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踢爆>街頭藝人實錄!


話說我拿到街頭藝人證照也好一陣子了,大家是否覺得從此我就吃香喝辣再也不用躲警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現在就替大家踢爆這一陣子的生活吧!



首先是我的擺攤型態為了因應證照規定的「現場創作」所以我帶了麥克筆去現場按照客人的需要繪製,其實這也不錯,上街頭實戰可以磨練出很多技能與經驗值,譬如說在兩秒內想出一個四格漫畫,或是訓練作畫的速度,在十分鐘內完稿一件作品,其實還是不小的挑戰,而我也會跌入自己創作的世界,專心的在紙上塗塗抹抹。




三秒鐘想出來的貓貓漫畫式卡片



而且這樣針對每個人深入的繪畫,其實是可以聽到更多人們的故事




「我想要卡片上寫這是我最甜蜜的兩個月,希望可以一直下去」一個可愛女孩羞著對我說

「我們從香港來台灣,明天就要回去了讓你自由發揮吧」一對情侶用廣東國語跟英文說著




「這是她十八歲的生日禮物,我們兩個在旁邊小小的就好了」三個中山的高三學生拿著拍貼來畫




「我想畫一隻殘酷的兔子與流淚的大象,這是我現在的心情」一個修長的女生說




「貓,我要貓,還有臘腸狗」

「上面寫foreever brotherhood!我找他生日禮物已經一個禮拜了」

一個晚上聽到了很多故事,有關愛情的有友情的,因為完全沒有打草稿,所以有時也會有人不滿意但是這就是現場創作的風險,我自己都不確定會畫出什麼東西來,就讓手去帶著我。雖然在昏黃的路燈下這樣畫幾年應該會瞎掉,但是心情其實還是不錯的,只是有時畫出很不錯的作品實真的很捨不得給人,很希望她能掃描起來之後把檔案寄給我,或是晚一天來拿之類的。



滿意的作品之一 辦公室必敗生死格鬥



滿意的作品之二 英文被糾正應該是"do what they've told"



接下來講不爽的一面吧,雖然說我有執照但是有時還是會遇到白目的警察。



「有販賣的行為就是不行!給我收走」

「只有你不收別人會覺得我包庇你,收掉!」

甚至是「不信我辦你是不是,要跑法院我跟你跑啊」

這種半帶威脅性的語調。當下心情真的很down,為什麼抓壞人時沒有這麼威風。那時我真的很想就這樣跟他嗆下去,要辦來說!一位路人媽媽出來打圓場,「唉呀年輕人不懂事,他要收了啦,來先把等燈關起來!」我也想到要是這樣讓其他攤友都擺不成的話那我不是拖累了大家。於是空氣中頓時充滿了濃濃的東方息事寧人以和為貴的儒風。我就默默的把東西收起來。雖然他也不至於開我單但是心情已經整個爛掉了。這只是偶發個案啦,也不要因此就打翻一船的警察。週末的警察不知道是不是素質較高還是週末不擋人財路,這種事情就不會發生了。




大家都愛兔子 我就讓你被兔子包圍!

再來是某一天下起小雨,那我心想東區捷運地下街好像也有在那本「街頭藝人武林密籍」中出現過,於是抱著我的小皮箱走下地下道。我環顧了一下分析了情勢,「這邊人潮流量還算ok,但是目標消費者比較沒有像敦南誠品那麼準,大多是貪圖冷氣路過這邊的路人,不過有可能因為好奇而停下來看」和下雨的敦南誠品比起來這裡比較有吸引力。不過只是一下子的光景,橘色捷運安全人員就出現了,不過他似乎很習慣於街頭藝人的出現,我終於感到一絲安心了。不過只有一絲果然不夠,三分鐘後橘色人又出現了。

「這個廣場現在在舉辦展覽,街頭藝人暫時停止演出喔,而且要演出要先到我們辦公室登記」

我想我已經習慣遭到任何奇怪的要求了,我跟著去看看好奇著到底還有多少的規定。辦公室內有一本本子,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街頭藝人登入簽名。「當天表演就要當天先來登記,如果人太多則要輪流表演,所以你之後可以早點來,這個二號廣場的展覽到下下禮拜,所以你只能去六號廣場表演」承辦的老兄還提醒著我。看看強上的時鐘,已經九點卅分了,這個不夜城台北的地下街卻只能表演到十點,我還是決定去七號廣場探一探情況。雖然心中已經累積一大堆大便了。


我和我的小學同學冠博一起走在沒人的地下街,你就知道這段多冷清...

