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0

米奇鰻之上海考察<中>創意市集


終於到了重頭戲創意市集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等了很久...
不過其實擺攤前一天晚上還在喝啤酒,青島啤酒玻璃瓶才12元台幣吧,而且他們特愛用「爽」這個字,有分淡爽跟特爽,貪心如我當然是買特爽....不過不知道爽在哪邊就是。

總之當天我一早就去了,早到連工作人員都還沒到,只有在搭音響器材的工人在那邊。只看到滿地的巨大紙箱,這就是跟台灣市集不一樣的地方,每個攤位可以有兩個大紙箱當桌面,紙箱上面也可以彩繪,好像也是不錯的方法。話說以台灣訓練出來的速度,唰唰唰的就把貼紙架好,使得我有多餘的時間注意週遭的環境,我很喜歡豎起耳朵聽他們說流行語,因為一樣都是中文,卻有這麼奇妙的用法:

「我穿著橘黃色衣服,很招的!」
橘色女孩在手機裡跟朋友解釋自己顯眼的穿著,招這個字真是精準到不行

「這攤蠻牛的」
牛是指很棒的意思,我也有幸當了兩天牛

「今晚要不要飛一下」
「飛」是廣州人抽大麻的其中一種黑話,的確很傳神

「你這黏紙是一次性的嗎?」
是一次性的,撕下來就不能再黏啦...

「潮人大集合,阿拉who怕who」
這是百貨公司的廣告文案,裡面共有三種語言....

真的是很奇妙的用法,令人印象深刻啊!


這就是可以當桌子的大紙箱,也歡迎自由塗鴉喔,不過應該無法重複利用吧,有點不環保


背後有可以掛海報的鋁架,不過奇妙的是攤位位置是先搶先贏,我就是那隻早起鳥啊~


也有熱情朋友合照,後來還跨海寄照片來呢!


管他三七=21我把他們給的招牌貼上自己的,不過他們倒是拉到很多贊助單位


快速的在來福士廣場架起台北不來梅的貼紙!叔叔在台灣是有練過的!

慢慢的,其他的攤位也都準備好了,市集就這麼開始了,我鼓起勇氣寫下一張貼紙15RMB(人民幣),三張40RMB,是的我賣的比台灣還貴,因為我想說反正本來就貴了,這裡路邊包子一顆一元,我再怎麼拼便宜也拼不贏,乾脆就逆向操作吧!把我自費機票的怨念注入售價~圍觀的人不少,但是聽到價格之後往往都只留下一句「好貴」就揚長而去。半個小時過去了,我只賣出了6張。

其實我心裡已經很抖,暗罵自己怎麼沒帶立可白,大丈夫要能屈能伸,可不能又把貼紙原封不動帶回台灣....可是心裡有種不甘心,就是不想降價,再怎麼說我可是越過台灣海峽的航空版貼紙!於是我還是忍住,繼續在市集裡面抖。


不過下午過後,人群戲劇化的增加了,據說是上海人習慣睡很晚,本來就不太大的廣場也慢慢的被人群擠滿,而我的攤位也逐漸出現了人潮與買氣,甚至比在台灣時還好。不過也有些奇妙的客人

有個年輕男子為了搶好位子看貼紙竟然架旁邊女生拐子

有個年輕女子一直詳細追問我的成本還有在哪邊印的

有個媽媽手像挖土機一樣鏟起貼紙,就是要把我排的整整齊齊貼紙弄成花車商品

有個大叔問我這是貼臉上的嗎,因為我招牌上寫「防水抗曬」他以為是美白商品

有個學生拿著數位相機幫我每張貼紙拍特寫,但是一張都沒買

有個少女笑著說這貼紙好低俗卻一口氣買了6張


有圖有真相,人真的多到滿出來!朋友說這邊人這麼多,賣大便應該也賣的出去...


原來這裡是有名商場,人潮絡繹不絕,不過也是因為是商業空間,限制也很多,不然上海怎麼可能只辦40攤呢?


