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

華梵大學選修課程 創意市集開課啦


話說華梵大學開了一個文化創意產業學程
,邀請三位創意市集跟網路拍賣實作者共同開設一個名為「創意市集」的課程,我米奇鰻也榮幸受邀去上台大放厥詞五週,昨天剛跟同學去相見歡,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除了賣貼紙之外我也有在做教育種福田喔!

話說華梵大學真的很酷,酷到呼吸會冒白煙....我先從景美搭666號專車出發,沿路經過深坑、石碇,看著深坑豆腐跟石碇的溪流,感覺好像是要去校外教學一樣,就這樣搖了一個多小時的山路才抵達清幽的校園,我心裡這時浮現了一個念頭


「好險沒騎機車來....騎到這,我(的機車)就脫缸了吧」



我十點半就去景美國中對面搭校車....剛開始只看到背面,沒想到正面一看....


"666"這個數字...好猛啊,感覺司機是從魔界來的,而且超會在山路甩尾!


校舍給我的感覺好像是溪頭的小木屋一樣....不是海拔才500多嗎....


有沒有看到!這就是傳說中的山嵐...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可是好冷喔....


學校的建築都相當有特色...善哉善哉

開課老師帶我們去吃學校的素食餐廳順便聊聊,名為「香積廚」,我卻只想到香雞排...最猛的是餐廳裡還有放淨化人心的佛教音樂,從來沒接觸過這樣校園生活的我感到相當新鮮,還有綠豆湯等餐點相當好康....我只能說原來吃素其實也是可以吃胖的,難怪也有胖和尚跟胖尼姑....。


看就知道我不是個愛吃菜的孩子,盡夾些豆腐油飯...我好想吃肉啊

老師在吃飯時跟我們閒聊,這個學程是希望學生們可以學到最新流行的創意產業,說不定也可以當作未來畢業的人生規劃之一,不用轉系也可以輕鬆學到新知識,希望學期末的時候能夠舉辦一個創意市集,每個人都能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商品。現在學生真是相當幸福,老師還要盡量幫學生想好玩的課....說到這綠豆湯也喝的差不多了,就開始往教室移動。

到了名字也相當有氣質的覺照樓之後,我看到了碩大的教室,聽說有138個學生選課,真是讓人緊張....我負責的是前五個禮拜,在這邊把上課大綱寫出來當備忘好了,也讓沒機會去上到課的朋友可以看看


教室相當氣派,早到的那位同學除了充當比例尺之外,也成功佔住了偏僻的戰略地位,進可攻退可守,大家寧願坐很後面也不願意坐前面,古今皆然啊!


喔喔喔喔,人真的快坐滿了....而且有沒有發現整個教室好像都是女生,一百多人加上我卻只有十個男生啊!


下午第一節吃東西也是很合理的...哈哈,好輕鬆的氣氛喔,真懷念

第一週(3/14)
當然還是簡介一下台北不來梅,讓大家知道我跟蠢花的經歷,從擺地攤到街頭藝人到各創意市集還有在各地寄賣的經驗,畢竟班上還有約一半的人不了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同時也簡單介紹一下目前各種不同屬性的市集,像是每月一次的campo,或是半年一次的南海創意市集,也或者是在百貨公司裡的臨時櫃...或者是在簡單生活節跟台客搖滾中的活動之一。另外也讓每個人在還沒上課之前先畫出自己想像中的攤位,整學期課上完之後再回頭看這張設計圖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感想。

第二週(3/21)
就是讓每個同學分析一下自己適合做什麼?列出自己的特色,想想看如何運用自己特殊的長處,設計出屬於自己專屬的作品。或許有的人愛畫圖,有的人愛想鬼點子,有的人手巧想縫點娃娃。這時候其實就隱約是要讓大家走上不同的路,先想想這學期到底該做出什麼?

