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0

米奇鰻之上海考察<中>創意市集


終於到了重頭戲創意市集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等了很久...
不過其實擺攤前一天晚上還在喝啤酒,青島啤酒玻璃瓶才12元台幣吧,而且他們特愛用「爽」這個字,有分淡爽跟特爽,貪心如我當然是買特爽....不過不知道爽在哪邊就是。

總之當天我一早就去了,早到連工作人員都還沒到,只有在搭音響器材的工人在那邊。只看到滿地的巨大紙箱,這就是跟台灣市集不一樣的地方,每個攤位可以有兩個大紙箱當桌面,紙箱上面也可以彩繪,好像也是不錯的方法。話說以台灣訓練出來的速度,唰唰唰的就把貼紙架好,使得我有多餘的時間注意週遭的環境,我很喜歡豎起耳朵聽他們說流行語,因為一樣都是中文,卻有這麼奇妙的用法:

「我穿著橘黃色衣服,很招的!」
橘色女孩在手機裡跟朋友解釋自己顯眼的穿著,招這個字真是精準到不行

「這攤蠻牛的」
牛是指很棒的意思,我也有幸當了兩天牛

「今晚要不要飛一下」
「飛」是廣州人抽大麻的其中一種黑話,的確很傳神

「你這黏紙是一次性的嗎?」
是一次性的,撕下來就不能再黏啦...

「潮人大集合,阿拉who怕who」
這是百貨公司的廣告文案,裡面共有三種語言....

真的是很奇妙的用法,令人印象深刻啊!


這就是可以當桌子的大紙箱,也歡迎自由塗鴉喔,不過應該無法重複利用吧,有點不環保


背後有可以掛海報的鋁架,不過奇妙的是攤位位置是先搶先贏,我就是那隻早起鳥啊~


也有熱情朋友合照,後來還跨海寄照片來呢!


管他三七=21我把他們給的招牌貼上自己的,不過他們倒是拉到很多贊助單位


快速的在來福士廣場架起台北不來梅的貼紙!叔叔在台灣是有練過的!

慢慢的,其他的攤位也都準備好了,市集就這麼開始了,我鼓起勇氣寫下一張貼紙15RMB(人民幣),三張40RMB,是的我賣的比台灣還貴,因為我想說反正本來就貴了,這裡路邊包子一顆一元,我再怎麼拼便宜也拼不贏,乾脆就逆向操作吧!把我自費機票的怨念注入售價~圍觀的人不少,但是聽到價格之後往往都只留下一句「好貴」就揚長而去。半個小時過去了,我只賣出了6張。

其實我心裡已經很抖,暗罵自己怎麼沒帶立可白,大丈夫要能屈能伸,可不能又把貼紙原封不動帶回台灣....可是心裡有種不甘心,就是不想降價,再怎麼說我可是越過台灣海峽的航空版貼紙!於是我還是忍住,繼續在市集裡面抖。


不過下午過後,人群戲劇化的增加了,據說是上海人習慣睡很晚,本來就不太大的廣場也慢慢的被人群擠滿,而我的攤位也逐漸出現了人潮與買氣,甚至比在台灣時還好。不過也有些奇妙的客人

有個年輕男子為了搶好位子看貼紙竟然架旁邊女生拐子

有個年輕女子一直詳細追問我的成本還有在哪邊印的

有個媽媽手像挖土機一樣鏟起貼紙,就是要把我排的整整齊齊貼紙弄成花車商品

有個大叔問我這是貼臉上的嗎,因為我招牌上寫「防水抗曬」他以為是美白商品

有個學生拿著數位相機幫我每張貼紙拍特寫,但是一張都沒買

有個少女笑著說這貼紙好低俗卻一口氣買了6張


有圖有真相,人真的多到滿出來!朋友說這邊人這麼多,賣大便應該也賣的出去...


原來這裡是有名商場,人潮絡繹不絕,不過也是因為是商業空間,限制也很多,不然上海怎麼可能只辦40攤呢?


