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

<好書推薦>私心很重的設計書


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說,這的確似乎只是另外一本有關於創意市集的書上市了,可是訪問的深入度,差距大概像是看莒光園地跟喝完一手啤酒再在海邊聊一整夜那麼多,如果你想買本都是精美大圖片的書,這本可能不一定適合,不過如果你想對創作人有更多了解,他的房間,他看的書,他聽的音樂,他的想法,這本書倒是值得一看!

作者PIA是ALFUNSETY的創作者,她是個講話慢慢又甜甜的女生,我們會認識是因為她想去敦南誠品擺攤,賣她自己創作的畫,完成度相當的高,同時也是相當熱血,陰魂不散的程度跟台北不來梅幾乎有得拼,常常看到她參加不同的展覽。幾個月前她又說要寫一本書,心裡覺得她真是個亂來的女生啊,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不過或許大家也是這麼看待我的。

她挑選了28個創作者寫在書裡,有男有女有高有矮有胖有瘦有長有短,我正巧也是其中一個。還記得她來我工作室採訪時是個微微雨天,我還騎機車去接她,結果在途中我在潮濕的人孔蓋上摔車,故作堅強的我撿起拖鞋跛著腳繼續去接她強作沒事狀....摔車跟這本書一點關係都沒有,可是我記得很痛所以我一定要說!

因為pia的受訪者選擇,這本書並不甜美,甚至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太過於冷調的設計、或是小小的草稿還有創作者凌亂的房間,但對設計有興趣的人可以從裡面考古推敲出原來其他人是怎麼做設計的

「原來她也是看海賊王跟哈利波特」

「原來她房間跟我一樣亂也能當設計師」


沒有美化,創作者的房間跟我們差不多貧窮,也是會肚子餓也是要吃雞排....可說是零距離感的拍攝


除了圖片之外,文字更能反映出個性,可能因為跟作者認識,大家答案都不制式還頗勁爆,值得一看!


其實當初我也曾經有寫這麼一本書的衝動,還自己去訪問了好幾個那時根本不熟的創作者...事後由於手腳太慢也就不了了之,還被揶揄說是不是只是想去認識女生才跑去人家家裡假裝採訪....所以看到這麼一本書心中真的還蠻感動的,畢竟作者自己也是創作者的話,就可以問的更深入更拳拳到肉....這本書真的不該一次看完,而是分好幾次慢慢來才對,如果你看過暢銷的「創意市集 10X」,那你也該看看這本「私心很重的創作書」,比較看看兩者不同的差別....。

28個人有廿八種經驗與理念,原來不一定要唸設計科系才是專業,而即使念了設計科系也不一定要甩老師....這本書我還蠻推薦給大家看看的,也是一本值得放在馬桶上的好書,28個設計師...這數目巧合的接近一個月扣掉排便不順暢一兩天的日期,讓我不禁懷疑其中的陰謀論...每天痾便便時多認識一個創作者與他的心情故事是多麼銷魂的一件事....連香醇的便便都有了設計感起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書店翻翻氣味跟自己合不合,這邊也提供作者自己對書的介紹...新年到大家要多讀書才會有氣質喔,請愛用排便時光,好書推薦下課囉!

23 則留言:

糖糖 提到...

我要搶頭香了嗎 哈哈
我今天在書店看它喔
可以說是坐著從頭看到尾了
當然也看到米大
在前面幾頁而已
很想包貼紙:P
感覺好好玩
這本真的還不錯
寫得很細 照片很吸引人
讓人感覺跟這些設計者距離更近了
:))

rainbow 提到...

標題的書名打錯了~囧
不過差不多啦XD
介紹很多創作者的書/雜誌越來越多了
我也看了不少
這本還蠻吸引我的
感覺可以從中找到很多東西
等我拿到書我一定會好好拜讀的!

創意市集10X真的很好看嗎?
為什麼可以出到3?
我只有翻過1...
覺得...
嗯!
不會想花錢買來看...

OAK 提到...

創意10x,算是一種工具書吧。

說好與壞,我覺得看讀者如何看待它。

有供給就有需求吧~~

所以書的好壞。。。就見仁見智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

Howard 提到...

還蠻想買這本書的..
(馬上去博客來看看..)

小美工 提到...

其實手創的創作物本來就是一各很自我的東西,有逛過幾場市集,有些真的很不錯,有些只能說我的理解能力可能沒那ㄇ強,不過我是很佩服各位大大勇氣,至少有勇氣跨出那一步,是很值得鼓勵的,米大有空在來台中ㄅ
-----------------------------------題外話
我們辦公室,開始流行養毛球寶兒,本來以為是要電腦抗輻射,結果還有一各更大的功用,那就是防小人.............

Howard 提到...

