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旅行!「哈盆獵人體驗營」



沉寂一陣子的台北不來梅又要再度開幕,這次是要跟大家介紹最近參加的有趣活動....要讓生活過的更開心一直是我的精神,這樣也才更有機會想出有趣的點子,說不定還會激發出不同的靈感,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由原住民領隊帶領的「哈盆獵人體驗營」吧!

原住民對我而言一直像是神話傳說中的角色。他們通常歌聲優美,身手矯健,明亮的眼神在黝黑的皮膚下更有精神。樂天知命卻也是這種性格所致,一路吃虧到今天,從平地被迫進入山區,再又從山區被趕進平地的工地、拖板車司機,即便如此他們還是可以嘆完氣之後又哈哈大笑,彷彿難熬的一切喝完手上這杯酒之後就只是場夢一樣,他們身上有著許多的傳說,儘管正在慢慢的消失。

獵人阿熊(ASHONG)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傳奇。他繼承了爸爸的獵人事業,又常常纏著長輩想把傳統傳承下來,一方面是他有興趣,一方面也是發現再沒有人傳承下去,這個獵人歷史,獵人文化就這麼跟著老人一起消失了,因為這個網路時代,哪還需要上山打飛鼠抓山豬呢?為了生活,為了四個女兒與生計,ASHONG也曾經像其他的族人一樣,投入拖板車司機的工作,但這當然不是他的夢想,目前他找到了一個折衷的方法,就是用生態導覽的方式,帶領大家用眼睛狩獵,雖然賺不了大錢,但是至少夠維生,也能保存獵人的精神,同時也把這觀念慢慢的推到參加的學員中。


阿熊先帶我們去參觀他家裡的儲藏室,裡面有很多裝備


這些就是抓山豬陷阱的鋼索,不過大山豬往往都可以扯斷,相當誇張


左邊是山羊皮,右邊的是山羌皮,阿熊說下雨時獵人就是靠這個當雨衣禦寒


去年打到的大山豬頭骨....跟山豬搏鬥其實是在賭命,也有獵人被獠牙勾倒攻擊,失血過多而死亡咧


而哈盆位在台北跟宜蘭的縣交界,卻因為交通不便,加上溼熱的氣候令人難受,就這樣被大家遺忘,成為了所謂的「台灣亞馬遜」,在潮濕的叢林中走著,很快就在腰間或腿上發現了螞蝗的蹤跡,這個令人厭惡的吸血蟲對我來說卻是全新的體驗,現在的都市人已經沒有冒險的機會了,能夠過著這種有點原始卻又安全的生活實在很叫人興奮,我們吃的是自己在山中採集的野菜,住的是憑空用一塊帆布在樹間搭起來的獵寮,甚至升的火都是自己撿的柴火,絕對比一般的登山更令人印象深刻。

可是真正撼動靈魂的是「獵人精神」,在參加這次活動前我以為的獵人,是森林裡的王者,動物們聞風喪膽的對象,是環境保護值得爭議的行為,如果是你,你心目中的獵人是怎樣呢?可以先閉上眼睛想想....我等一下再說這幾天我觀察到的,看跟你心目中的有多少的出入。


哈盆真的很潮濕,台灣才有這種像雨林的山,生物相當豐富


這就是螞蝗...會不知不覺的爬上你身,偷吸你的血!不過其實要很乾淨的地方才會有這玩意,所以被吸要感恩!


超強偷吃步,用巨大的蠟燭把小樹枝變成一個大火種....可以學起來!


蜿蜒的溪上的水氣真的很有亞馬遜的感覺!

_______________想像分隔線 _______________

結果我眼中的ASHONG卻不是這樣,他身上沒有什麼特殊的裝備,除了腰間的番刀,腳上踏的是雨鞋,手上戴的是袖套,身上也不是啥排汗衣,甚至背包也是一個大簍子而已,就像個要去做工的勞動朋友,一點都不像是獵人,原來獵人的重點不在外表,這是往後幾天我才從他身上學到的事。


泰雅勇士小喵的背包就只是一個塑膠簍,如果不舒服,只要一雙十元拖鞋綁在背部就ok啦,根本不用登山專用背包!

在入山之前阿熊要求大家圍成一圈,灑米酒向祖靈祈求保佑旅途平安,他很虔誠的用族語講了很久,即便是無神論的我也願意跟著他相信,如果這世上沒有任何精靈神怪,那麼也太寂寞了。於是每個人傳著喝下一口酒,彷彿跟祖靈們都訂下了約定,準備進山,一路上就聽著他邊砍著草邊跟我們上課,跟我們說著山的故事。



入山前的儀式是一定要的,每個人都要喝一小口酒,在心中跟祖靈說說話


原本陡峭的岩壁,就被日本時代原住民開通了...不過日本人當時都沒付薪水,原住民都被欺負...嗚


我們也有研讀地圖,了解附近地形人文,不過獵人不管等高線,心中自然有地圖才是強

「好獵人絕對不會獵捕自己抓不到的獵物,有本事打中獵物就要有本事帶回家,就算是在山溝或溪谷裡都要去撿回來。」

「這條古道是由日本人命令原住民用人力一刀一斧鑿出來的,為了運送馬匹大砲,我們獵人則還會走自己的獵徑」
阿熊指著一條根本不像路的陡坡說,對我們而言根本沒有辦法想像這也算的上是路

「山裡可以解渴的植物很多,像是樹藤、秋海棠,懂得採集,在山裡絕對不會渴著」
說完就拿了秋海棠的莖給我們嚐,奇怪一樣是採集,阿熊就是可以比我們摘出粗一倍的莖葉出來。

「有沒有聞到山羌大便的氣味?啊在這邊,按照這大便的溼度跟大小,這隻山羌大概早上還在這邊,是隻60斤的母山羌」
從一些便便就可以推測出獵物的大小與出沒時間,這就是職業獵人的實力!


