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鄉巴佬米奇鰻遊倫敦之二!市集工作坊


想必大家想聽的並不是地鐵多貴教堂多壯麗的遊記,畢竟只要去過就都會知道這些玩意。那麼就開門見山的來談所謂此行最重要的市集吧!由米奇鰻帶來第一手又有點偏見的市集報導!

到達的第一天管他時差什麼的,即便身體裡還是過著台灣凌晨3點的時間....馬上衝到「創意市集」書中提到的Spitalfield市集跟sunday up市集去朝聖!如果真有設計之神的話,他一定有再保佑我,因為在spitalfield正巧就遇上了一個盛大的活動,叫做"THE BIG DRAW EAST"整個活動大意就是整個東倫敦正在劇烈的改變,所以邀請每位市民都拿起畫筆,共同用自己的方式記錄,拼湊出一幅巨大的倫敦街景!有很多有趣的活動都是免費的,提供大家機會畫圖,我就參加了其中一個工作坊,明明才兩個小時後,還要先預約,英國佬做事真是一板一眼。


這就是利物浦車站(Liverpoor),有名的兩個市集都在這邊



有名的所謂「創意市集」就是spitalfield market,因為熱門又同時有大半在改建,所以沒有半年前預約根本不可能參加到,所以只好來當遊客順便明察暗訪了。


這台公車總是停在這邊,不過要有活動才會開放,廢棄公車好像比貨櫃屋高級多了齁...倫敦又冷不需冷氣,真是方便的作法啊


這也是有名地標之一,就在巴士旁,兩個都紅嘰嘰很吸引人目光。



還可以拿來靠背,多麼好用



還可以躺,多麼開心,裝置藝術當場變環境互動藝術真開心


這個很妙的玩意則是把街景拍起來,再用投影機打在暗房裡的桌面上,可以用來偷看街上的行人跟朋友。故意對焦在桌上可以移動的圓形木頭上,所以整個桌上都是模糊的,只有你移動的圓形範圍是清楚的,看起來就很像科幻片高科技...其實超低科技就行啦。


拍不起來....大家請用想像力跟理解力揣摩一下...



地上也有畫圖喔~


一直有人在發畫具,讓大家慶情的揮灑自己的畫筆,這個活動在整個倫敦不定期不定時都有喔


這就是我參加的活動,就在剛剛看到紅通通公車裡舉行。

我參加的工作坊叫做"A PREPHOTOGRAPHIC WORLD"(攝影術前的世界)意思是說要大家回到照相還沒發明的17世紀,水手們出海旅行,看到了很多珍奇的事物,卻沒有辦法照下來,回國之後再口述給畫家們畫出他們看見的東西,於是異國動植物→文字敘述→動植物畫像,就變成了世界上根本沒存在過的有趣生物了。英文聽力破爛的我相當於異國畫家,畫出來的東西當然就更詭異了.....。

大家可以試著畫畫看!這樣也有去英國旅遊參加工作坊的錯覺!不要馬上看答案喔,每題只能畫5分鐘

第一題:
「它有著球型金黃色的外表,有很多個眼睛,在眼睛發育成熟之後會變成紫色,會有像彎曲角一樣的物體在身體旁邊」

第二題:
「他的力氣大到不行,堅硬的外表一格一格的,還有白色堅硬的角,力量可能跟廿個成年男子差不多,看起來溫馴卻有點凶暴,簡直像是遠古時代的霸主。」

第三題也是最後一題最妙了,請聽:
「奇怪的是總在壞天氣看見它,平常身體軟軟的,可是當雨強迫它身體打開時,表面卻會變的像鋼鐵一樣堅硬,身上的顏色跟花色隨著出現的地域有很大的不同。」

大家都會忍不住猜著答案,畫出自己心中以為的圖像,也很想偷看其他人的作品,或是要求講師再唸一遍其實沒有太大幫助的線索,不過心情卻是帶點有趣的期待,你們畫好自己的答案了嗎?那麼就來看看我畫的東西....

其實我根本聽不懂捲著舌的英國腔,只能抓住幾個單字來畫,於是索性亂畫一通


講師給線索時表情不懷好心,詭異的微笑好像我們不可能猜對...


第一題,我畫的像外星生物


第二題,我畫的還是像外星生物


第三題,我畫的還是像外星生物.....我只會畫這種東西

最後大家交換看看每個人的作品,果然是十個人十種答案啊,接著老師公佈每一題的答案,看之前我還是建議你捲上去自己也畫出自己的答案,最後才會忍不住為自己的偏見笑出來......


大家的第一題~


美女畫的第一題


來自新加坡的朋友....他明顯是想要畫蜘蛛


黑俏妞畫的很接近正確答案喔!

答案揭曉後就是大家的笑聲,屢試不爽,第一題的答案是


「馬鈴薯。」

大家都把眼睛想歪了,有人畫的是蜘蛛,大部分的人則畫出像是外星人的東西


第二題:

「犀牛。」

太過明顯的提示卻也更容易讓人掉入陷阱,大家都畫成大象,而我則是因為根本聽不懂亂畫一通....(泣),這個時候大家已經慢慢抓到「文字跟偏見會騙人」的精神,老師一直強調答案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人畫出自己心中的答案。

最後一題,也是讓大家最摸不著頭緒的一題,答案是

「雨傘。」

大家被整的很開心,笑的亂七八糟,也恍然大悟剛剛怎麼也聽不懂的提示....整個工作坊就是這樣,沒有什麼上課,但是再好玩之中每個人可能體會到不一樣的東西....。


再來還有很多活動,像是廣場上有個美女穿著傳統服裝彈著風琴,而到處都是拿著活動單位提供畫板的民眾在隨便寫生或是畫圖,好像每個人都有兩把刷子的感覺,這個應該就是所謂對文化藝術接受度的不同吧!如果一樣的活動辦在台灣,可能只有年輕人跟小朋友願意拿起畫筆,大人會靦腆的笑著跟你說「我不會畫圖啦!免啦~」而這個差異性也是文化創意產業能夠深深扎根的一大原因吧!