旁邊的攤友幫我照拍立得,要我幫他畫張圖當紀念,我以為他要送我那張照片,結果他是要自己留著的...那我只好借來拍張照,當下兩人有點尷尬


媽媽遵循熱力學第二定律,幫助我把攤位貼紙朝向最大的亂度方向進行,後來整個放棄,你們就去尋寶吧...唉


你說兩岸有啥差異,其實在市集裡我覺得是沒有太大差別的,一樣都是喜歡新奇玩意的年輕朋友居多,一樣買東西不手軟,雖然平常吃飯可能會省錢不加蛋,來來回回逛了一下午最後還是狠下心咬著牙買了自己喜歡的東西。再看看攤位,就這次40攤看來,我可以說台灣的創意市集應該算是比較有看頭,畢竟大陸還算是剛起步,還在摸索整個的雛形,不過設計可是大陸現在重點推行的項目,連電視節目都有轉播設計學校畢業展的發表,還舉辦比賽邀請國際新銳設計師來參加,相信未來也是蠻有搞頭的。


主辦單位是城市畫報,背後大頭頭是國營的南方報,所以相對起來比較容易能找到各種資源


城市畫報也在百貨商場內推他們自己的雜誌跟其他相關設計產品


這兩位show girl的辣度不輸台灣啊...


這邊百貨公司樓下有個髮廊,厲害的是用玻璃隔起來要讓大家欣賞剪頭髮,師傅因為有人在看剪起來特別賣力...而且很多人在排隊呢,一邊剪頭髮也能一邊足浴,很享受喔,人生幾何可以在百貨公司洗腳呢?


有明星掛保證難怪客人多多,不過...黑人那個髮型家庭理髮就可以剪了吧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顧攤,所以其實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詳細的去逛其他攤位,不過倒是有瞄到跟台灣很像的創作,有時候靈感的確是會剛好類似,可是如果連續像好幾個,那感覺就不太對....目前在大陸盜版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就像十年前的台灣,到處都是奇怪顏色的米老鼠還有有嘴巴在微笑的hello kitty一樣。這點就蠻叫人傷腦筋。有個創作者說他很喜歡做娃娃,想說把我的貼紙做成娃娃問我好不好...我心想你有先問我是很好啦,可是這樣做別人的東西不會很奇怪嗎?然後大家都很愛拿數位相機近拍,近到一種誇張的地步,令人懷疑這照片的用途...所以如果有在大陸已經看到我的貼紙上市,請看清楚點喔....唉


臉上掛著笑容,可是腳趾頭其實弓著想尿尿...


終於盼到朋友幫忙頂一下讓我去方便,可是她竟然賣的業績比我還好,可惡下輩子我也要當可愛女生!後面還有認真的小小阿力在準備演講資料,要跟上海朋友分享台灣市集經驗


這家手工藝很酷,每個人都散發著藝術家的氣息,他們在北京的小胡同裡有一家小店,是特地來上海參加的


這是上廁所途中我隨手拍的娃娃,好吧我承認我沒拍啥其他攤友的照片


襪子娃娃上海也有...可能因為受限於材質,總覺得在台灣好像也有看過,比較熱愛娃娃的朋友可以看看

然後上海的市集跟campo一樣,也有搭配著音樂,雖然會讓創作者解釋的聲嘶力竭,可是也的確提供了另一種氛圍,不過中途突然暫停,插入廣播

一個悲傷的女聲:

「各位朋友,我的諾基亞手機掉了,是黑色的,電話是XXXX-XXX-XXXX,請大家幫我找一找,拜託!」

「這手機對我很重要,請大家幫我打一下號碼看在哪邊~撿到的人請還我,我願意~付~錢!」講到最後聲音轉淒厲,簡直都要哭了。

這也算是很奇妙的插曲,希望她最後有找回手機....接下來就是廣播請大家注意自己的貴重物品,這邊出入份子複雜等等...。至少我們在台灣逛市集時比較不用擔心這個就是了。


這邊有個「加法創意區」,也就是讓大家可以在上面塗鴉留念留言的地方,蠻好玩的喔!


campo當然也去留言,留下兩岸創意市集交流的鐵証


我本來畫的圖案,還把漢字貼紙也帶過去使用了


不過才一會光景,campo的文字被後來熱情的民眾塗鴉蓋過去了


我畫的表情此時就很搭,因為被周圍擋住感覺有點苦....哈哈 苦哈哈....