第三週(3/28)
練習創意發想,我會訂下一個題目「兔子」沒錯,就是目前創意市集中最弔詭的謎,大家都愛的兔子,每個人最少畫出十種以上的兔子,畢竟兔子很簡單,只要有長長的耳朵就看的出來了。知道題目的限制之後接下來就是如何去打破規則,如何能在班上一百多人,一千多種兔子之中脫穎而出呢?這隻兔子一定有他過人的地方,如何把題目定的漂亮就先贏了一半,這兔子或許殘廢,或者可愛中帶點智障,或許他根本有神經病,明明是隻獅子卻幻想自己是一隻兔子....


我自己覺得有趣也先畫了一些出來....獨眼兔好殺喔


越畫越起勁....不知道換大家時會不會跟我一樣覺得很好玩呢?

第四週(4/4)....是兒童節耶,這週就要請大家運用上週的兔子案例想出自己的企劃案,想一個響亮的名稱與活動內容,看是要跳火圈吞劍還是要當口足畫家,接下來再來想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自己的作品變成適合的商品...看是要從簡單的貼紙、明信片、徽章馬克杯還是到散盡家財的踢恤或是公仔。這個因果關係可是很重要,應該是先由作品去發想,而不是一剛開始就打定主義看啥好賣就做啥。

第五週(4/11)也是我最後一週,就跟大家聊聊如何打場宣傳超限戰...所謂超限戰就是沒有任何限制,你去總統府前面裸奔保證也能達到宣傳效應...還可以跟便衣憲兵有肌膚之親,他會向你飛撲過來熱情的把你壓倒在地喔!最後也會來個像是座談會的性質讓大家大鳴大放。

以上就是我準備的課程,想分享給大家一些有趣的觀念跟不同角度的看法,還有訓練大家動手記錄自己靈感的習慣。希望能讓大家好像學到了什麼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好玄啊)

而接下來的兩位老師則會帶來完全不同角度與觀念的十堂課,像是用精準的商業眼光來看毛利與成本....或是簡易色彩學、表現技法與應用實作...創業經驗分享,期中還會有南海創意市集的發起人黃海鳴老師來演講...真是精彩到不行啊。

不過重回校園心情真的是很好,我在校園裡面到處亂逛看到些好玩的東西,都是只有學校裡才會有的氣氛,接下來每次上課我也會盡量把心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囉!


這可是華梵才會有的特殊夢幻逸品喔!我覺得很酷!


重點在「四、老師的話」

好期待下週的上課喔!可是路程也好遠喔....報告完畢!

27 則留言:

星吟 提到...

超級讚!我也好像上這種課…可惜我要上班不能當你的學生。希望你哪天也可以到救國團或是補習班開個「創意市集」的課~

梧鼠 提到...

哈哈…華梵的校徽怎麼出現可愛版,正版校徽可是超有歷史的「阿育王柱」,與印度國徽相同的啊~

進入華梵首頁還有跑動的獅子,實在太可愛啦~~~

匿名 提到...

感覺非常有趣

wade 提到...

啊~~
我也想要當米大的學生!
不管不管不管~~~

Mia 提到...

我也想上課

小美工 提到...

挖碼妹上課

應該很有趣

Fatkiller 提到...

現在的學校課開的真有創意
老師也很幽默識趣
看到"這是一堂比較冷門課程,不要勉強"
笑到快不能吸氣
可惜現在無心分身再去唸書
不然我也要搶到米大的課

mickeyman 提到...

哇有沒搞錯 大家都這麼想上課嗎?那大家看完上課內容之後可以來信投稿作業 讓我們登出來.....

前幾天去高雄和我韓國朋友相聚 她們受邀來台灣表演...高雄天氣好好喔 不像台北整天直下雨!

還有聽說蠢花去吳哥窟感冒了 好險沒被困在機場檢疫14天 可是她沒帶相機充電器所以沒拍什麼照片....果然是花式作風 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啊.....

阿草 提到...

很高興你可以來我們學校開課!

有想過,沒想到成真啦!(開心)

我也選了這門課XD

提醒您,華梵路途遙遠,請自備暈車藥!

mickeyman 提到...

