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米奇鰻之上海考察<終>創意園區


之前一直聽到上海創意園區多厲害,這次總算有機會親身去體驗,不過有失望也有驚奇,就跟大家來分享囉,首先我們到2004年成立的上海創意產業發展中心去訪問,那邊的祕書長親自出來幫我們講解,大體上就是說他們是一個非營利的組織,提供設計師與製造業還有金主的平台,也就是可以把大家兜在一起創造收益,如果有媒合成功的就再抽取佣金當作營運經費。接下來的文章會不停的提到錢,因為他們一直跟我們講這個我也沒辦法,想跳過的人可以直接看照片就好。

祕書長對於創意產業的看法就是要把創意化成實際的金錢,很功利但也很實際,他覺得創意市集是一個接受市場檢驗的好地方,不過要搞大還是要跟商業結合。


「創意產業不等於文化產業,能夠商品化商業化才是重點。」

「2008年前上海會有超過一百個創意園區沒有問題,不過會有幾個經營成功就要讓市場決定。」

他有話直說的豪爽,毫不避諱的把創意拿來論斤賣。


還有房地產的名字就是主打創意喔,這邊的公共空間好像常辦些創意產業的活動


上海創意產業中心就在這個建築物裡喔


我總覺得那個g怪怪的,該不會是本來拼錯字吧....


秘書長很屌,為了接待我們還讓下一場會議的韓國人空等,名字也很酷,叫做「何增強」越來越強!

而所謂的文化創意園區,其實就是上海市轉型之後,剩下來很多廢棄的廠房或倉庫,因為坪數大挑高高,可以有很多裝修的自由空間,而這種又新又舊的感覺很對設計公司的胃口,租金相對於商業地段也不算太高,於是紛紛進駐成了聚落,但這些地段本來其實是像鬼屋一樣的恐怖廠房,公司進駐之後也帶動了周邊的繁榮,甚至連房價都水漲船高,總之就是呈現大家都歡喜的情況就對了,像台北市的華山藝文特區,舊台鐵宿舍,荒廢的中華電信中心都算是類似的場地。而大陸政府屌的地方就是可以說改建就改建,一年內就可以把廢墟轉變成園區。

於是我們就找了幾個著名的創意產業園區去參觀,像是歷史課本裡赫赫有名的四行倉庫,就是八百壯士死守,女童軍還游泳送國旗的那個,外觀真是亂七八糟到不行,不過裡面卻是整修的很漂亮,還有專門的房地產公司在接待,而且四行倉庫現在已經改名成創意倉庫了喔!


這外觀也太亂七八糟了吧,雜亂無章到不行,下面還有兩隻石獅,而且據說不是當初謝團長死守那個,只是偷人家的盛名來用,當初那個四行倉庫已經整個被炸爛了...


旁邊這就是蘇州河,林青霞送國旗游的應該就是這條,聽說近年已經比較乾淨了,之前河上還有很多漂流物...這條河的功能據說還有切割地價,河的這邊地價就像永和,那邊就像台北市,差50公尺就差一大截喔


旁邊都是亂七八糟的低矮房屋,就只有四行倉庫一隻獨秀,可以想像本來這裡也不過是個大而無當的廢棄空間,經過改建之後才變成設計產業愛進駐的地方!



裡面就跟外面不一樣,佈置的相當漂亮,使用了大量的照明與玻璃,要是只看外面誰想租啊



看看門牌,這邊可是幾乎滿租呢,都是些廣告公司,設計公司還有建築公司,這邊的租金每平方公尺4元人民幣/天,一次最少租200平方尺,經過複雜的換算之後也就是60坪的辦公室大概一個月要十萬元台幣,雖然對公司來說應該不貴,可是這在附近可以說是天價吧


裡面保留了原本的建築結構,所以又新潮又復古,這也是古老建築轉型受歡迎的一大原因!新的建築物怎麼可能有這種浪費空間的挑高?


