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東京創意市集博覽會考察design festa!(上)



萬眾期待的日本遊記總算豋場了!其實最近正在忙著搬家還有快開天窗「毛球寶兒」的積稿,所以才整整拖了快一週,那就先為大家介紹一下這趟日本"Design Festa 23"行程吧。

首先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活動,這是日本最大的藝術節,感覺起來應該像是國內的創意市集辦在兩倍大又全新的台北世貿裡吧,上次據說有近六千人的參展者....買票來看的人也有超過5萬人...參觀兩天的門票是日幣1800,我粗抓一下,光是觀眾就貢獻了超過台票兩千萬的門票錢,而參展藝術家則繳了更多錢....一個攤位租兩天(booth)就要大約台票一萬一(日幣36750),攤位大小大概正巧就是倆個米奇鰻交叉躺下來的長跟寬 (1.8m*1.8m),要插電還要外加約兩千台幣(日幣7350),好啦,大家把掉下來的下巴收起來,畢竟那邊是一度全球消費最昂貴的日本...我們的重點是要看展覽,這些世俗的金錢的細節就讓我們暫時忘掉吧....,對了忘記說參展者自己進去也要買門票...馬的!也太死要錢了吧!都花一萬元租攤子了耶!摳門的我決定前一天先跑去原宿買預售票以表示無言的抗議....

其實會去原宿也不單純是為了省那日幣三百元的優待...畢竟吉野家吃一餐也超過那個價錢,一方面是因為主辦單位在原宿有一個畫廊"Design festa Gallery",順便也要去看看這個奇妙的地方。這邊本來是一棟破破爛爛的舊房子,座落在竹下通還要再過去的巷子裡,可以說是毫不起眼,但是在藝術家的加持之下,這個空間像是有生命力似的活了起來,連旁邊的販賣機都被塗上了奇妙的插畫,而且據說整個房子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藝術家去重新改造,換整面牆的插畫就跟換電腦桌布一樣輕鬆....數個個房間裡面則是漆成白色的,供有心在這邊展覽的朋友改造。


這裡就是竹下通...你看連少女都敢穿這麼勁爆,你就知道日本人多猛了...


這裡就是畫廊...你看不說根本以為是廢墟嘛...如此亂七八糟和我感覺真是一拍即合啊,好像看到自己亂糟糟的房間一樣親切...



門口的說明都是英文的,有國際化喔...那個右邊的黑手指是立體的,很大很詭異...



好像觀眾才是最大的,年中無休無料入場啊!我比較好奇藝術家的錢都從哪裡來...


相信我,販賣機本來不是長這樣的...而且朋友說他半年前看到的圖案也不一樣...應該是用壓克力顏料畫的

最特別的地方是他提供了超短期的展期,可以從三週、一週,甚至是三天都行,也不限制展出的形式,所以只要你有心(還要有錢),都可以來這邊展覽一下,以後就可以跟人家說「林杯有在日本畫廊展覽過!」不過當然租越少越貴。租一週的最低消費約是四五千元台幣....沒有空調那一間,租投影機另議價....是的,這是一個藝術家消費的地方,觀眾參觀倒是不用錢...還全年無休哩。


外觀反正就是很奇怪啦...希望下一次看到他時是比較乾淨可愛的調性。


二樓的出租空間,反正所有可以畫圖的地方都被塗的亂七八糟....包括地板


不過房間裡的展場則是雪白一片...還有這間有冷氣所以比較貴



走廊上有許多小癡呆紅頭...



我也來演一下癡呆...想著戶頭的存款,眼神就不禁望向遠方癡呆了起來....



總之這裡就是個廢墟就對了啦,好亂喔!


既然都到這邊了,我也來問一下台北不來梅可不可以在這邊展一下,沒想到這?有個地方叫做"Art Piece"跟漫畫海賊王"One Piece"沒有關係...而是把整個房間用膠帶切成很多格,從天花板到玻璃窗....都可以出租,我也想把我的房間這樣租出去.....。最後我花了約台幣150元租了一面80*80CM的牆,把隨身帶的貼紙貼上去,再跟櫃檯小姐要了兩張A4影印紙隨手畫了些圖案貼上去,就完成了不來梅首度在海外的展覽了....。小姐還提醒我晚上八點撤展...。


辦公室也很亂來...