氣質美女彈風琴,用水果日報標題法就是猛吸睛啊...再度浮現如果我是漂亮女生我會不會早已走紅的念頭...


有圖有真相的側面照!有美吧!


帥哥畫美女的少女漫畫真實版....帥哥不是我的菜,就沒拍正面了...他畫的也是普通啦!(酸)

中庭則有很多面雪白的牆面,平常這邊是出租給畫家或攝影師展覽跟販售自己的作品,而今天的主角就是市民,剛剛畫好的圖馬上拿來貼,當場就是一個聯合展覽!還沒逛到市集就有這麼大的禮物,只是隨便的一個周日就有這樣的活動,真是叫人開心,倫敦真的是到處都充滿了令人激盪想法的元素!


到處都是人在畫圖....絕不誇張,不過街上怎麼會有壁爐呢?


原來這也是個公共藝術,材質其實是不銹鋼,只是上面貼了壁爐的皮


這個攤位則是提供以畫易畫的園地,凡是在這邊留下一張自己的畫,就可以挑一張自己喜歡的帶走!


於是我就換到一張奇妙的圖了,換到了來自倫敦的手稿,不知道又是哪個國家的人換到我的圖呢?



這張巨幅捲紙則是讓大家邊畫邊捲,雖然是沒辦法完成清明上河圖,但也是個集體創作,同樣的創意在台灣就變成牽手護台灣大家來連署入聯合國之類的....大家要是有瘋政治那麼瘋創作就好了


我也來湊個熱鬧...在這幅「大」作中留下一點蛛絲鰻跡...


這位工作人員正在教大家透視圖學,這是所有設計基礎的入門課,不過相信是在街頭學會一定是很特別的經驗


利用街道中的消失點叫大家畫一點透視圖,這玩意我唸到大學才知道....


中庭雪白牆面在貼上大家大作前....


貼上大家的作品後...兩位對不起我是故意拍你們的,這樣才能證明這是國外不是我家陽台...



這些活動無所不在,走在街上也可能被請到大樓裡畫圖


小朋友畫在貼在玻璃上的投影片,感覺起來就超酷的


大人畫的就比較厲害,不過反而覺得小朋友畫的比較可愛童趣


所以說人要衣裝,你看連小朋友都可以看起來有型....毯子加分加的好!蘋果綠也很棒!



草地上的悠閒人群,那個警告標誌不是禁止進入草皮,而是小心噴水...

.....嗯,本篇似乎還沒提到市集的部份,那麼,下集更精采,敬請期待!

14 則留言:

Xavier 提到...

大仔,如果那個美女彈的是風琴,那李柄輝彈的就是鋼琴了啦~~~

毛利 提到...

好有趣喔!
有沒有食物的報導?
還有新加坡男孩長得好可愛
嗚呼....英國帥男也沒有拍到正面

我莫名的喜歡你的第一張圖 外星生物
叫做{史脫奇}還不賴
第二張集體摔角也不賴

總之希望你了解我的意思?
搥兩下胸部表示友情,謝謝。

N!C 提到...

嘩!!很好玩的感覺呢!!而且你好像收獲很豐富的樣子哦,看到那麼多的東西真好!

對了,喜歡第一張外星生物的圖,好可愛^^

mickeyman 提到...

Xavier
我風琴鋼琴傻傻分不清楚....因為我一直的遺憾就是音樂,我只會吹紫竹調啊

毛利
食物篇會比較後面...而且會以幹轎的成分居多 主要是CV值太可怕的原因

N!C
我的新台幣不能白死....所以我張目欲裂 要看個夠本!

小飛 提到...

風琴是小學音樂教室裡的那種
長的其實也像鋼琴啦
李炳輝彈的是"手"風琴

黑色奇異果 提到...

米大呀~~!
小弟我還再想說為何那麼久沒有再奇摩漫畫看到您的大作了~
原來是偷偷低跑出去~真是低~!
我等您的作品等的好苦呀~~~!

黑色奇異果 提到...

真是有趣~雖然我不會畫畫~但是~米大~你這趟倫敦之旅真是新鮮丫~

仁許 提到...

英國真是棒!!
台灣也來集體瘋狂大創作吧!
但是可不可以不要跟政治有關呢?

第一排左邊第一個 提到...

請問一下在誠品音樂館的部落格中有一張圖片是大爺您的作品嗎?或者您知道是誰的畫作嗎?


http://eslitemusic.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29.html

綠化亞菇 提到...

wow要是台灣也有這種地方就好了=3=
到處都可以畫
感覺就好棒!!

@[傑克猴]@ 提到...

金仙蝦捲飯就在公司附近啊!!
不過最近貼了張頂讓,
看來公司附近可以吃的食物又要少一間了。

@[O___________O]@/

我就是鮪魚先生 提到...

我到現在還是不懂為何要禁止進入草皮,
那草皮放在那邊到底要做啥?
不是要給人坐在那邊休息用的嗎?

哈哈哈~~現在學校還是有是禁止進入草皮嗎??

mickeyman 提到...

第一排左邊第一個

不是喔 那不是我的作品 不過有朝一天我也想畫出那種作品

匿名 提到...

這種活動真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