還有一點奇妙的是這邊的男生也很愛買娃娃,很大一隻拿在身上也絲毫不覺得突兀,導致賣娃娃的攤位很快就收攤了,相當奇妙,我也不懂是為了什麼,只覺得蠢花沒來真是可惜,不然現場少男豈能生還?

活動因為現場沒有準備電力,到了傍晚就準備收攤,人群還是很多卻無處消化,不過雖然市集收攤了,玩音樂的朋友卻自己繼續隨意組合即興演唱,有新疆的朋友唱著奇妙的新疆rap,日本朋友打著非洲鼓,還有人隨著音樂舞動身體轉著彩球,我只有在台灣的春天吶喊看過這麼開心的情況,收完攤也不忍離去在那邊鼓掌叫好!這也是創意市集好玩的特點之一,而在上海這邊又更國際化了點。


大家即興唱歌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這個尋常的彩球搭配音樂有種很迷幻的感覺...


堅持到最後的結果聽到音樂的台灣三人組

晚上跟主辦單位的朋友去喝酒互相交流經驗,他是個留著鬍子的可愛男生,就社會一般的看法來說,可以說從高中起就不務正業,去加拿大留學認識了一票玩音樂的朋友,接下來就開始工作,進雜誌社,現在則是專心辦創意市集的活動。她覺得我們在台灣辦活動真的很厲害也很辛苦,沒有任何的企業或背景在後面支援,卻能有這樣的亮眼結果。他說五月在北京他們想和謎笛音樂祭合作,來個四天的大活動,要來個四百攤的市集,希望台灣也能共襄盛舉一起來玩!

覺得台灣市集到瓶頸的創作者如果行有餘力,也對自己的創作有信心,可以試著參加看看這次盛會。就我的經驗每次出國都會帶給我很多不同的收穫,不管是看到更多的創作者或是知道自己作品在不同國家的被接受度,都可以帶來很多不同的收穫。

而這次我幸運的賺到了機票錢,就等於是低價的去上海長了點見識,所以五月我也打算鼓吹蠢花一起出國比賽,去北京看看不同的感覺。當然上海是個特例,消費水準高,大家可以買的起,不過我想重點不全是在銷售金額,能夠又去旅行又去工作不是件很開心的事嗎?

最後如果你是在上海買到貼紙的朋友也不要覺得自己被坑了,畢竟在上海一千九百萬人口中只有上百個人有這貼紙,這也值得了~那麼下一篇就跟大家聊聊我再上海所觀察到的創意產業囉!

25 則留言:

mickeyman 提到...

部分照片是阿力拍的,可惡!不得不承認他拍的比我好多了!哼~

ariel 提到...

嘿~~
米奇嫚
其實來過上百次~~
因為害羞...每次都留不成~~

這次上海行大成功!恭喜你喔!!^^
嘿啦~~經過米老大同意!!打廣告一下!!

ariel開店囉!!就在東區忠孝東路223巷22號
白色雜貨風有個ariel有手作的飾品和娃娃
歡迎你們來!!^^
http://www.wretch.cc/blog/ariel0cat

mickeyman 提到...

有大陸媒體採訪 我就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反正打字都打了 不貼白不貼 哈

米奇鰻:
我這次參加上海創意市集的看法,則是創作還在剛起步的階段,作品不等於商品,要怎麼找到自己的殺手級應用就要去思考了。此外我也很擔心盜版會對原本就很脆弱的獨立創作者是種傷害,因為創意市集重點就是在創意,被抄襲的話很快就會死光光了。

所謂的功課其實無關兩岸,應該是每個創作者都應該持續追求的,也就是持續進修,持續創作,以抄襲為恥。消費者則應該培養自己的品味不要什麼都說好可愛,大家要努力賺錢才有餘裕買這些非生活必需品,媒體要好好報導,不要總是把市集重點聳動的放在年輕人用創意一天賺多少錢。總之就是每個人都要認真生活就對了。

那個不認識我的人不要以為我真的這麼嚴肅喔,我是嚴肅中帶著俏皮,正派中卻有喜感的,逃~

thinkerCKD 提到...

hi 米奇鰻

恭喜你在上海大有斬獲!
工作又能出國長見識真的很棒,我也正在找這樣的工作 XD

題外話,聽說這一兩年磁浮列車會從上海延伸到浙江,會比較「有意義」一點..