也保留了一些公共空間來辦活動,像是產品的發表會或是趴梯,租一天也是大概要八萬元台幣....



他們也自己留下活動的紀錄在牆面上,大空間的場地可以輕易的變化成不同的感覺


現在的時尚趴踢好像都會偏好這種特別的地方進行比較有「創意」


負責接待我們的皮衣小兄弟說如果我們有意願要租要趕快喔,這邊很搶手的....



你想自己規劃成樓中樓夾層屋的都沒關係,給你最大的空間惡搞


也可以弄成正派的公司,不過因為本來是倉庫所以沒有窗戶有點悶


也可以佈置成個性的店面來展示,不過原則上是指對客戶開放,所以我們一般的消費者是沒辦法看到的


雖然很酷,可是跟我所想的不一樣,因為創意產業園區原來都是讓已經有規模的公司進駐,那跟我們還有創意市集還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啊,四行倉庫對台北不來梅還有創意市集好像沒什麼太大關係。


接下來我勇敢的在路邊嚐了串很香的新疆烤肉,一串兩元,大概折合台幣9元吧,孜然粉多的不像話根本出不出來本來是什麼肉,雖然老闆說這是羊肉,不過我看是老鼠肉我也吃不出來,而且我沒拉肚子喔厲害吧~然後大陸的醫院似乎都有分男女,而且名字都很華麗,像是後面的「阿波羅男子醫院」,我還有看到「上海真愛女子醫院」跟「上海玫瑰女子醫院」,酷!


上海的計程車都是福斯汽車,因為是國產的,起跳大約50元台幣,比台灣司機還兇狠,還會閃人家大燈!


而且車上都有保護罩,你怕我搶你我還怕你搶我咧~這邊一次司機輪班是24小時,為了賺錢再苦也要撐!

於是接下來我們就坐計程車前往最有名的莫干山50號,這邊本來是廢棄的紡紗工廠,後來有很多藝廊進駐,變成了當代油畫攝影的聚集地,旁邊根本就是鳥不生蛋的地方,可是有了藝術加持之後租金直直衝,現再能在這邊開畫廊的都是藝術界一哥才挺的住租金


這M50就是莫干山50號的縮寫,是目前上海最出名的園區


看起來像破教室的空間卻是貴的嚇人,剛剛四行倉庫一平方公尺4人民幣/天,這邊可是5人民幣/天



這邊都是攝影油畫等當代藝術,作品可是算呎賣的,這樣一張大畫幾十萬台幣跑不掉...反正現在大陸很有錢也不愁沒人買



這個樓梯標語很有趣,被他這樣講的確比較想上去看看到底在搞些什麼


這個破佛堂就像剛剛四行倉庫裡的公共空間是拿來辦活動的,可是竟然比他貴了50%,租一天要三萬元人民幣,怎麼不去搶啊我的天!

莫干山雖然出名但跟我們想的也不一樣,真是見面不如聞名,接下來我們又朝下一個目標前進,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找到跟我們想像中一樣的創意園區呢?

下一個目標是八號橋,這邊給人的感覺是較為時尚而年輕的,猛一看裡面有些建築物形狀很像華山藝文特區喔,同時也有更國際化的感覺,好像是目前比較接近我們想要的感覺的地方


這就是八號橋其中一棟大樓的外觀


這邊租金是目前聽到最貴的,每平方公尺要6元/天


裡面的指標也是有設計過的


中庭也太漂亮了吧,很難想像之前這邊是像廢墟一樣的廠房,聽說天氣好時設計公司還會到中庭來開會,多麼夢幻啊


倫敦藝術大學也在這邊設了辦事處方便招生,以後好像也打算直接在這邊開班上課...


