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鄉巴佬米奇鰻遊倫敦之三!市集!市集!



市集第二發補完!上一篇光是講活動就講不完,這篇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連續兩個周日到處去逛各個市集的心得!也是主要前往倫敦的目的。

其實倫敦有很多市集,就像每個大都市一樣,總是會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而我是覺得物價真的太高,為了降低店面的成本,很多攤販群聚在一起就演變成了市集,而每個市集又逐漸長成了自己的樣貌,有的專打觀光客,有的是贓貨盜版交易,有的是二手市集,有的只有本地人才會去尋寶,而所謂創意市集只是其中一個樣貌而已。


被推銷疑似贓貨的notebook....拜託老子是從筆記型電腦王國來的,你手上那台應該也是台灣製

首先就來提大家念茲在茲的創意市集,也是我一直提到的SPITALFIELD,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大,東西也沒有想像中的厲害,甚至該說台灣的很多創作者在那邊應該也能活的不錯,不過厲害的是大家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不會現在流行什麼就一窩蜂的搶作或是「參考」,搞到最後讓人看膩倒盡胃口。

倫敦的創作者大多看起來都很屌,拉把椅子坐在旁邊看書翻雜誌,或是縫縫補補,頭也不抬一下,專心的做自己的事,即使有客人在看也不會主動的上前介紹理念啊不拉不拉,一付就是「要結帳再找我。」而他們對於著作權跟拍照的事也很介意,很多攤位就擺明了說不准照相,我因為怕麻煩只想偷偷的在旁邊拍下來替大家介紹,馬上就被兩個黑人大叔大嬸制止「不准用伸縮鏡頭拍別人,這些都是他們的著作權,你不能拍他們的攤位跟作品。」被制止的我一瞬間為自己感到很不好意思,到旁邊去懺悔,我自己也是創作者,怎麼會這麼沒有禮貌呢....拍照,可是轉念一想,拍照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啊?在台灣我也總是歡迎大家跟我們拍照,這表示你喜歡我的創作,覺得新奇有趣...只要不是超級特寫近拍,或是想拿來抄襲就行。還是他們覺得如果你喜歡就應該掏錢出來支持?這或許是國情的不同,我還沒參透其中奧妙。要是每個人想拍我都得先經過我同意,我大概一天要點一千多個頭....。這是一個很大的議題,大家可以討論看看。不管如何,我只好盡量用我的眼睛記錄下來這一切,所以這篇文章不會有太多照片。



再來就是他們的歷史背景,像是皮雕,或是披肩,洋裁或是銀飾,都有數百年的歷史,我有時看著都會想,雖然是網路2.0時代,可是這些人做的是跟他們數百年前祖先其實是一樣的,一樣的用著皮革,類似的工具與技法,只是融合了新的點子,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事情,一個行業可以存在百年之久,只有風格跟流行的款式在改變,我常常覺得只有新才是好,擁抱科技才有未來,看了這些之後想法倒有些改變,能夠跟古代人用一樣的技能在這個充滿YOUTUBE跟GOOGLE的世界裡討生活其實是很屌的,以不變應萬變也是超酷!

市集既然是人群聚集的地方,也就應該要有吃東西的地方,才能讓大家在這邊流連忘返,吃也是市集中重要的一環,這點在東京的DESIGNFESTA中也是一樣,不然能逛多久呢?這邊把食物的攤位集中在一起,可能是有規定,大家都賣簡單的輕食,不然油煙香味到處飄,就太不都會了。粗略統計了一下,有些在台灣比較少看到的像是女裝、配件(帽子、披肩、靴子)、包包、燈飾、相框、複製畫等,娃娃跟可愛的東西倒是少的可憐,這也是國情的不同吧,據說他們因為天氣冷,所以會花很多時間待在家裡,也比較願意花錢佈置室內環境,而受到日本可愛文化影響的我們則比較喜歡實用的小東西,畫買來要幹嘛?只好一直縮小成明信片,硬給他個用途....帽子也熱的沒機會戴,小東西也比較不用花錢,可能是我們太聰明了,才會讓市集的品項看起來都很像。



值得一提的是這邊聚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慕名前來看這個市集,對他們來說一直賣一樣的東西也沒關係,因為一直都會有數不完的新遊客來,這種群聚效應很讓我羨慕,如果台北也能發展成亞洲的創意中心,讓香港、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朋友可以來這邊玩創意市集該有多好,但是首先就是要有個地方能讓創意工作者生根,像是紅樓或是華山藝文特區之類的地點...這個夢想不知道有沒有實現的一天呢?