用仙人掌怎麼防小人啊!?
難道你們辦公室的仙人掌會用毛球寶噴嚏來刺小人??
對嚕...我養的那隻小金毛(我幫我的仙人掌取的名字)~他現在又長高嚕~~他應該有10公分了吧..可是那隻不是我種的..是買現成的>"<~我個人很懶惰..所以小金毛可能在種子時期就上天堂去了..
P.S.我養的那隻仙人掌是金色的針葉唷~~所以才叫....「小金毛」

mickeyman 提到...

對啊為啥養仙人掌可以防小人?難道小人這麼傻會去摸仙人掌....話說還沒聽到任何一個人從種子種出來的.....看來果然難度很高(或是大家很懶)

小美工 提到...

為什麼仙人掌可以防小人,其實我也是聽我們企劃經理說的,這年頭寧可信其有,反正心理因素總是大於生理因素,再來辦公室有各綠色植物在,總是心情比較愉快

米大有空來台中看燈會,小豬皮傑主燈是我們公司贊助的,感覺還不錯啦

仁許 提到...

PIA他算是電腦繪圖類中的強咖
認識她還是透過朋友介紹
當時沒想到畫這種東西的女生
會是走清純甜美派
其實他寫了這本書
我大約看過了草稿
覺得很感動
跟某些主流書根本不同
他們只會欺騙你說創意市集很好玩
而不會跟你講創作理念創作思考
諸如此類的
有時我會懷疑
怎樣的書
才是可以讓人家認識創意市集
我們看了很多國外的書
可是還是不了解
我們去逛
只能看到很酷很可愛很炫的東西
卻不知道為什麼酷為什麼可愛為什麼炫
PIA的這本書
就是要你了解
這些創作的背後
他訪問的創作者
也都是國內目前滿重要的創作者
包括BON 貳拾陸巷 台北不來梅等
以一個深入了解創作者的書來講
PIA真的是做到了
他讓對真正有心想了解的人
認識了這一行的人
沒有太多的圖片
或是告訴你去哪裡買這些商品
沒有太多的商業氣息
只有朋友間的聊天分享
那種感覺
很棒很棒
希望PIA可以籌畫一系列這樣的書
讓大家更了解創作者的想法
因為想法的內容比你創作的成品還要重要
東西濫沒差
可是要有想法
想法不是天花亂墜
也不是狗屁不通
想法是智慧的結晶
創作的源頭
仁許在留言版上強力背書
就是希望大家去買來看阿阿阿阿阿
趕快入手
順便請PIA畫個圖簽個名握個手抱一下
PS PIA不要再說自己的東西是去批來的了
這笑話已經是去年的了喔

mickeyman 提到...

對啊pia很愛講她的東西是批來的 真是老笑話天王.....

台中主燈長怎樣啊?台北主燈是豬騎腳踏車卻還是很肥喔!

accord 提到...

我要開學了...
之後下一次留言可能要暑假了
可以直接過去你那找你嗎
想把照片拿去佈置宿舍
最近還有市集嗎~

老攤友 提到...

我在誠品翻過這本書,很著急的馬上想翻到自己認識的朋友或是欣賞的創作者到底是怎樣設計出商品,內容深入創作者的家裡或工作室,多多少少滿足了現在社會大眾的偷窺慾:P
但也滿足喜歡逛創意市集的朋友的心。是一本值得入手的好書喔~~

小竺 提到...

這裡是..米奇鰻+蠢花的地方嗎..@@..
今天買創意市集看到你們的介紹..
之前就有看到你們上那吳淡如主持的節目唷..
你們的設計很不賴喔..
對了..
我是要來說..
在那上面每個創作者都有寫我想說:...
你們寫的是..
"我從不怕愛錯只怕沒愛過"..
這是五月天的一首歌孫悟空的歌詞耶..
不知是巧合..
還是你們也喜歡五月天呢..
愛五月天..
讀設計玩設計的我..
來給你們加加油嚕..
快跟我承認你們也愛五月天吧..
^+++^..

mickeyman 提到...

這事需要承認嗎?五月天是我高中學長喔 不過他們不認識我就是哈哈 我很喜歡阿信的歌詞....還有妳也是唸設計嗎
恭喜你踏上不歸路!

我就是鮪魚先生 提到...

有進入看這本書的網站,版面的編排
及文字的編排都看的出作者的用心。

喜歡編排的設計朋友們可以參考喔!
喜歡手創設計的朋友可以更了解
要進入這個領域所要面對的及這些
手創人的真實生活。

這就是叫作「後臺人生」嗎?

咯咯~~~~

仁許 提到...