繼續期待下集分享喔 ^^

㊣ 提到...

如果貼紙被仿冒,那標語應該也會被翻成很奇怪的中文吧...:P

ariel 提到...

對於創意產業來說真的很需要一個舞台去發展,其實創意也是一種文化的型態
政府應該要多多重視這塊,不然創意市集的人除了到各個地方參加不同創意市集,推廣自己的創意,有些人為了理想卻放棄自己原本的工作,不固定的市集,也導致許多創意人士快要被迫需要放棄自己的創作!
對於上海米奇嫚的經驗分享,讓我有些感觸!!

好的創作人他會直執,目前參加過西門台北電影公園是很不錯的地方,曾經已經有無數報導
和固定粉絲,後來好像是接管人還是什ㄇ問題不清楚,創意市集突然遊移許多地方,永康公園/華山藝文區/樂生療養院/台南/高雄...
如果你們真的要為我們做些什ㄇ,
我們需要空間!!
不希望有更多的創作者因為現實而再度放棄自己的創作~~
台灣已經有很多創作已經逐漸成熟~~

ariel 提到...

不好意思~~上篇中的[你們]是指政府
一時氣憤~~^^

力 提到...

ariel

下半年度
電影公園又會重新復活囉

不過CAMPO今年會更希望努力幫大家拓展海外市場

蠢花 提到...

電影公園又要復活了嗎?好開心
跑了這麼多地方還是最懷念電影公園

ariel
有空去新店找你玩喔
你每天都在嗎?

ariel 提到...

[to 小花/米奇嫚]
對啊~新的店就在東區喔~~
聽說米大爺要騎腳踏車來~~^^期待

小花~~你來啦~~
弄得還蠻像一回事的店喔!!
4/8來喝個下午茶吧~~
邀請海蒂也會來喔~~聚個會吧!!

[to 阿力]
挖~~真的復活了~~
以西門町擺攤起家的我
還是鍾愛西門町啦~~^^真開心

A_sa 提到...

那天我是做義工的啦
看到你們, 害我好想好想回台北
51北京你們還會再來嗎?!

mickeyman 提到...

阿sa你是那個阿sa嗎?那阿嬌這次也會一起來嗎?

5/1會去北京迷笛喔 我跟蠢花都會去 而且我們會有造形 那我們到時再相會 哈


ariel其實我已經騎腳踏車去過一次 可是我迷路了....下次我要帶地圖去 可惡!

A_sa 提到...

聽你這麼說
51beijing 勢在必行
哈哈等我找到阿嬌再說啦
其實我也很猶豫倒底要不要去北京
實在太接近了...
但感覺又會比上海好玩很多
雖然人種不同但熱情同在
整個不知道在矛盾啥

ariel 提到...

哈囉~~
是微風2館旁邊那條就是223巷喔~~
我們對面有家超有名的清真牛肉麵
也就是紅屋牛排那條
打給我啦~~不迷路專線!!^^

士林寄賣店mimi兔~ 提到...

哈哈米奇鰻跟你說

之前啊有一件事很妙
有一對香港的情侶來我們店裡拿著一張小小很濫的紙條
結果他讓我看了他那張紙條 結果是他朋友上次來台灣有來我們店裡買貼紙那對情侶也很喜歡但他朋友不知道我們店名就在msn上告訴他"劍潭站下車往北走看到戲院......"很仔細的地圖...最後就寫了一句"櫃子都是白色的店員小姐長得很高"

@@

貼紙變旅遊景點了嗎....

思吟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星吟 提到...

http://blog.roodo.com/christiney35/archives/2940095.html我在這裡看到你~也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壁虎藍 提到...

好久不見~~
米奇蠻果然不簡單
好快的又出國比賽了!

Elwe Thingol 提到...

小小吐嘈一下. 應該是 I `come' from Taiwan. 不是 I `came' from Taiwan. : P

畫的真的滿有特色的.

accord 提到...