這裡就是"Art Piece",左上角那塊就是我要租的


都是英文填的叫人頭昏,不知為何我想起了蠢花....


這些貼紙本來是要帶來跟日本創作的朋友交換的,不過有機會展覽就來亂入一下吧...


筆很沒水,所以我也畫不出什麼東西,好吧我承認這個只籌劃兩分鐘的展覽有點草率...


這樣就......完成了,各位鄉親對不起我讓台灣跌股了....


展完之後才發現我應該租玻璃上面那一塊的,因為那是透明的雙面都可以貼,展覽的範圍就賺到變成雙倍了...我臉上浮出了貪這個字


也可以一次租兩格連著用...這傢伙畫的好精緻啊


也有這種奇妙的符咒,完全是意味不明


....還有笑口常開兔


總之所有的展覽都會被收進這本資料夾裡面,說不定裡面就有未來的大師呢!


接下來就來點花絮吧,逛完之後實在太累就睡著了,沒什麼錢那就在路邊石椅上隨便小睡一下。拉遠看其實有點像是路倒的流浪漢...不過這在日本也不是啥稀奇的事,畢竟上班族都愛喝酒,就當我是個潦倒的其中一員吧....。


有圖有真相


請不要報警,我睡個十分鐘恢復體力就走...


然後為了省錢,住在日本相當有名的歌舞伎町,因為那是自助旅行網站上最便宜的價錢...各位朋友以後大家即使再摳也要選第二便宜的知道嗎?那幾天光是在飯店與地下鐵間穿梭就耗去了1/4的HP吧...而且那裡入夜後都是男公關在路上拉人,還有很多成人紅燈區...給大家看點照片吧....


那個看不懂的日文招牌就是膠囊旅館,是日本人發明的超小旅館,用最簡單的說法比喻就是像停屍間的設計,一人一個膠囊,很像要去星際旅遊吧...一剛開始為了省錢本來有考慮過...現在想起來自己都抖...


這裡就是我們住的歌舞伎町,大概像是西門町再亂來一百倍左右...難怪漫畫裡魔界的入口都在東京...


街頭貼紙滿滿是,上面色情小廣告跟街頭塗鴉貼紙大概是五五波左右


拉遠看是這樣...旁邊附上比例尺人型一枚,然後蓋住的地方本來是那種公共標語「此處不准停車與路邊小便之類的」上面的夢幻club則是...那種色色的俱樂部


這一區到處都是黑西裝金髮男公關,天亮了他們正要下班...


男公關們的廣告,很猛吧,女士們歡迎參加「愛」俱樂部啊~


這台車超可愛吧...不過是用來當脫衣舞的活廣告的,好期待看到他開動喔...可惡

好,那前菜就上到這邊吧,接下來就是真正的重頭戲,去日本考察的重點囉!下集待續~

31 則留言:

cosy 提到...

咦~這麼精采怎麼沒人鼓掌呢???
鼓掌鼓掌...很精采~

㊣ 提到...

哇...終於等到日本考察
那天幾乎跟所有的客人說米老闆其實是去日本玩了...噗...

一小格的展覽空間很酷...
雖然是自己掏腰包的,不過不來梅也跨出國際了!

米老闆加油吧!!

㊣ 提到...

對了忘記鼓掌...
鼓掌鼓掌...很精采~

Luke-Skywalker 提到...

好精彩喔........

糖糖 提到...

恭喜不來梅也參展喔 :P
那個畫廊平常會有很多人去參觀嗎@@
因為照片好像看不到其他的人XD

我有在電視上看過那個很便宜的旅館
真的小小間的像停屍間 很怪異= ="
在裡面感覺快窒息又有壓力巴...

剛開始說的那些參展的價錢
真的 嚇到 太恐怖啦"
期待下集

Minilla 提到...

寫快一點
不要拖稿
謝謝

片羽 提到...

米老闆第一張照片
看起來好像五月天的阿信喔..

AQUA 提到...

鼓掌鼓掌~~慶祝不來梅在日本第一展成功...*///*
看完好想再去東京嫌晃..*口*

小沈 提到...

感覺上是趟還滿不錯的體驗...

好羨慕 + 好忌妒 =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有點矛盾的心理吧 ^ ^

好想看下集喔 > <

《君》 提到...