旁邊的攤友幫我照拍立得,要我幫他畫張圖當紀念,我以為他要送我那張照片,結果他是要自己留著的...那我只好借來拍張照,當下兩人有點尷尬


媽媽遵循熱力學第二定律,幫助我把攤位貼紙朝向最大的亂度方向進行,後來整個放棄,你們就去尋寶吧...唉


你說兩岸有啥差異,其實在市集裡我覺得是沒有太大差別的,一樣都是喜歡新奇玩意的年輕朋友居多,一樣買東西不手軟,雖然平常吃飯可能會省錢不加蛋,來來回回逛了一下午最後還是狠下心咬著牙買了自己喜歡的東西。再看看攤位,就這次40攤看來,我可以說台灣的創意市集應該算是比較有看頭,畢竟大陸還算是剛起步,還在摸索整個的雛形,不過設計可是大陸現在重點推行的項目,連電視節目都有轉播設計學校畢業展的發表,還舉辦比賽邀請國際新銳設計師來參加,相信未來也是蠻有搞頭的。


主辦單位是城市畫報,背後大頭頭是國營的南方報,所以相對起來比較容易能找到各種資源


城市畫報也在百貨商場內推他們自己的雜誌跟其他相關設計產品


這兩位show girl的辣度不輸台灣啊...


這邊百貨公司樓下有個髮廊,厲害的是用玻璃隔起來要讓大家欣賞剪頭髮,師傅因為有人在看剪起來特別賣力...而且很多人在排隊呢,一邊剪頭髮也能一邊足浴,很享受喔,人生幾何可以在百貨公司洗腳呢?


有明星掛保證難怪客人多多,不過...黑人那個髮型家庭理髮就可以剪了吧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顧攤,所以其實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詳細的去逛其他攤位,不過倒是有瞄到跟台灣很像的創作,有時候靈感的確是會剛好類似,可是如果連續像好幾個,那感覺就不太對....目前在大陸盜版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就像十年前的台灣,到處都是奇怪顏色的米老鼠還有有嘴巴在微笑的hello kitty一樣。這點就蠻叫人傷腦筋。有個創作者說他很喜歡做娃娃,想說把我的貼紙做成娃娃問我好不好...我心想你有先問我是很好啦,可是這樣做別人的東西不會很奇怪嗎?然後大家都很愛拿數位相機近拍,近到一種誇張的地步,令人懷疑這照片的用途...所以如果有在大陸已經看到我的貼紙上市,請看清楚點喔....唉


臉上掛著笑容,可是腳趾頭其實弓著想尿尿...


終於盼到朋友幫忙頂一下讓我去方便,可是她竟然賣的業績比我還好,可惡下輩子我也要當可愛女生!後面還有認真的小小阿力在準備演講資料,要跟上海朋友分享台灣市集經驗


這家手工藝很酷,每個人都散發著藝術家的氣息,他們在北京的小胡同裡有一家小店,是特地來上海參加的


這是上廁所途中我隨手拍的娃娃,好吧我承認我沒拍啥其他攤友的照片


襪子娃娃上海也有...可能因為受限於材質,總覺得在台灣好像也有看過,比較熱愛娃娃的朋友可以看看

然後上海的市集跟campo一樣,也有搭配著音樂,雖然會讓創作者解釋的聲嘶力竭,可是也的確提供了另一種氛圍,不過中途突然暫停,插入廣播

一個悲傷的女聲:

「各位朋友,我的諾基亞手機掉了,是黑色的,電話是XXXX-XXX-XXXX,請大家幫我找一找,拜託!」

「這手機對我很重要,請大家幫我打一下號碼看在哪邊~撿到的人請還我,我願意~付~錢!」講到最後聲音轉淒厲,簡直都要哭了。

這也算是很奇妙的插曲,希望她最後有找回手機....接下來就是廣播請大家注意自己的貴重物品,這邊出入份子複雜等等...。至少我們在台灣逛市集時比較不用擔心這個就是了。


這邊有個「加法創意區」,也就是讓大家可以在上面塗鴉留念留言的地方,蠻好玩的喔!


campo當然也去留言,留下兩岸創意市集交流的鐵証


我本來畫的圖案,還把漢字貼紙也帶過去使用了


不過才一會光景,campo的文字被後來熱情的民眾塗鴉蓋過去了


我畫的表情此時就很搭,因為被周圍擋住感覺有點苦....哈哈 苦哈哈....

還有一點奇妙的是這邊的男生也很愛買娃娃,很大一隻拿在身上也絲毫不覺得突兀,導致賣娃娃的攤位很快就收攤了,相當奇妙,我也不懂是為了什麼,只覺得蠢花沒來真是可惜,不然現場少男豈能生還?