離開了以創意為名,價格都很都會的SPITALFIELD,接下來轉進只有一街之隔的SUNDAY UP MARKET,這邊的氣味就比較像台灣了,規劃的比較混亂,空氣中也有墨西哥食物跟好味燒的香味環繞著,地點也昏暗陳舊了些,是在一個巨大的建築物中,看的出來應該是荒廢空間的再利用,但是這邊的作品我覺得並不輸給剛提的市集,在這邊我看到了很喜歡的創作者跟作品,比起來比較有人情味。可是我很沒種,不敢再拍照了...唉


以下照片都是SPITALFIELD的


這個市集位置大概就像西門町的電影公園,離地鐵得走一段路,也算是都市更新中比較被忽略的地方,隔一條街就都是塗鴉跟印度餐館,不過它旁邊還是有幾家大型的商家,目前整個市集正在改建更新中,所以規模只有一半左右。


這是賣印章或封蠟(?)的攤位,因為古色古香又特別,還不少觀光客在看,趁亂拍下照片!


剛開始還很帶種敢拍特寫,所以說無知就是力量...


簡單的沙拉填飽了遊客的胃


蛋糕跟台灣一樣可以試吃喔,只是不會幫你插牙籤就是


像燈在台灣就很少見...尤其是這種只是情調的氣氛燈,不過這作者應該混的還蠻不錯的,我去好多市集都有她的攤位,這樣也算是有分店了吧


燈在還沒打開前都是平整的包裝,所以也相當有工業設計的概念,其實是老闆不在我才能拍到這兩張照片


也有些亞洲臉孔在這邊,我聽見了泰文跟大陸口音的中文,泰國女孩是賣手縫娃娃,可能是學生利用周末來打工,中國夫妻則是賣成衣,畢竟這也是個市集,沒有人規定一定要賣啥,所謂創意市集也是我們自己取的名稱


在台灣也不太可能出現的地毯....


這是女裝為主的攤位,有靴子、襪套、攝影等作品。大家的攤位幾乎都沒什麼鮮豔的輸出物,就跟她們的店家一樣,走低調路線。


相框也可以是主打,把舊的相框跟木條重新粉刷,就有不同手工風味了


我被瞪了....嗚,她們很愛來這一招,回來看電腦之後才發現被一大堆人瞪,這攤賣的是街上塗鴉的複製畫...到處都有人在賣,這應該就跟日本a片在台灣沒著作權有異曲同工之妙吧,畢竟是違法的塗鴉,誰要承認是自己畫的就得先被罰款吧。


SPITAL FIELD只看到這家娃娃算比較可愛,但也沒多可愛,然後這邊佈置攤位的方法大部分都是用大夾子把布夾起來,可能跟膠帶一捲兩百多元也有關係嗎?


這是造型馬克杯....如果台灣創作者有這種技術應該可以作出更有創意的東西來,只是給大家看看


各種女生的帽子,整體說來我反而沒有很愛SPITALFIELD,因為租金最高名氣最大,東西卻沒有最厲害,也不是最創意,我反而比較喜歡SUNDAY UP市集亂糟糟的感覺,可能是跟台灣比較像吧,也看到了比較多的有趣商品,所以我論創意與髒亂的高度正相關性.....這是我自己的亂推論,別理我。可是歷經拍照被罵事件之後我一張都沒拍到SUNDAY UP市集內部,大家...就用想像的吧


這是SUNDAY UP市集外面的塗鴉,這幅還蠻有名的,我常在書上看到這張


回到台灣電腦前,馬上上網盜....不,是借圖,這個我在SUNDAY UP市集看到相當喜歡的一個創作者,他的娃娃都超有特色,吊牌上還有附著一段有哲理卻亂七八糟的話,我很愛,品牌名稱叫做BOBBY DAZZLE,大家可以去看看


上面娃娃的創作也有畫圖,風格強烈,我買了她的倆個紙娃娃....胯下兩個洞就是可以讓你把手指伸進去,模仿娃娃的腳做出些不雅或有趣動作,這是我唯一買的下的價錢,是的,一點用都沒有!只是為了表達我對她的敬意!而且發現自己手指太大伸不進去!靠!


