儉以後要是發達一定很懷念!



心機很重....不,是很有經驗的攤位為了保護自己的創作,布展完成就封起來,怕被偷看偷拍



這個我就沒看過,而且那個核能標誌畫反了...對不起我都在意不重要小地方,不過這種配色很清爽



可不是只有虛擬人物可以授權,龐德大哥也來賣老臉啦,說到這我想到台灣也有有名的007檳榔,省道旁邊都有,相信應該不是跟英國授權的....


總之展覽前一天大家都卯足了勁的佈置,沒錢的小公司就用這種組合式的攤位湊合著


其實佈置當然是盡量單純最好,可是想到寸土寸金的攤位金,能這麼大氣的廠商真是厲害...


很謎樣的運動品牌,金光閃閃,我個人很愛那個像神像的魔朵(MODEL)


博物館也會參加授權喔,從前的復古風格很受歡迎,大師的作品則更好賣,台灣的故宮也開始推動了



貝蒂...說真的我一直覺得她臉很醜,想通之後原來是嬰兒肥


大麗水手夠復古吧!而且連奧莉維都要單飛自創品牌,說是獨立的堅強新女性...而且跟瑪麗蓮夢露同公司耶


鬼馬小精靈好像是我小時候的角色,總之運作得宜可以一直賣下去啦


天哪連nba球員的臉都有在賣,好像來到人肉市場,只要有心萬物都可以授權啊


也有賣圖庫和攝影的...這招照片我我最好奇的是怎麼讓所有的手機螢幕一起亮啊,大家一起七手八腳按嗎?


這個42兒童網路互動行銷公司雖然名字很拗口,可是我很欣賞她們的口號「FUN FIRST, MESSAGE SECOND」好玩才是王道!


一個笑臉也可以賣,你說有多厲害!


樂高跟小時候都不一樣了,現在都長的很外星生物,比較有趣的是有推出周邊商品樂高鞋,很像積木!


運動當然也可以賣囉....不過我不太清楚他們的營業項目,是賣身上制服的空間嗎?




為了吸引目光真是無所不用其極,這套服裝登台作秀都嫌誇張啊!



這次威泰創意帶了40個台灣創作者的作品,我也是其中一個,也是唯一臉皮最厚不請自來的一個,是的,你沒有聽錯,40個,畢竟遠渡重洋當然要划算一點,正好最近創意是極冷機了不少年輕的創作能量,於是整個攤位相當豐富,擺滿了眾家商品,很有台灣味,雜亂中帶著強韌的創作力跟豐富度,可以讓你看的眼花撩亂,這就是台灣精神!雖然不成熟,年輕又愛亂衝,可是好像很有潛力!


最後在攤位留張大合照,希望回來之後可以發生些什麼,有很多人都對台灣的設計有高度興趣喔~


我們攤位一角,默默在開車的北鼻沒有想過會開到倫敦來吧....

其實授權跟創作者是沒有太直接的關係的,這是一門生意,需要談判、合約、有制度跟公司的協助,並不是單純到你喜歡我的圖,那我就讓你印,你把錢匯給我這麼容易。創作者本身應該先把自己的作品整理成一本授權須知,像我看過史努比的....厚厚一本,不可以幫史努比加對話框(因為他不會講話),不可以左右反轉圖片,不可以把圖縮到多小以下,不可以裁切圖...等上百頁,還有顏色指定不可以誤差百分之幾以上,如果讓創作者自己來定這些....那應該也沒時間畫新圖了,所以藝術經紀公司是必須存在的,只是台灣目前沒有這種市場,創作者自己都吃不飽了,怎麼可能還養一個來抽成的團隊呢?所以創作者不要把這種公司當成洪水猛獸,要讓自己的作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可是需要眾人的通力合作!(好像在上課....咳)


辛普森也混的不錯,電影版都拍了,我買了一本,再度確定除了作品好,幫忙推的人也很重要!


授權管理服務....可見授權這個產業已經很成熟才會出現這樣的專業服務,感覺就像是農會去申請ISO認證讓流程更專業,這跟果農(創作工作者)的關係已經遠的不像話了....



也是有出現這種單打獨鬥的個體戶或是小公司,憑藉著無比的勇氣跟奮戰精神亂衝,希望能發生些什麼,說不定被大客戶看上就發達了!

應該在這邊大活耀的應該就是所謂行銷或業務人員,突然覺得設計師好樸拙喔,就像默默在產地種菜的果農,只想把水果種的更漂亮更甜些,其他都不想管,而最後可以讓價格翻上兩翻的就是中間的農果產銷班,原來創意工作者跟農人真的沒兩樣耶!而且大部分都過的很苦....但苦中作樂,哈哈...。


要談成大生意就要坐下來,這才是授權展的最大目的!設計師閃開,讓專業的來!

總之沒我的事我就到處閒逛,會場其實並不大,卻是商機不斷,很多傳說中的人物都會出現,像印度寶來塢的副總裁也來攤位說想把台灣設計師的作品拿到印度電影裡當服裝配件....還有克羅埃西亞的東歐朋友拿著歐元想買樣品,我們卻不知該怎麼收歐元,拿著計算機算兌率....到處都是西裝筆挺的大叔,只有我像是走錯的亞洲小朋友....就給大家看些偷拍的照片吧


是的....是馬,他也來賣臉了,說不定會現場開放粉絲辦感恩握蹄會,誰能告訴我有啥不能賣啊!!