有一整面牆都是展示著在這邊設公司的廣告,感覺就是很氣派


也是有個人工作室啦,可是也是已經發達的,這位畫家他的畫作一呎可是好幾萬台幣的,可是藝術品這樣算大小在賣總是有種說不出的奇怪,又不是在賣蔥油餅


藝術家就是這位守白大叔,這巨幅剪紙也是他的作品


剪紙內容是老上海的民謠,蠻有趣的,這也是這幾天唯一看到沒有標價的作品,裡面的口訣就是畫出門上老公公的祕招


他也有設計椅子,椅子上有隻睡懶覺的貓,有養貓的人應該更能體會其中奧妙之處,結合藝術與家具真不錯


這張桌子也很有趣,桌面上畫的是古箏,桌腳上畫的卻是留聲機,真是可愛


這個建築物就很像台北華山藝文特區建築物的形狀,可是我們的華山什麼時候才會整修成這樣啊


之所以叫八號橋就是因為這座玻璃天橋,不過據說也是政府有罩他,他才可以這樣隨便亂蓋一座天橋橫跨馬路,背後出資的頭頭是香港時尚中心!

八號橋的工作人員也有去逛來福士廣場的創意市集,而且據說五月起這邊每週中庭都會辦創意市集,能讓創意市集有個地方生根真是不錯。他還建議我們可以去看看新開幕的無限度購物中心,裡面會有很多的獨立設計師小店,或許比較接近我要的感覺,好那我就自己坐計程車去看看!


雖然八號橋好像離我們想像中的創意園區又接近了一點,畢竟比起四行倉庫跟莫干山是現代年輕的多,但是價格仍然是高不可攀,只有成功的企業玩的起,到底哪裡才有我們這種沒發達的獨立設計者也玩的起的場域呢?


這就是在新天地那邊新開幕的「無限度購物中心」,據說裡面的四樓五樓都是個性原創創意小店,而且台灣的sogo百貨也有在這邊開喔


結果無限度還沒開幕害我白跑一趟,可惡!不過入口的跑馬燈倒是很有氣勢

我們最後的希望就是田子坊,這裡是由中國相當有名的畫家陳逸飛帶起來的創意部落,終於讓我們找到比較接近理想中的場地了,因為這邊夠破爛夠亂來,還沒完全被商業開發起來,就帶大家來看看到底有多麼亂搞


其實田子坊就只是個平凡的小巷道,不過隨著剛說那位陳逸飛工作室座落在這邊,才帶動了周圍的創意風氣


牆上有著各種創意小鋪的招牌


也有這種奇妙的標語,誰幫我解釋一下第一句是狗日嗎?


巷弄裡有更多的小店,而週末假日也會有很多觀光客到這邊探險


有了小店跟觀光客之後當然也會出現咖啡廳等飲食店,於是房價就要飆漲了,到時候真正的創作者又租不起,只好去尋找下一個租金便宜的據點,不過田子坊還沒完全開發,所以我們還能看到很多有趣的畫面


看到租金還是這樣手寫的就知道還很亂來,這邊小店租金一個月大概是兩萬八到三萬六台幣之間,還算比台灣便宜,賣的商品價錢卻跟台北差不多,果然是賣給觀光客的啊,而租金未來還有可能上漲...


也有所有店舖一覽圖,或許這就是台灣可以參考的地方,獨立創作者一起去某個便宜的地方開店吧!


一樓是漂亮小店,二樓卻在曬衣服內褲,而且我觀察到大家內褲的款式也頗大膽...沒辦法他自己要掛出來給人家看的


招牌跟內褲相映成趣,叫人不注意也難...



這個老伯伯一直在那邊定格讓大家拍照,後來過了十分鐘老伯伯還站在那邊...


而還沒租出去的地方就像這個樣子,所以才說真是亂七八糟,也有小店也有內褲還有廢墟...


這就是剛剛說的那位陳逸飛先生,不過他已經掛點啦,他真的很有名喔,只是我沒聽過就是...