這個後院市集也是在利物浦車站那邊,再往後走就有點貧民區的味道,我還在這邊被推銷爛腳踏車,小朋友說他沒聽過捷安特,但他腳下那台絕對比那個牌子好,賣我5000元就好....小子,我是從自行車王國來的啊


市集就是要帶點隨便的味道才會輕鬆,這是SUNDAY UP市集外面大家隨便坐著吃東西的樣子,英國人也常立食...因為便宜餐點是沒有地方可以坐的


創作好像在這種髒髒的環境比較適合...這邊就跟西門町蠻像的,跟我房間也蠻像的...


到處都是塗鴉,也有書專門把倫敦的塗鴉收集起來,出了好幾本,這也算文化創意產業...


Guarana好像是巴西亞馬遜森林飲料吧,據說喝完很厲害,可是比可樂還便宜...有用嗎?這邊市集裡也是各國人種聚集,才有更多的能量,真希望哪天可以看到台灣的創意市集也有新移民的影子,像是外籍配偶跟她們的下一代,應該可以作出新的風格吧



說到市集真的是到處都有,像是觀光客聚集的柯芬園也有所謂APPLE MARKET(蘋果市集?)還有啥BACKYARD MARKET(後院市集?)但是各自有自己的走向,如果擺錯地方可就不妙啦


這個也很幽默!是木頭的領帶,雖然我很懷疑到底誰有種戴!也是在柯芬園看到的,應該只有觀光客這麼有種


科芬園就都是走觀光客路線,所以說人旅行時神智真的會比較不清楚,容易亂買東西

抱歉這篇文章寫完好像沒有很好,因為很多好東西都沒有辦法拍照,就是個沒圖沒真相。倫敦的市集也絕對不只是我文章中所描寫的這麼虛弱,而這趟英倫之旅,也著實為我帶來不少衝擊與靈感,讓我更敢開發新商品,接下來我會嘗試些不同於貼紙的作品,也會沉潛一段時間好好思考,大家如果有什麼想法也來一起討論吧!

12目前回應

Anonymous 跳繩和騎腳踏車都不是強項 said...

剛開完會沒想到就讓我搶1了~哇哈哈!那個可以自己組裝的氣氛燈,清庭或是北歐櫥窗都有賣~要兩三千哩~不知道英國賣多少?他們的市集賣的東西真的跟台灣差很多~比較偏雜貨吧~我們台灣的東西就還是喜歡裝可愛,或許你下篇可以把被瞪的照片都收集刊出來一定很有趣

1:39 下午

 
Anonymous 星吟 said...

我很喜歡這句話,也覺得很貼切:「人旅行時神智真的會比較不清楚,容易亂買東西」。這像是一個商機耶~

2:00 下午

 
Anonymous N!C said...

嗯,看上去跟悉尼這邊的Market沒兩樣呢。
Syd每逢週末的時候,到處都有Market的,就連大學裏頭,每個月都會有一兩天,大家都是賣些手工藝品,好像衣服呀,蠟燭,香皂,畫,首飾呀一大堆,都是很有家的感覺的那種。就跟你說的一樣,都是老早以前流傳下來的傳統手藝,可是,可能因為這樣,才更覺得有外國的感覺吧......

6:54 下午

 
Blogger 文蓮 said...

嗯!期待第四篇喔!
天天上來看的人。

8:08 下午

 
Anonymous nike帽子男 said...

能看到你分享出來的文章 很幸運了^^

10:49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我大學同學在西西里島做珠寶設計 她說其實她使用的技術都是三千年前的,對於高科技島的我們真是難以想像,總之還是要多看看這世界才會長知識....另外人旅行時真的會神智不清,真的!

4:00 下午

 
Anonymous 后羿的後裔 said...

人旅行時真的會神智不清...
真的,之前去科芬園..在那拉哩拉咂的攤位買了15英鎊的鐘一個...雖然不會後悔..不過如果是現在的我...應該不會買吧...

9:47 下午

 
Blogger Wei Chi, Chien said...

Hallo米學長,

我覺得其實在這邊應該隨便照像是ok的吧,不用太在意。你被瞪純粹是因為她們好好奇從亞洲來的"觀光客"("天啊...這就是傳說中愛拍照的日本觀光客嗎"關於日本人要回家看照片才知道旅遊快不快樂的笑話,在歐洲似乎是耳熟能詳...)