西方喜歡的可愛跟我們不太一樣,這個在她們那應該也蠻受歡迎的,我去逛街也有看到



這個很好笑,就是一有人經過他就會打開棺材的門嚇人,可是他自己扣不到肚子的釦子...


踢爆!米菲交了新女友街頭十指緊扣!...其實是大布偶行動常不便,又為了敬業不能說話(說不定裡面其實是中年大叔...)所以旁邊要有一個隨扈保護,相當之妙



無數的吉祥物充斥會場!相信他們其實狂飆汗啊!



我要說這隻恐龍看起來很癡肥耶...隨扈倒是好像很美


PINGU!!在會場好像在複習小時候看過的各種卡通,原來這些都是大人賺錢的陰謀!


這隻鴨或鵝我還蠻愛的,縫線都在外面,還帶粗框眼鏡相當有型,可是...我不認識他



最後我們就在天線寶寶中劃下句點吧,英國bbc可是天線寶寶的原產地,這趟授權展令人大開眼界,原來創意文化產業也可以這樣搞,希望大家也有從遊記中看到些什麼,那麼就下次見囉!

12 則留言:

媽麻馬罵 提到...

看來英國除了物價高外~還是很好玩呀!!看到這麼多卡通人物聚在一起真是令人興奮呀!!看到丁丁會很想飛踢罵他腦殘~哈
你寫的遊記還是很棒呀!!
大家要多給米奇鰻留言鼓勵~
別在潛水了~
不然米奇鰻都以為沒人看都不想寫遊記了!!

golive 提到...

應該說你也為大家增廣見聞了
謝謝你的用心
也更加希望台灣的創意市集都可以推到國外去~

文蓮 提到...

啊...
遊記很讚!照片很讚!
感謝米奇鰻快樂又辛勞的分享!

還很想~很想~很想~做一件事:
...能不能(低頭絞手指扭扭狀...)
拿一個隨身碟,拷貝你這次英國行所有的相片?
喔...好想要全部的影像資料喔!
喔...

mickeyman 提到...

會有很多自拍照很羞 我會挑一些起來其他放在網路相簿給大家看 怎麼樣 不過當然是全部遊記寫完之後...到底還要寫幾篇我也不確定 我真是話多啊....

睿媽咪 提到...

你看到的那隻肥恐龍叫"Barney",邦妮~是在美國超受小朋友歡迎的恐龍,我家小朋友也好愛,可是我真的不知道他在紅什麼~~哈哈.

Canndy Pan 提到...

那個癡肥的恐龍可是有名的很咧~事實上我剛來美國時的第一年每天早上都會固定看它的節目說~聽他帶小朋友唱歌畫畫還蠻好玩的說~呵呵

匿名 提到...

我也才參一咖~
那隻羊叫笑笑羊~
每天晚上都會在迪士尼頻道播牠的黏土動畫短片~
牠也是不會講話~
蠻不錯看
(ㄝ...我不是來打廣告的喔)

mickeyman 提到...

所有的謎底都快解開了 剩下縫線鴨....每個人物果然都有擁護者 真是奇妙耶

我我我! 提到...

我想聽租稅漫畫的講評..
你會不會揍我= ="

英國很多帥哥吧! 對巴 對吧 

阿西 提到...

阿 好好玩的樣子阿>//<
我也好想有經紀人 嗚嗚

跳繩和騎單車都很遜 提到...

祝歲歲有今日~年年有今朝!恭賀你!再祝你創意靈感源源不絕!為了廣大小學生FANS毛球寶兒快出第二集吧!像西瓜葛格一樣成為小學生新偶像!!!

fgeegf 提到...

美女脫光光的照片,美女寫真天蠶變下載,蠟筆小新影片,18成人網,自拍寫真,熟女情色貼圖,卡通美女裸體漫畫,176視訊聊天,免費線上影片,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小魔女貼影片,小弟弟影片,內衣被拿下來的美女,夢工廠成人影音網站,真實做愛照片,檳榔西施清涼秀,xyz辣妹影音聊天網,熊貓成人貼,金瓶梅成人影片交流區,免費情色電影下載,午夜成人,娘家影片,情色小說,免費網路電視,本土自拍貼圖,聊天室avooo,av片,85cc免費影城,台灣自拍寫真照片館,情色圖書館,免費a圖a片,比基尼辣妹影片,拓網交友,台灣人情色貼圖區,正妹圖片,

自拍偷窺貼圖區,視訊交友90739,內衣美女寫真,維克斯論壇,av片,本土自拍照片,176視訊聊天,聊天,搜樂論壇,交友聊天室,無名正妹強力版,109辣妹自拍,檳榔西施自拍照片,kijiji奇集集,pc交友,愛情公寓聊天室,珠海自拍寫真,ut女同聊天室,735聊天室,情色小站,免費情色小說,小瓢蟲論壇,金瓶梅情色文學,後宮電影案,69成人,自拍美女聊天室,聊天ukiss tw,小弟第貼影片,熟女裸體貼圖,kavo,ut 聊天室,後宮色情電影,a片天堂,a片影片,淫蕩少女貼圖,丁字褲美女影片,麗的情色,視訊聊天,人妻自拍貼圖,免費看aa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