啊被看到部落格了真害羞 那麼阿草同學妳該慘了我一定會點你起來講話的....我倒是很想在深坑站先下車吃豆腐當午餐 不過怕吃了坐山路會吐就是...

潛水很久忍不住發聲的水母熊 提到...

哇哇哇~
真是太酷了啦!!!
沒想到校風保守的母校也開了這門課了...
真是太讚了啦!!

呼~
好一個熟悉的照片喔...

王小念 提到...

老師~感謝您跑來給我們上課...
學校太遠~校車太擠...辛苦了...
暈車藥之外請記得攜帶夠大的雨傘...
還有厚外套...
往往山下的好天氣到了山上都會變的很恐怖的~尤其最近雨下的很勤...

mickeyman 提到...

喔喔又多了一個上課會被我點起來的同學真是不錯 阿草你有伴啦 不過別擔心 我上課是以好玩為前提的 被我點起來就放心亂講話吧 我會努力幫你們圓場的....不過真的很遠 去木柵坐校車又怕沒位子坐 哈

然後我月底(3/22-3/27)會去上海參加創意市集 新增些海外經驗 可惜我新貼紙來不及印不能帶去招搖撞騙 只好繼續拿老貼紙去騙人啦啦啦

阿草 提到...

什麼?你說什麼?

有阿草這個人嗎?!沒有呀!!!

你又不知道我的樣子...哈!

不承認~你也沒輒囉!哇哈哈!!!

這個網站~之前就知道啦!只是首次留言而已!

深坑臭豆腐好吃!!!
麻辣的~烤的~紅燒的~

怕吐?! 那下山當點心吧!!!

在木柵搭車,"原則上"不會沒位啦!因為那是第一站耶~

上海?海外經驗呀!那什麼時候要去英國呢?

mickeyman 提到...

歐洲嗎我是很想 不過等我發達再說吧....不然我只敢在亞洲打滾 就叫我東南亞小天王吧!

明天就要上課了真緊張....

小馬 提到...

喔喔喔~~要去上海嗎
香港機場轉機真刺激
我也要跨出台灣前往非華語地區(?!)了ya!

minilla 提到...

我喜歡第二張裡面的麋鹿兔,好像去吳哥窟都會加減感冒一下,其實那不算是感冒...應該是過敏吧?因為灰塵爆多的!! 回來都覺得氣管有東西卡卡........學校很酷..

王小念 提到...

嘖...如果自首有獎品領的話我考慮看看...

陳小嫣 提到...

明天早上請記得看氣象
平地溫度大概減個三度吧
才是華梵的溫度@@

還有...我們學校是有賣香雞排的...(雖然不怎麼香)

...不過你還是下山吃好了Orz

mickeyman 提到...

因為選課人數突破150人 學校為了慶祝把教室改在之安1樓 工設多媒體教室 小草
小念 小嫣 麻煩你們三小把這消息跟另外147個同學講一下....

離上課還有12小時講應該來得及吧....唔

01 提到...

米奇鰻 大大 你好阿

我是華梵的學生

我家住樹林 不果不棄閒的話可以搭個便車 呵呵

一個小時就會到歐歐歐!!!!

mickeyman 提到...

喔喔喔真是棒!可是我目前大多在台北市活動 你的好意我收到啦 你該不會自己開車上下學吧....就叫你樹林通勤王吧!

樹林通勤王 提到...

哈哈哈 米大快別這樣說

我可是您的國小跟國中的學弟勒

要是有需要 絕對是幫忙的啦

蔡蔡 提到...

老師~你不懂!!
如果學校不想些有趣的課留住學生~
那將會是場激烈的點名諜對諜大戰!!!

蔡蔡 提到...