到了七號廣場一看,乖乖龍低咚,這裡已經是捷運地下街的盡頭,介於忠孝敦化站與國父紀念館間了!連中央空調都不想來的角落。空氣悶熱的連我都不想踏入。偌大的廣場卻有一組街頭藝人在表演,是我之前看過的盲女歌手,其實歌聲相當不錯,低音勁高音甜,正賣力的唱著,不過他身旁的明眼人伴奏朋友卻是頹坐在那邊,因為他知道整個廣場並沒有人,就那樣唱著唱著,我拿著皮箱在廣場外緣因為太熱不想踏入,用長鏡頭從遠處拍,只有歌聲悠揚在廣場中迴繞,多麼的悲情城市啊。我眼還沒盲,只是糊了,所以我不會進去裡面表演,我就走了。沒有這張證照之前,我到處都可以擺攤,啥都可以賣,只是看到警察要腳底抹油就是了,像個都市游擊隊,而拿到這張證照之後反而是處處受限,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還建議了一堆鳥不拉基的地方叫人去曬太陽演出。我說街頭藝人也是一種職業,他想選擇的就是一種自由的生活態度,沒有老闆,沒有辦公室,但是可不是一個表演狂,不記地點與收入的胡搞一氣。



我所看見的街頭藝人....我不是想當這一種

我想捷運廣告裡常常都出現在車站裡丟球的小丑與表演默劇的外國人,事實上如果他們真的在車廂裡這麼做的話應該會被橘色人按在地上請出去吧.....如果只是定些規定發些證照再辦個街頭藝人嘉年華會上上媒體,證明台北市也有街頭藝人,事實上卻是用更多的隱藏條件設限的話,那是不可能像歐洲一樣,文化的感覺是發自街道的路面升起的。最近很容易打出說教性質的文章真是老啦!




還是情侶比較喜歡畫這種,不過其實我都是畫不像啦哈哈哈 桃紅色信封是新印好的!





茄子女孩也被買走了,這種畫風就比較不討好




為大家介紹年度最不受歡迎畫風!也是我最拿手的!大家都愛可愛!不可愛的東西都去死吧!(嘆)

29目前回應

Anonymous 匿名 said...

米奇饅...看完之後真是替你感到心酸啊~~~
說到東區....烏大鴉我在東區這上班...
經過二號廣場的確會有很多街頭藝人在這
不論是唱歌的還是畫圖的...很多很多.....
希望還是有機會能在這邊見到你!!
等那個什麼商業設計展結束之後~哈!!

11:55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烏大鴉 我嚴重懷疑你是上班偷看網頁...我週五中午才新增你竟然可以馬上回覆....不過你看到的是沒照片版 線再加了照片是不是亮亮亮亮起來啦!

2: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親愛的米奇鰻...
米小蟲一路看著你成長茁壯
心中感到無限欣喜
也希望你的財氣會隨著人氣一樣漸漸滋長
對了
貼紙能不能加五元變大呀?

4:34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同花大的過full house,除非老爸變成了兔子....加5元加大,可以把貼紙拿近一點,會有變大的錯覺喔!

正所謂財去人安樂 無財便是德 讓我們期待2006吧.......

4: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嘿嘿
這是我的生日禮物嗎
在今天上了你的版面一小角喔

不過很高興就是了

我是很長的人....

5:06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修長人 你朋友月光獅子人今天有來喔
然後電燈一直出問題 我明天要去買新的充電器 不然看起來好昏黃好悲傷喔

12:55 上午

 
Anonymous amos said...

請教一下"寄賣"那篇文章
請問裡面那個娃娃要去哪裡買咧?
一支多少錢咧?
我覺得好可愛喔

10:07 上午

 
Anonymous 由紀 said...

米奇,厲害!現場創作不容易耶~
不是說看看人像畫出來就好
靈感要在短時間內逼出來
真的是訓練(笑)
改天在誠品遇到也請你幫我畫一張~

嗯......
這就是體制內跟體制外的感嘆吧
如果違反規定會不會被除名阿?

有沒有打算辦個小個展呢?
慶祝一週年XD
有些咖啡店可以免費借場地的樣子

(其實我常來潛水啦)

2:25 下午

 
Anonymous ZERO said...

我喜歡不可愛的東西

昨天有去你的攤子逗留一下下
今天
還會再去

加油加油

3:54 下午

 
Anonymous 烏大鴉 said...

哈哈哈哈!被發現啦~~~~
我的確是上班偷看網頁..哈哈哈哈!>////<
(噓...不要讓我老闆知道啊!!!)
上來看到照片果然是亮亮亮亮起來啦~~~~
看到那麼多人拿著你的作品開心的拍照
真是太令人羨慕啦~~~(L)

7:23 下午

 
Anonymous 夏小麥 said...