總之逛完這些所謂創意產業園區就發現,大陸是很認真在搞這些產業的,總之衝了再說,慢慢各各地段就會浮現出不同的個性,像是八號橋的時尚(昂貴?)還有田子坊的亂來,莫干山的藝術味則會比較重一些,多是些油畫攝影的玩意兒,慢慢也會吸引各自不同的觀眾,雖然大陸起步比較慢,可是腳步大多了,一跨就把我們拋在後頭,在這邊好像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在台灣我們則是除了搞好創作之外,還得想辦法填飽肚子,去找到底下一場市集會在哪....不過我們也只能自立自強,發揮台灣一咖皮箱就到處衝的精神了,到這邊上海創意園區考察也逐漸畫上尾聲了,接下來就是回到我們美麗的寶島。


來到上海當然要坐磁浮列車,這個台灣還沒有哩


這就是磁浮列車車站裡面,單程票就要50人民幣,大概要兩百多元,才坐八分鐘就到機場了,這麼貴還只能坐一下子真虧...


時速四百公里不是已經超越音速了嗎,怎麼沒有電影裡那種音障的白色衝擊波?不是騙我的吧


最後終於回到台灣了,就是這咖皮箱跟裡面的貼紙帶我們到上海去尋夢,這一個禮拜也真的像場夢,讓我們看到了上海創意產業的樣貌,給了我很多新的衝擊,同時也覺得能到上海參加創意市集真的很奇妙,不知道你們看完又有怎樣的感覺呢?我也希望聽聽大家的想法,大家一起來討論吧!也感謝大家看完這篇冗長的遊記,連我自己都寫的很累!

38目前回應

Blogger Elwe Thingol said...

太好笑了. 我喜歡 狗日那張照片. fofl

10:48 下午

 
Anonymous 辣椒 said...

對啊!也好希望台灣也有大陸那種衝進就好了~
大家一起去一條街上開店吧!哈哈!

10:52 下午

 
Blogger thinkerCKD said...

很充實的一趟行程喔
不過我在第 18 張圖片的說明裡發現一個錯字,嘿嘿 ..

12:15 上午

 
Blogger 梅子雨 said...

好好喔~不知道我哪天也能去上海><"
那個給人拍照的老阿背真可愛!

2:45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老大你還真閑竟然一張一張數到18....你就直接說是服裝店那張就好了嘛 害我也好奇跟著數....所以狗曰這個謎還是沒有解開嗎?

7:43 上午

 
Anonymous AQUA said...

看完米奇曼這篇讓沒去過大陸的我更想去逛逛了..XD

要發達就要前進大陸阿..(聽說現在已經太晚了..@@")

10:57 上午

 
Anonymous 梧鼠 said...

什麼,原來的四行倉庫早已被炸毀啦,那就找不到八百壯士了,唉呀呀…

12:23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找的到八百壯士才恐怖吧....

阿垮你真的該去大陸看看 會有新的刺激喔
我輩設計中人就是應該到處亂跑充電

不過我沒有預算衝去歐洲就是了....就讓我繼續在亞洲打滾吧

12:28 下午

 
Anonymous 叫春基本教義派 said...

昨天在春浪場地租創意攤位的攤商抱怨觀眾人數不如預期,他們從中午坐到晚上,根本沒有消費者接近,害他們一整天的收入是零。
【2007/04/06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3792316.shtml

可見還是春天吶喊才是王道啊....

12:5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天在来福士的创意市集有看到你!

“狗日”实在是过分的那种脏话......希望不要流传才好...
还有关于那两个医院,好像都是特别针对男或女特有疾病的医院,不是普通的综合医院。

真希望也有机会去台湾看看,“宝岛台湾”“日月潭”都是我们教材里写过的,现在是很想去看看你们的创意市集,还有传说中的海洋音乐祭,“女巫店”“the wall”之类的.......

1:37 下午

 
Anonymous minilla said...

好厲害好特別的上海.......