HI~我回來了,不過現在在煩惱專題製作的事情,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想發明什麼但是無法實現的~跟我説說,說不定可以幫你們實現夢想,(不要跟我說你們想發明火箭上月球~那個創意很好不過已經有人發明過了)

mickeyman 提到...

我比較想要在天空飛翔 隱形 還有控制夢境 這三種實現我都會很開心 那就交給你啦 以上三種開發出來你都可以成為企業大亨的 加油!~

兔子他老媽 提到...

我好想買那張眼神超殺的兔子貼紙~~
請問一定要到你攤位才能買得到嬤
~~~~
((跟你一樣手殘了還是要設計的兔媽留~~))

mickeyman 提到...

可以寫信到mickeymanzzz台灣雅虎信箱來買 哈哈 兔子媽

liwo 提到...

sogo情色網,小魔女免費影片,9k躺伯虎聊天室,只有貼圖區,網路美女,a片小遊戲,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交友90739,免費色情影片,星光情色討論版,18禁地戀愛遊戲,廁所偷拍,18禁,台灣kiss情色文學,線上看,飯島愛影片觀看,免費線上影片,美腿論壇,聊天室找一夜,情色自拍,影音日誌,自拍片,寫真女郎攝影網,網愛聊天室,情色文學網,av女優dvd,dudu 嘟嘟貼圖區,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聊天室,自拍照片,成人論壇,模特兒寫真,a片dvd,情色偷拍,美女遊戲,666 貼圖區,成人短片,線上觀看a片,免費a片線上看,080 聊天室,情色交友,女生自衛影片,男男貼圖區,免費線上觀看a片,模特兒,家庭教師影片,情色貼片,美女貼圖片區,免費aa片試看,成人貼圖區,網際論壇,

線上直播a片,免費a圖a片,080 聊天室,av視訊,情色交友,模特兒,自拍影片,真實自拍,嘟嘟情色,視訊,免費視訊聊天室,壞朋友論壇fliendo,成人a片,美女交友,383v live實境影音秀,嘟嘟貼圖,花王自拍,飯島愛寫真集,微風寫真網,忘年之交聊天室,爽翻天成人用品,正妹百人斬,383影音live秀,美女做愛,天天情色,免費視訊聊天室,vlog電眼美女,聊天室080,情色貼片,無碼女優,showlive影音聊天網,日本女優,都都成人站,視訊會議,080 苗栗人聊天室,洪爺情色網,北部人聊天室,一葉晴貼圖區,色遊戲,同志影片,aaaa片俱樂部,免費影片線上直播,ut男同志聊天室,貼影片,免費a片下載,歐美模特兒寫真,百分百成人圖片,ut 女同聊天室,夫妻自拍,

fgeegf 提到...

美女脫光光的照片,美女寫真天蠶變下載,蠟筆小新影片,18成人網,自拍寫真,熟女情色貼圖,卡通美女裸體漫畫,176視訊聊天,免費線上影片,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小魔女貼影片,小弟弟影片,內衣被拿下來的美女,夢工廠成人影音網站,真實做愛照片,檳榔西施清涼秀,xyz辣妹影音聊天網,熊貓成人貼,金瓶梅成人影片交流區,免費情色電影下載,午夜成人,娘家影片,情色小說,免費網路電視,本土自拍貼圖,聊天室avooo,av片,85cc免費影城,台灣自拍寫真照片館,情色圖書館,免費a圖a片,比基尼辣妹影片,拓網交友,台灣人情色貼圖區,正妹圖片,

自拍偷窺貼圖區,視訊交友90739,內衣美女寫真,維克斯論壇,av片,本土自拍照片,176視訊聊天,聊天,搜樂論壇,交友聊天室,無名正妹強力版,109辣妹自拍,檳榔西施自拍照片,kijiji奇集集,pc交友,愛情公寓聊天室,珠海自拍寫真,ut女同聊天室,735聊天室,情色小站,免費情色小說,小瓢蟲論壇,金瓶梅情色文學,後宮電影案,69成人,自拍美女聊天室,聊天ukiss tw,小弟第貼影片,熟女裸體貼圖,kavo,ut 聊天室,後宮色情電影,a片天堂,a片影片,淫蕩少女貼圖,丁字褲美女影片,麗的情色,視訊聊天,人妻自拍貼圖,免費看aa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