活動因為現場沒有準備電力,到了傍晚就準備收攤,人群還是很多卻無處消化,不過雖然市集收攤了,玩音樂的朋友卻自己繼續隨意組合即興演唱,有新疆的朋友唱著奇妙的新疆rap,日本朋友打著非洲鼓,還有人隨著音樂舞動身體轉著彩球,我只有在台灣的春天吶喊看過這麼開心的情況,收完攤也不忍離去在那邊鼓掌叫好!這也是創意市集好玩的特點之一,而在上海這邊又更國際化了點。


大家即興唱歌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這個尋常的彩球搭配音樂有種很迷幻的感覺...


堅持到最後的結果聽到音樂的台灣三人組

晚上跟主辦單位的朋友去喝酒互相交流經驗,他是個留著鬍子的可愛男生,就社會一般的看法來說,可以說從高中起就不務正業,去加拿大留學認識了一票玩音樂的朋友,接下來就開始工作,進雜誌社,現在則是專心辦創意市集的活動。她覺得我們在台灣辦活動真的很厲害也很辛苦,沒有任何的企業或背景在後面支援,卻能有這樣的亮眼結果。他說五月在北京他們想和謎笛音樂祭合作,來個四天的大活動,要來個四百攤的市集,希望台灣也能共襄盛舉一起來玩!

覺得台灣市集到瓶頸的創作者如果行有餘力,也對自己的創作有信心,可以試著參加看看這次盛會。就我的經驗每次出國都會帶給我很多不同的收穫,不管是看到更多的創作者或是知道自己作品在不同國家的被接受度,都可以帶來很多不同的收穫。

而這次我幸運的賺到了機票錢,就等於是低價的去上海長了點見識,所以五月我也打算鼓吹蠢花一起出國比賽,去北京看看不同的感覺。當然上海是個特例,消費水準高,大家可以買的起,不過我想重點不全是在銷售金額,能夠又去旅行又去工作不是件很開心的事嗎?

最後如果你是在上海買到貼紙的朋友也不要覺得自己被坑了,畢竟在上海一千九百萬人口中只有上百個人有這貼紙,這也值得了~那麼下一篇就跟大家聊聊我再上海所觀察到的創意產業囉!

2007-03-29

米奇鰻之上海考察<上>


其實這次會去上海擺創意市集真的是很突然的決定,從campo那邊得到這個資訊時大概只剩不到一個月,那時心裡想的就是去看看不同的環境,反正大不了就當作是大陸旅行....沒想到上海的創意園區之多,大家認真的程度,搞到最後我們每天都在趕攤,變成結結實實的考察之旅....接下來就請大家來看看囉!

因為兩岸不能直航,所以我們就很造孽的先去香港再轉上海,先往南飛再往北飛....不過香港機場真的大的驚人,有80個登機口,簡直可以在機場辦馬拉松!如果可以直航的話真的可以省下很多時間跟金錢,雖然不能吃兩道飛機餐就是了...。


香港機場大不拉嘰,走到會流汗....還看的到地平線


這個標誌感覺相當緊急,因為火都燒到腳了...

終於到了上海機場,卻沒有出國的緊張感,因為你知道出了機場還是說的是中文,不過已經出現很多簡體字了,這倒是相當新鮮。書上總把大陸描寫的很可怕,計程車司機會亂繞路,會有小偷割破背包,不過我們倒是相當順利,而且雖然是在上海卻有很多外國朋友,感覺是相當國際化的城市,這倒是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我們桃園機場看起來真的很舊,廣告也沒有全部中英對照,機場可是門面啊....。


簡體字真的很有趣,好像看的懂又看不太懂,猜猜看遊戲玩的樂此不疲


我們都是中國公民耶....至少通關會比較快

首先就是去勘察一下場地,這次活動辦在上海的「來福士廣場」,可以說是相當於我們的SOGO的感覺,人潮相當的多,不過相對來說場地就比較小,只能容納40攤的創意市集,所以不知道明天會是怎樣的情形,心中有著小小的不安,就先到旁邊的人民廣場去走走散心,沒想到看到很多有趣的標語,真是令人忍不住哈哈的笑出來,讓我們來分享一下吧


紅色招牌那邊就是來福士廣場,可說是在上海的市中心


大家擠在那邊做什麼?原來只是要過馬路....因為大家都愛穿越馬路,所以除了紅綠燈通道之外,旁邊都有鐵圍欄擋著,強迫大家走行人穿越道,不過成效好像也沒多好就是...不信請看以下標語


大家真的很愛闖紅燈,所以要有這樣的標語,不過汽車也都習慣了,經過路口時總是按著喇叭不放,過馬路很像特技表演,要抓好時機一股作氣!