3:31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海洋音樂祭女巫店不錯值得一去!日月潭阿里山就不用急了 你可以等老一點再去 哈 感謝妳幫我解開狗日之謎.... 還有你怎麼連的上來啊 我在大陸都連不上台北不來梅說...

3:56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北市變法 打造文創舞台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07.04.07 04:06 am


台北市是台灣許多文化創意活動的示範舞台,從立委轉任台北市文化局長的李永萍,上任才兩個多月,已把文化創意產業列為文化局的重點工作,透過鬆綁法律、解放公共空間等措施,積極變「法」,希望讓台北成為創意城市,搭建創意市集等文創產業可以生根開花的平台與通路。

鬆綁法令 解放公共空間運用

「政府現階最重要的是做行銷。」李永萍日前出席一場「文創藝站」的企業參訪工作坊活動時說,在文創產業政策喊了五年後,這是政府現在最該做的事,其中創意市集在短短幾年內風起雲湧,在台北市更是大有可為之事。

「先把創意市集打通」,是李永萍的文創施政中的優先事項之一,目前採多管齊下策略進行,文化局並積極促成多個鬆綁法令措施,例如將公園用地解放。

她指出,過去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對於公園裡的商業活動,所持態度傾向「原則禁止,例外許可」;但台北市政府高層最近開會協商,未來公園裡的商業活動,將改採「原則許可,例外禁止」精神。這個方向改變後,未來創意市集等文創活動,就可以申請到公園裡舉辦。

但她說,台北市不會限定哪些公園才能開放,因為這樣一來政府就介入太多,且政府也不見得懂,「如果硬要指定,但大家不愛去,還是失敗」,畢竟創意市集的成敗還是得交由市場機制決定,因此,政府要做的是鬆綁法規,相信最後會試出哪些地方的創意市集是最成功的。

此外,信義計畫區華納威秀商圈的行人徒步區及西門町行人徒步區路權開放,原由台北市交通局主管,也可望改由文化局主管,未來也可結合創意市集等活動。

台北市文化局轄下的文化設施,更是李永萍看好的文創商品通路。她認為,設計或創意作品若只在美術館展覽,創意人很難活下去,最重要是協助其找到通路;因此,文化局打算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與台北故事館之間廣場,規劃本土設計師的精品市集;城市舞台、中山堂、文化局委外管所等,也都計劃設立創意精品店,甚至於文化局也將協助設計商品進駐百貨公司設櫃,設法把行銷通路先打通。

李永萍認為,文創政策喊了這麼久,現在政府要做的應是「後面的工作」,扮演媒人角色,協助媒介人才,解決通路、物流及鋪貨等問題,「總不能要一個台東的藝術家,老是得自己解決運送作品到十個不同地點的事?」

基於「法令鬆綁可以很快做」的理念,台北市對於新型創意複合商店,也正研議突破現行商業類別登記的限制。

李永萍指出,台北市有很多現場表演場所,這些創意場所除了表演藝術,有時還結合展覽、餐飲;台北市正研擬一個名稱暫定為「複合式藝文展演空間」的商業類型項目,未來表演藝術者開設結合展演及提供酒品飲料與輕食的店,只要符合相關規定,就可登記設立,讓已匯聚創意能量的街區,可以更蓬勃發展。

此外,台北市政府也將比照紐約市政府,成立「電影電視委員會」,做為單一行政窗口,未來不論國內外廣告、紀錄片或電視劇拍攝者,需要在台北市捷運站或需事先申請的地方取景,只要透過這個委員會,就可協助所有行政事務,不需要再到處跑到不同單位分別申請。

至於各界期盼的松菸文化園區,李永萍坦承,過去十年她的心力主要放在華山園區,希望華山變成有產業發展機會的園區;但她上任台北市文化局長後,寄望很深的是松菸園區,松菸的六到十五號倉庫,占地1.5公頃用地,未來計劃以BOT方式,做為文創產業的旗艦。