沒有記錯的話這個是山龍眼,人吃了會拉稀,可是動物們很愛,所以獵人常常在旁邊守株待兔...不,是待山豬


這就是漫畫裡最常演的陷阱....要是偷吃餌食的小動物就會被壓扁!


看似簡單的幾條繩子跟樹枝,但是我看我們弄一個小時也只會壓扁自己的手指而已...



在路旁草叢發現的鳥巢...獵人的眼睛就是能注意到這些,我們只能盯著眼前小心不要掉下山谷

但是這些知識並不是我最佩服的地方,而是阿熊的觀念跟想法,他砍柴生火一定是找已經傾倒的樹木,或是插枝就能活起來的,沒有任何複雜的理論,就是「夠用就好,以後才有得用」這句話,不知不覺達到了永續經營的境界。比起來一般的登山客就算不捕殺動物,卻對環境造成了更大的衝擊,在高山營地處處可見面紙山,大家總以為這是可以自然分解的,其實自然界往往要花上一兩百年才能分寫這些含有長纖維跟柔軟劑的人工產物。在這邊要上廁所會給你個鏟子跟樹葉,拉完之後埋起來,如果真的不敢用樹葉那就把衛生紙打包下山吧!


木頭也要倒的才能鋸喔。


網開一面不是成語,而是運用在生活裡的,只捕夠吃的魚就是獵人的哲學!


原本的溪流水勢是這樣,大家都想跳進去玩水,雖然水很冰!


沒想到下雨一小時之後就變這樣,因為這條溪是主流,各條支流水量匯集起來就是這樣,很開心自己並沒有用生命學到這個知識...(抖)


溪水裡還有巨大石頭碰撞的聲音,會游泳也沒屁用!大家,這個就叫山洪爆發啊!


這是幫我們搬糧食裝備的保健大哥,他很靦腆,還說自己只有國中畢業而已...其實在我們心中他已經擁有山林求生的碩士學歷了。


結果溪水變這樣...本來以為可以煮溪水來喝咖啡,這下不用煮就夠像咖啡了...


住的獵棚其實只是用幾根竹子當支架把雨布撐起來的住所,還有用手挖出來的排水溝,住起來就乾爽舒適了!要是我們自己搞大概已經在雨裡相擁發抖了...


用撿來的樹枝生火,不但把衣服烤乾,也能驅蟲,濃煙雖然嗆的人流淚,卻也感受到了火的力量,大家不敢遠離



爬了一天的山,能吃到泡麵就很滿足了,再加上自己採的野蕨跟昭和草,別有一番風味!


這四個泰雅勇士可以說是最後的獵人了,大家一起烤火唱歌聊天喝酒真是開心到不行!


遊學台灣 15-30歲可以參加的活動

15目前回應

Anonymous BIGBLUE said...

原來真的是獵人學校溜
那米老板學成回來也算準獵人囉~

12:14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我只會啃樹葉....可能當不成獵人,當獵物比較有可能

如果可以是很想把這畫成漫畫....跟原住民在一起真的很開心

12:25 上午

 
Anonymous 肥"諺"環巢 said...

贊成畫成漫畫X1,

真的是好充實又豐富的行程喔>.<

也絕對不可能是一般人承受的起的(包括我)

真佩服米大有體力參與全程的行程(不會累嗎= =? )

看著看著,野滿想參加看看耶!!

1:37 上午

 
Anonymous toiletwater西瓜 said...

好酷的活動XDD

1:57 上午

 
Blogger liang said...

等等 米老大
我有問題
高齡限制30
你你你可以參加嘛

哈哈

2:02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開玩笑 我內心已經17歲了 超過15歲的門檻當然可以參加啊

8:32 上午

 
Anonymous 螞蟻 said...

嗯 。

第一次到台北不來梅,

裡面有好多好多特別的東西噢,

這些文章也讓我好感動…

最愛米奇鰻,支持你,

漫畫越來越棒了呢!

^___________________^

11:32 上午

 
Anonymous accord said...

我看mickeyman你也可以去當職業獵人了~雖然求生本事還不是很熟練但是職業獵人會被遺忘也是因為沒人可以幫他們紀錄~你可以去當他們的書記說...用筆當獵人~~~

12:10 下午

 
Anonymous Guava said...

Hey~我是第一梯的學員,馨文給我你的blog!竟然看到螞蝗的相片(~那隻腳素我低)! 很高興你也學成回來了!這個活動真的很讚

1:48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哈不好意思 我的照片都是大家的 因為我沒帶相機去 就到處抓 借我引用喔 我也是千辛萬苦才找到你的腳!

4:13 下午

 
Anonymous Guava said...

Sure~你寫故事的感覺實在是太讚了!讓我開始想念哈盆的那三天!想念Ashong.

5:13 下午

 
Anonymous Kris said...

哇~米老闆也是參加遊學台灣阿
我參加的是鐵馬山海行東台灣縱走呢

11:42 下午

 
Blogger fgeegf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1:37 下午

 
Blogger  said...

真想去體驗看看 請問這是阿熊他自己辦的活動嗎?
沒想到台北居然有這種地方 20幾年的台北人白活了我 !

1:18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B3%B0%E9%9B%85%E7%8D%B5%E4%BA%BA%E5%AD%B8%E6%A0%A1-%E6%B3%B0%E9%9B%85%E6%96%87%E5%8F%B2%E7%99%BC%E5%B1%95%E5%8D%94%E6%9C%83/270831522944627?ref=hl

可以在這邊發問喔 不過獵人不用電腦 會有小精靈回答!!!

7:03 下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