旁邊的人民公園也有很多標誌,最有趣的就是「文明單位」,總之這是個標語滿天飛的地方


大家要記住噴水池區域不能洗澡喔!後面的建築物是上海市政府,公安一大堆!洗澡應該會被當場拖走...

還有很多很妙的標語,像是....
「紅綠燈前要知廉恥」
「減速是為了加速迎向未來」
連計程車上的廣告都很聳動....


小嬰兒再可愛,跟你要臍帶血還是令人起雞皮疙瘩...「媽媽...不要丟棄我....的臍帶血...」

這些就是剛到這個城市的奇妙印象,喇叭滿天飛標語到處都是....接下來就是上海創意市集的實戰經驗,創意園區的參觀心得,大家敬請期待!

2007-03-19

小小小通知!



蠢花老師在高雄新販售的新手機套,是用廣告顏料+白膠的技法創作,沒想到似乎會有洗後自然斑駁的特殊追加效果...如果不想要這種追加功能的朋友可以拿回高雄或是在之後的市集更換新品,可見我們也是有商譽的好孩子!

然後大家也盡量不要把手機連手機套放在水裡,不然除了手機套會暈開,手機也會壞掉喔!

然後這週四我也會前往上海灘試試看週末祖國的創意市集,回來再跟大家分享心得,同時也是新貼紙在華文世界首賣喔!印刷廠老闆相當貼心的告訴我三月一號起,所有要進中國的商品都要附上無毒證明....他還會給我環保PVC材質啥的證明文件,感覺好像很正派,不過我又不是要進整貨櫃的貼紙...總之也要感謝消息靈通的印刷廠老闆。


印刷廠就在保證made in Taiwan的MIT國際工業園區,很酷吧,現在都懷疑當初我怎麼找的到這的

剩下的貼紙插圖也完成了,前前後後總共12張喔~動物系列千呼萬喚始出來!


獅子王動了總裁獅子心!


雪特的三種等級,脫口時機要按照生活中情緒波動的強烈程度喔


小嫩芽的生死關頭!只能祈禱牛羊大戰兩敗俱傷了!


老師臉上也忍不住落下一顆冰淚「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啊....

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包貼紙家庭代工時光啦,可以邊看電視邊包其實我很享受,看來這個三月還是會很亂七八糟啊,耶!

2007-03-14

三月隨筆



話說隨著天氣放晴,貼紙的進度也緩慢的繼續往前推進,工廠老闆說他開冷氣+除濕機開始動工,準備製版。不過也多虧了他這麼慢工出細活,才讓我有機會修改拼錯的字,強摘的果實不會甜,人生有時候就是要隨緣啊!

我這邊也陸續完成了一些搭配在包裝後面的漫畫,真正是另類做到了在賣自己的漫畫....雖然大家真正想要的是貼紙本體,這邊一共先畫了八幅,大家可以各自猜猜看是跟哪個貼紙圖案對應喔!你們又比較喜歡哪一張呢?

















話說蠢花也在南台灣的高雄新光三越12樓奮鬥著。記得她說今年的計畫是打進百貨公司,所以衣蝶、kkmall、誠品西門店還有新光三越的活動她都熱烈參加,大家要跟台北不來梅一樣有這種亂衝的精神喔!

這篇都說是雜記了,就講隨性一點吧,這次誠品的市集我們有報名不過沒有入選,我跟蠢花除了難過還認真的討論可能的原因,畢竟那邊可是我們的起點,很想在回到那昏黃的燈光下....不過沒上就算了,在那邊猜測可能性還不如去做新東西,於是我跟蠢花就繼續去報名其他的活動。三月22-27號我會去上海參加創意市集,蠢花的高雄戰記也會從3/10持續到3/21,她生日也不打烊喔!

那麼就祝大家三月笑哈哈,哈哈哈,那麼我也要準備圍巾明天上山教書囉~哈哈哈 哈~哈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