創意城市 以北市做為實驗點

李永萍也告訴參加「文創藝站」企業參訪工作坊的年輕學員,政府公共空間的館舍委外運用,未來很需要有創意的六、七年級生投入大展身手,希望台灣藝術家、創意人不要再有「一個人風光」或一定要自己「做頭」的想法,而是要有團隊跨業整合的觀念,「集合對藝術的喜愛、對MBA的了解的一群人」,才能有助文創產業的發展。

她認為,台灣原創力在國際上絕不比其他國家遜色,年輕人創意十足,但基礎設施及商業支持度還不夠;因此,她要想辦法鬆綁法令,以台北市做為實驗點,搭建文創產業的基礎平台,扮演媒人的角色,讓創意人找到發揮的舞台。

台北市公共空間的運用或開放,從龍應台、廖咸浩到李永萍等歷任文化局長以來,有跡可循。早期從閒置空間再利用、活化古蹟出發,到以詩歌藝術帶動市民參與,李永萍則積極鬆綁公園、商圈行人徒步區用地規定,讓公共空間進一步與文創產業結合,可望讓城市呈現新風貌。能否讓文創產業在台北市茁壯,並使台北市成為創意城市,有賴未來的執行成效。

【2007/04/07 經濟日報】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3:57 下午

 
Anonymous nikki said...

北京的大山子藝術區(798藝術區)也很不錯!坐公交車在王爺墳站下車,那附近就是了.去參加迷笛音樂季時可以去走走.宋庄也聚集很多藝術家,只是我還沒去過.
大陸的藝術園區發展得很快速,很羨慕,但是租金越來越高,真的過去開店,也不容易生存.

6:54 下午

 
Blogger 治璠 said...

我也好想去對岸見識一下壓!看了米哥的這篇遊記,真是長了不少知識鴨!對岸的腳步,真是又大又快呀!我們這邊的人只好自立自強囉!大家加油唷!

12:55 上午

 
Anonymous Fox said...

音速每小時有一千多公里
什麼超越音速....
在畫漫畫嗎

11:35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啊對齁 音速340公尺是秒速 我整個搞錯 難怪....還想說音速也未免太好突破了吧

12:10 下午

 
Anonymous 台灣黑熊 said...

小補充,福斯在上海叫大眾喔!!原因只是因為開這種車ㄉ人很多...
翻譯喔..."在此小便是狗,狗養狗雜種"(應該吧)上海人真ㄉ很常在路邊解放...包括洗澡(囧rz)第一次見到真ㄉ超shock.

12:19 下午

 
Blogger A_sa said...

wow原來上海有這麼多好地方!就知道一個莫干山路 哈哈 找時間一定要去看看, 看完你這篇 會有種還滿開心的感覺 當初來上海是對的 ummm...

可以透過google翻譯網站,進blogger!最近blogger在大陸都很難連的~哀鬱悶

6:55 下午

 
Blogger A_sa said...

我這次去北京,也想去北京798藝術園區 ,能不能跟妳們去押 哈哈哈 你門打算這次活動待幾天呢?

7:05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好啊 阿sasa msn連絡 不過不知道會不會去 我怕跟莫干山一樣都是畫廊 我不會很愛那種 我想找奇怪一點的我們應該是27或28就會先去北京玩....不,是去考察,然後5/1-5/4專心擺攤嘗試賺回機票錢 哈

我們這票應該會有四人同行喔
不知道該不該去周口店看看祖先....

12:14 上午

 
Anonymous 巴格狸 said...

米大我也去上海半個多月欸~~~
清明才回來的= ="
哈哈我是不用上課也會畢業的大學生~~

話說米大我留在寶島的時間不久了啊...
再過兩個月就要去上海吃頭路了

然後 就等著被派去現在很紅的那個杜拜了

米大你要外銷到中東嗎!?