畫廊的規劃好有趣啊
經濟實惠的牆壁格子展覽區
真是賺錢不落人後
難怪經營藝廊的人都笑口常開
而藝術家的表情只能像痴呆頭鋼琴小人那樣

好期待下集啊!!!!!!!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用力鼓掌)

赤兔馬 提到...

嗯....趴在石椅那張遠距離照很帥.....日本考察果然很精采呀!!!!!

我就是鮪魚先生 提到...

等等...米大,怎沒有歌舞技町夜晚版

米大會錯過日本成人世界的畫面?

這不可能吧~~~~~~~~~~


別自己暗刻起來阿~~~~~

日本展出的東西也是亂七八的

小馬 提到...

你們快變日本自助旅行達人吧
真是亂七八糟的暢快人心

啪~~~~~(熱烈鼓掌ing)

雨星 提到...

接下來呢!接下來呢!!!

睜大眼睛癡癡期盼著...

浪花互助社 提到...

鼓掌鼓掌!!!
去新好南海時沒有看到米奇鰻
聽那可愛到開花的蠢花說您去日本了
現在終於看到精彩的日本亂行第一章了
哈哈哈超好看的
尤其是那句"難怪漫畫裡魔界的入口都在東京"
太傳神了哈

SHUYANHAN 提到...

那家"愛"俱樂部很有名啊!!!
以前日本朋友給我看過官方網站耶
我們著實取笑了一番男公關們的夢
嘿嘿

包子 提到...

米先生
您的金髮
莫非
就是為了也穿上黑西裝
---------

梧鼠 提到...

好像看到艾栗森?

mickeyman 提到...

大家幹麻一直拍手啊 要講自己感想比較好啦 你們覺得台灣有辦法這樣亂來嗎哈哈?要是我發達 馬的我也要搞一間漆成白色的房子來租藝術家展覽

KIKI 提到...

誰說米奇鰻像阿信.......
不要這樣.........
拜託.......
ORZ

mickeyman 提到...

kiki別這樣 好歹我跟阿信也是唸同一間高中...對了,感謝在日本借傘之恩 下次我再變白老鼠去幫你織布報恩...

chocochips 提到...

"的我也要搞一間漆成白色的房子來租藝術家展覽"
我笑到岔氣XD
米大這次散進家產的日本行
很值得ㄛ~
看到好多有趣的東西(羨慕狀)

chocochips 提到...

是散盡
居然打錯字
嗚??

橘子媽 提到...

很棒的旅行
收穫很豐富
還臨時加開畫展
厲害~厲害~
佩服~佩服~

給你鼓鼓掌

你要搬家嚕
正想跟你說˙我也住樹林ㄝ
呵呵~~

會揪人領子的英文老師 提到...

說米奇鰻像阿信...這應該是到目前為止最好的形容了吧.之前有人說米奇鰻像阿亮.像蔡康永.像蔡詩平...

菊杯 提到...

(拍拍手)
藝廊的規劃好讚阿=口=
到處都能展到處都能畫!

糖糖 提到...

那個畫廊很妙...

"我再變白老鼠去幫你織布報恩..."
這句話 XD 滿好笑的
白鶴(是鶴吧 我沒記錯的話)變白老鼠...

mickeyman 提到...

橘子媽
哈囉哈囉 妳也住樹林啊 應該不是像我住在被人誤解的啟智街吧...每次跟人家說住樹林人家都以為是士林 不然就是要解釋在板橋跟鶯歌中間...
實在很傷腦筋說

糖糖 太好啦妳懂我的笑點 我以為那個留言很快就因為太冷而沒人想理了 嗚嗚

菊杯 那個....展覽是要錢的 妳敢隨便畫你就會破產喔...

片羽 提到...

我之前住士林,女朋友住樹林
第一次講給別人聽
別人都會說:『是喔,那你們家不是離很近』
很難解釋的啊

梧鼠 提到...

我住的地方才是難以解釋的…

如果說迴龍,大部份人不知道是什麼(畢竟迴龍不是鄉鎮市,還有人以為是苗栗後龍)
如果說龜山,常被認為是「龜山島」@@
如果說桃園,就會驚呼「啊?你住那麼遠啊」
如果說新莊,又不太對,因為其實已在新莊之外了

唉!住在兩縣交界處還真為難啊?

mickeyman 提到...

那邊應該離樂生療養院很近吧!最近6/11有樂生遊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