台中的主燈長什麼樣子啊
不瞞米爺
仁許真的從沒去過什麼元宵燈會
從以前到現在喔
所以根本不知道在哪裡舉辦
或是活動在幹麻
可見我是一個很不台中的台中市民

小馬 提到...

台中的主燈就是小熊維尼裡的那隻粉紅小豬piglet 是維尼最好的朋友

mickeyman 提到...

我這次去同人誌展有看到小熊維尼的同人誌...小豬是美少年喔

小鷺 提到...

看完介紹還滿心動的
正好要利用228假的時間出去逛逛走走..
剛好有些閒錢可以去買來看看:)
同人誌展離開學日好近阿ˊˋ
本來要去的
不過後來是在家裡趕囤積很久的寒假作業..
上次看到華納卡通同人誌就挺汗顏了
沒想到迪士尼系列也有同人誌芽一ˇ一"

喜姆 提到...

原來米大也是附中畢業的@@
那我也要叫你學長耶XD
所以大家覺得創意市集103到底好不好看咧
我同學也被登在上面了
害我好想看阿

mickeyman 提到...

哈哈是啊 附中60周年校慶要到囉
創意市集10X的定位跟我介紹的這本不一樣
那是屬於比較入門書

在質與量上偏重量 可以一次看到很多

就是這樣!

liwo 提到...

sogo情色網,小魔女免費影片,9k躺伯虎聊天室,只有貼圖區,網路美女,a片小遊戲,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交友90739,免費色情影片,星光情色討論版,18禁地戀愛遊戲,廁所偷拍,18禁,台灣kiss情色文學,線上看,飯島愛影片觀看,免費線上影片,美腿論壇,聊天室找一夜,情色自拍,影音日誌,自拍片,寫真女郎攝影網,網愛聊天室,情色文學網,av女優dvd,dudu 嘟嘟貼圖區,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聊天室,自拍照片,成人論壇,模特兒寫真,a片dvd,情色偷拍,美女遊戲,666 貼圖區,成人短片,線上觀看a片,免費a片線上看,080 聊天室,情色交友,女生自衛影片,男男貼圖區,免費線上觀看a片,模特兒,家庭教師影片,情色貼片,美女貼圖片區,免費aa片試看,成人貼圖區,網際論壇,

線上直播a片,免費a圖a片,080 聊天室,av視訊,情色交友,模特兒,自拍影片,真實自拍,嘟嘟情色,視訊,免費視訊聊天室,壞朋友論壇fliendo,成人a片,美女交友,383v live實境影音秀,嘟嘟貼圖,花王自拍,飯島愛寫真集,微風寫真網,忘年之交聊天室,爽翻天成人用品,正妹百人斬,383影音live秀,美女做愛,天天情色,免費視訊聊天室,vlog電眼美女,聊天室080,情色貼片,無碼女優,showlive影音聊天網,日本女優,都都成人站,視訊會議,080 苗栗人聊天室,洪爺情色網,北部人聊天室,一葉晴貼圖區,色遊戲,同志影片,aaaa片俱樂部,免費影片線上直播,ut男同志聊天室,貼影片,免費a片下載,歐美模特兒寫真,百分百成人圖片,ut 女同聊天室,夫妻自拍,

fgeegf 提到...

美女脫光光的照片,美女寫真天蠶變下載,蠟筆小新影片,18成人網,自拍寫真,熟女情色貼圖,卡通美女裸體漫畫,176視訊聊天,免費線上影片,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小魔女貼影片,小弟弟影片,內衣被拿下來的美女,夢工廠成人影音網站,真實做愛照片,檳榔西施清涼秀,xyz辣妹影音聊天網,熊貓成人貼,金瓶梅成人影片交流區,免費情色電影下載,午夜成人,娘家影片,情色小說,免費網路電視,本土自拍貼圖,聊天室avooo,av片,85cc免費影城,台灣自拍寫真照片館,情色圖書館,免費a圖a片,比基尼辣妹影片,拓網交友,台灣人情色貼圖區,正妹圖片,

自拍偷窺貼圖區,視訊交友90739,內衣美女寫真,維克斯論壇,av片,本土自拍照片,176視訊聊天,聊天,搜樂論壇,交友聊天室,無名正妹強力版,109辣妹自拍,檳榔西施自拍照片,kijiji奇集集,pc交友,愛情公寓聊天室,珠海自拍寫真,ut女同聊天室,735聊天室,情色小站,免費情色小說,小瓢蟲論壇,金瓶梅情色文學,後宮電影案,69成人,自拍美女聊天室,聊天ukiss tw,小弟第貼影片,熟女裸體貼圖,kavo,ut 聊天室,後宮色情電影,a片天堂,a片影片,淫蕩少女貼圖,丁字褲美女影片,麗的情色,視訊聊天,人妻自拍貼圖,免費看aa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