5:05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喂什麼你可以去杜敗?好啊幫我拓展一下中東的點 我也想去帆船飯店賣貼紙....還有人工島 而且你的人生規劃也跟你當初講的差太多了吧 喂....

7:48 上午

 
Anonymous 巴格狸 said...

是機運啊機運~~

剛好有在上海唸書的朋友回來,
剛好他家想在杜拜做進出口,
剛好有缺人過去的樣子,
剛好我五專是唸英文和西班牙文,
剛好要去杜拜就是要先講英語嘛也通,
一切都是這麼剛好啊...

米大跨越海上到上海和杜拜賣貼紙吧!!

4:38 下午

 
Blogger carrie2046 said...

哈囉米奇鰻你好:

我仔細看了你三篇上海創意園區的筆記,
真的很詳盡啊!!
我想在我部落也介紹一下米奇鰻這幾篇感想,
我之前有預告過campo到上海的事,
現在想整理一下campo此行的收穫.
不曉得可以放米奇鰻這幾篇文章裡的照片嗎?
campo那邊我也會去詢問,
文章裡我會註明所有照片的出處及版權聲明^_^

5:51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歡迎無料轉載啊

然後五月要去的北京有點令人擔心...
據說現場沒電沒桌椅 可是可以生火...
場地大小不限因為地方太大

好令人害怕的條件....這次遊記ㄧ定會更勁爆啊...

4: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是创意市集的一个小摊主,在市集群聊里链接过来的。看完了你的游记,忽然有种莫名的感动,想哭~~台湾离我们始终是那么遥远,而交流真的太重要了,希望五一市集再看到你们的身影,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写一篇长长的台湾游记:)大家加油!!

3:09 下午

 
Blogger jerrysheng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2:25 下午

 
Blogger jerrysheng said...

我想删掉重新写。。。为什么会显示:我的留言已删除。。。。

在上海住了几年,发现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呢,大家共同交流吧,呵呵

12:27 下午

 
Anonymous 艾玛鱼 said...

hi hi
来福士的创意市集地方太小东西太少逛起来没劲啊……后来在苏州河边另外的一座厂房变成创意园的开幕式,倒是让我觉得——“创意市集就应该是这样的呀!”

现在创意园区一下子冒出来好多,你去的四家里面我也只去过M50。原来租金已经要这么贵了。画廊里面的画好像都不标价的说,我反正也买不起的,只是随便看看咯。

至于那些名字很华丽丽滴男子/女子医院都是民营的。。基本上。。我没去过我也不知道基本上怎么样,但一般看病都不会去的吧。

2:2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何秘書長跟王副秘書長都是這樣的
我現在工作的公司相信他們應該有介紹給你聽過、
我們跟他有合作一個設計諮詢機構
上海其實是一個很現實的地方
但是商機也是很大的地方、端看如何操作 : P

11:02 下午

 
Blogger 鱼样生活 said...

http://fishlife.blog.com.cn/archives/2007/2160487.shtml
谈到创意什么的,我家附近也有一个呢。

8:22 上午

 
Anonymous 3月 said...

這個~狗日這個詞語~"日"是一個動詞~在我理解裏面大概北方人會比較懂得這個動詞~一種..某種行爲~明白?狗日的就是被狗..或者与狗..
啊我解釋的很清楚了吧.. 是很髒的髒話
你有沒有去798呢 就是大山子藝術區
北京的不像上海那麽氣派噢. 798就是.比較爛爛的啦.. 大大的廢弃廠房...

至于**男子醫院以及**女子醫院 都是民營的 一般我們不太去的 這樣分男女的醫院都是治療類似泌尿科疾病以及..疾病的 明白? 嗯~~~

5:39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太好了 沒想到除了台灣的朋友 也有大陸的朋友能來這邊留言 真是令人開心啊!

10:50 下午

 
Anonymous U-mao said...