如果拍照是不允許的,都會有告示,要不然就是等你拍完了他會跟你說"no photos"給他用力拍下去吧。這裡是自由的王國啊!

(講這堆其實只是純粹我貪心想看米大多拍一點照片的陰謀...哈哈哈)

尾鰭

6: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些塗鴉其實都是Banksy畫的

很有名的塗鴉藝術家

10:5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大~你好~
我是研究所學生,目前正好需要寫創意市集的論文,所以想借用你拍攝的Spitalfield市集的照片,可不可以借用幾張照片好嗎?拜託~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blog.yam.com/popo26

5:34 下午

 
Blogger liwo said...

sogo情色網,小魔女免費影片,9k躺伯虎聊天室,只有貼圖區,網路美女,a片小遊戲,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交友90739,免費色情影片,星光情色討論版,18禁地戀愛遊戲,廁所偷拍,18禁,台灣kiss情色文學,線上看,飯島愛影片觀看,免費線上影片,美腿論壇,聊天室找一夜,情色自拍,影音日誌,自拍片,寫真女郎攝影網,網愛聊天室,情色文學網,av女優dvd,dudu 嘟嘟貼圖區,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聊天室,自拍照片,成人論壇,模特兒寫真,a片dvd,情色偷拍,美女遊戲,666 貼圖區,成人短片,線上觀看a片,免費a片線上看,080 聊天室,情色交友,女生自衛影片,男男貼圖區,免費線上觀看a片,模特兒,家庭教師影片,情色貼片,美女貼圖片區,免費aa片試看,成人貼圖區,網際論壇,

線上直播a片,免費a圖a片,080 聊天室,av視訊,情色交友,模特兒,自拍影片,真實自拍,嘟嘟情色,視訊,免費視訊聊天室,壞朋友論壇fliendo,成人a片,美女交友,383v live實境影音秀,嘟嘟貼圖,花王自拍,飯島愛寫真集,微風寫真網,忘年之交聊天室,爽翻天成人用品,正妹百人斬,383影音live秀,美女做愛,天天情色,免費視訊聊天室,vlog電眼美女,聊天室080,情色貼片,無碼女優,showlive影音聊天網,日本女優,都都成人站,視訊會議,080 苗栗人聊天室,洪爺情色網,北部人聊天室,一葉晴貼圖區,色遊戲,同志影片,aaaa片俱樂部,免費影片線上直播,ut男同志聊天室,貼影片,免費a片下載,歐美模特兒寫真,百分百成人圖片,ut 女同聊天室,夫妻自拍,

1:56 下午

 
Blogger fgeegf said...

美女脫光光的照片,美女寫真天蠶變下載,蠟筆小新影片,18成人網,自拍寫真,熟女情色貼圖,卡通美女裸體漫畫,176視訊聊天,免費線上影片,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小魔女貼影片,小弟弟影片,內衣被拿下來的美女,夢工廠成人影音網站,真實做愛照片,檳榔西施清涼秀,xyz辣妹影音聊天網,熊貓成人貼,金瓶梅成人影片交流區,免費情色電影下載,午夜成人,娘家影片,情色小說,免費網路電視,本土自拍貼圖,聊天室avooo,av片,85cc免費影城,台灣自拍寫真照片館,情色圖書館,免費a圖a片,比基尼辣妹影片,拓網交友,台灣人情色貼圖區,正妹圖片,

自拍偷窺貼圖區,視訊交友90739,內衣美女寫真,維克斯論壇,av片,本土自拍照片,176視訊聊天,聊天,搜樂論壇,交友聊天室,無名正妹強力版,109辣妹自拍,檳榔西施自拍照片,kijiji奇集集,pc交友,愛情公寓聊天室,珠海自拍寫真,ut女同聊天室,735聊天室,情色小站,免費情色小說,小瓢蟲論壇,金瓶梅情色文學,後宮電影案,69成人,自拍美女聊天室,聊天ukiss tw,小弟第貼影片,熟女裸體貼圖,kavo,ut 聊天室,後宮色情電影,a片天堂,a片影片,淫蕩少女貼圖,丁字褲美女影片,麗的情色,視訊聊天,人妻自拍貼圖,免費看aa片,

11:39 下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