老師~
這個作品看過沒~~
不知道都是畫男朋友的話能不能賣錢
(哈哈!!男朋友要被我賣掉ㄌ!!)
http://www.wretch.cc/blog/chengchun&article_id=10635545

(隨便問問!~大四了!!好像參加不到創意市集ㄌ!~)


順便給你看一個很酷的東西!!
搞不好老師認識作者!!
地點是在朱銘美術館的藝術長廊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hengchun&b=46&f=1967517775&p=54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hengchun&b=46&f=1967517774&p=53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hengchun&b=46&f=1967517773&p=52

liwo 提到...

sogo情色網,小魔女免費影片,9k躺伯虎聊天室,只有貼圖區,網路美女,a片小遊戲,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交友90739,免費色情影片,星光情色討論版,18禁地戀愛遊戲,廁所偷拍,18禁,台灣kiss情色文學,線上看,飯島愛影片觀看,免費線上影片,美腿論壇,聊天室找一夜,情色自拍,影音日誌,自拍片,寫真女郎攝影網,網愛聊天室,情色文學網,av女優dvd,dudu 嘟嘟貼圖區,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聊天室,自拍照片,成人論壇,模特兒寫真,a片dvd,情色偷拍,美女遊戲,666 貼圖區,成人短片,線上觀看a片,免費a片線上看,080 聊天室,情色交友,女生自衛影片,男男貼圖區,免費線上觀看a片,模特兒,家庭教師影片,情色貼片,美女貼圖片區,免費aa片試看,成人貼圖區,網際論壇,

線上直播a片,免費a圖a片,080 聊天室,av視訊,情色交友,模特兒,自拍影片,真實自拍,嘟嘟情色,視訊,免費視訊聊天室,壞朋友論壇fliendo,成人a片,美女交友,383v live實境影音秀,嘟嘟貼圖,花王自拍,飯島愛寫真集,微風寫真網,忘年之交聊天室,爽翻天成人用品,正妹百人斬,383影音live秀,美女做愛,天天情色,免費視訊聊天室,vlog電眼美女,聊天室080,情色貼片,無碼女優,showlive影音聊天網,日本女優,都都成人站,視訊會議,080 苗栗人聊天室,洪爺情色網,北部人聊天室,一葉晴貼圖區,色遊戲,同志影片,aaaa片俱樂部,免費影片線上直播,ut男同志聊天室,貼影片,免費a片下載,歐美模特兒寫真,百分百成人圖片,ut 女同聊天室,夫妻自拍,

fgeegf 提到...

美女脫光光的照片,美女寫真天蠶變下載,蠟筆小新影片,18成人網,自拍寫真,熟女情色貼圖,卡通美女裸體漫畫,176視訊聊天,免費線上影片,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小魔女貼影片,小弟弟影片,內衣被拿下來的美女,夢工廠成人影音網站,真實做愛照片,檳榔西施清涼秀,xyz辣妹影音聊天網,熊貓成人貼,金瓶梅成人影片交流區,免費情色電影下載,午夜成人,娘家影片,情色小說,免費網路電視,本土自拍貼圖,聊天室avooo,av片,85cc免費影城,台灣自拍寫真照片館,情色圖書館,免費a圖a片,比基尼辣妹影片,拓網交友,台灣人情色貼圖區,正妹圖片,

自拍偷窺貼圖區,視訊交友90739,內衣美女寫真,維克斯論壇,av片,本土自拍照片,176視訊聊天,聊天,搜樂論壇,交友聊天室,無名正妹強力版,109辣妹自拍,檳榔西施自拍照片,kijiji奇集集,pc交友,愛情公寓聊天室,珠海自拍寫真,ut女同聊天室,735聊天室,情色小站,免費情色小說,小瓢蟲論壇,金瓶梅情色文學,後宮電影案,69成人,自拍美女聊天室,聊天ukiss tw,小弟第貼影片,熟女裸體貼圖,kavo,ut 聊天室,後宮色情電影,a片天堂,a片影片,淫蕩少女貼圖,丁字褲美女影片,麗的情色,視訊聊天,人妻自拍貼圖,免費看aa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