第一次留言~其實之前都偷偷看而已~噗~ @.@
想問問米大~這次的"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可已看的到你的身影嗎?看了一下攤位名單好像沒有~
每次我有去到的創意市集都剛好沒有你~想看本人~ =口=

12:25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啊這次牯嶺街我們沒報名耶 因為忘記了...布過我今天有去逛 哈 一定有機會可以看到我的 我是無孔不入米奇鰻啊

11:24 下午

 
Blogger liwo said...

sogo情色網,小魔女免費影片,9k躺伯虎聊天室,只有貼圖區,網路美女,a片小遊戲,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交友90739,免費色情影片,星光情色討論版,18禁地戀愛遊戲,廁所偷拍,18禁,台灣kiss情色文學,線上看,飯島愛影片觀看,免費線上影片,美腿論壇,聊天室找一夜,情色自拍,影音日誌,自拍片,寫真女郎攝影網,網愛聊天室,情色文學網,av女優dvd,dudu 嘟嘟貼圖區,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聊天室,自拍照片,成人論壇,模特兒寫真,a片dvd,情色偷拍,美女遊戲,666 貼圖區,成人短片,線上觀看a片,免費a片線上看,080 聊天室,情色交友,女生自衛影片,男男貼圖區,免費線上觀看a片,模特兒,家庭教師影片,情色貼片,美女貼圖片區,免費aa片試看,成人貼圖區,網際論壇,

線上直播a片,免費a圖a片,080 聊天室,av視訊,情色交友,模特兒,自拍影片,真實自拍,嘟嘟情色,視訊,免費視訊聊天室,壞朋友論壇fliendo,成人a片,美女交友,383v live實境影音秀,嘟嘟貼圖,花王自拍,飯島愛寫真集,微風寫真網,忘年之交聊天室,爽翻天成人用品,正妹百人斬,383影音live秀,美女做愛,天天情色,免費視訊聊天室,vlog電眼美女,聊天室080,情色貼片,無碼女優,showlive影音聊天網,日本女優,都都成人站,視訊會議,080 苗栗人聊天室,洪爺情色網,北部人聊天室,一葉晴貼圖區,色遊戲,同志影片,aaaa片俱樂部,免費影片線上直播,ut男同志聊天室,貼影片,免費a片下載,歐美模特兒寫真,百分百成人圖片,ut 女同聊天室,夫妻自拍,

1:50 下午

 
Blogger fgeegf said...

美女脫光光的照片,美女寫真天蠶變下載,蠟筆小新影片,18成人網,自拍寫真,熟女情色貼圖,卡通美女裸體漫畫,176視訊聊天,免費線上影片,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小魔女貼影片,小弟弟影片,內衣被拿下來的美女,夢工廠成人影音網站,真實做愛照片,檳榔西施清涼秀,xyz辣妹影音聊天網,熊貓成人貼,金瓶梅成人影片交流區,免費情色電影下載,午夜成人,娘家影片,情色小說,免費網路電視,本土自拍貼圖,聊天室avooo,av片,85cc免費影城,台灣自拍寫真照片館,情色圖書館,免費a圖a片,比基尼辣妹影片,拓網交友,台灣人情色貼圖區,正妹圖片,

自拍偷窺貼圖區,視訊交友90739,內衣美女寫真,維克斯論壇,av片,本土自拍照片,176視訊聊天,聊天,搜樂論壇,交友聊天室,無名正妹強力版,109辣妹自拍,檳榔西施自拍照片,kijiji奇集集,pc交友,愛情公寓聊天室,珠海自拍寫真,ut女同聊天室,735聊天室,情色小站,免費情色小說,小瓢蟲論壇,金瓶梅情色文學,後宮電影案,69成人,自拍美女聊天室,聊天ukiss tw,小弟第貼影片,熟女裸體貼圖,kavo,ut 聊天室,後宮色情電影,a片天堂,a片影片,淫蕩少女貼圖,丁字褲美女影片,麗的情色,視訊聊天,人妻自拍貼圖,免費看aa片,

11:32 下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