米奇帥~
我是昨天畫了兩張獅子月亮的夏小麥!
嘿嘿..我已經想好下次要畫什麼了,
我一定會拿紙跟你交換的,哈!
偷偷看了你們的部落格三個月,
終於在昨天有機會一償宿願,
還一口氣擁有兩張,米奇帥先生的親筆畫,
喔耶~修長人,我也得到啦!

熱血街頭藝人向前衝吧!

10:18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amos 寄賣娃娃妳得問蠢花 他會回給你吧如果你留電郵 因為他快窮死了 社工系實習沒薪水實在太怪了 是社工不是義工耶

由紀 耶太棒啦 逼出一個美術教師潛水夫!沒想到你也有按時收看 真是開心 很久沒看到妳的新作品哩 教書很難我懂的 哈哈 雖然我只是才藝班

ZERO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可愛的東西 可是其實我沒這麼喜歡畫可愛的東西說...哈我愛奇怪

夏小麥妳的月光獅子有難到我哈哈 沒想到妳潛水這麼久就是

今天誠品風很大 不過來了很多朋友!

1:5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惜了
本來我也會去的說
要帶姐姐小孩回家只好作罷啦
早知道我就過去用我的壽星光環幫你照個亮
嘿嘿就不會昏黃啦

其實不是修長人
是一個只有屁股的人

3:36 上午

 
Blogger 小黑仔 said...

嗨 米奇嫚 我是曾經在南海創意市集賣你叉子手環的 不知你還記不記得 不小心發現你的站 很有趣 以後會常來的

10:00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當然記的啊哈哈 我還記得那叉子上寫著生活工廠呢 怎麼突然逛到這的呢 真是好久不見啊

後來好像海蒂也有去敦南誠品賣小娃娃說 不過我沒看見 創意市集真是會認識好多人啊

11:17 下午

 
Anonymous 實習花 said...

哈囉~~amos至於寄賣娃娃的店就在寄賣一篇中有提到的黃子交的店~~~
價錢我今天有去巡視.但但家沒標.但之前有提及一隻應是6.7百不等吧!!不過今天我只有看到披風豬的款式.其他款式店家說要等這一兩個星期才會陸續上架.所以要去看的人們晚一點才可以看到四隻娃娃全員出動喔~~

11:49 下午

 
Blogger Charles said...

很棒的,繼續加油啊,能不能網路下單啊?

11:20 上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網路下單可能!電郵為mickeymanzzz小老鼠yahoo.com.tw 來信密談吧

會有人注意到這邊嗎 哈哈

12:45 上午

 
Anonymous 夏小麥 said...

喔耶~我又來衝人氣啦!
因為朋友生日還沒到,卡片還沒送出去,
我可是每天把它們拿出來膜拜咧,看著那獅子和月光發笑。

潛水很久了,但我們第一次見面,你就讓我看到你的備用四角褲,哇哈哈哈,傻眼~~

期待下次青春洋溢的見面啦!
紙我會準備好的。

11:23 上午

 
Anonymous 大象人 said...

我要秘密訂購一張喔

在msn裡秘密跟你說內容

大象vs兔子第二彈

7: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酷了!
奇怪我看完後一直笑個不停............
覺得...............
太有趣了............
嗚?
不要揍我

xcross

9:38 下午

 
Anonymous 潤澤明亮 said...

街頭藝人真的不好當呢~~~
跟你比起來我以前在新竹做就好多了
不用怕討厭的白目警察.....

你畫的很讚唷~~~
加油哩

11:52 下午

 
Blogger 鳥人 said...

板橋市 青春創業計劃
只要夠屌 想擺地攤儘管來!
有很多新奇古怪的想法 做成商品卻不BALAGOGO知去哪賣?
有一疊擺攤被抓的紅單 拜託許我一個擺地攤夢!
有豐富網路拍賣的經驗 不過有個實體店面更好?
有滿腔勇於嘗試的熱血 看我如何挑戰地攤女王!
? Younker only(歡迎在學學生踴躍參加)
? Nice place(板橋雙十行人廣場)捷運江子翠站三號出口步行30秒
? Happy hours(8/19日起每週五六日下午四點登場)

為鼓勵在學學生以所學專長及個人興趣為基礎,鼓勵將自己手工製作物或智慧作品、個人喜好物,由板橋市公所提供賣家空間,讓青年朋友有正當的打工機會,在此空間上發揮創自己的個性創意,佈置個人的販賣空間,地點就在新落成的雙十人行廣場,結合原有人行廣場的精彩活動,開放更多青年朋友參與,邀請民眾共同打造創意有特色的公共賣場,提供全民一個休閒的好去處………
快上活動網址:http://www.banciao.gov.tw/other/index.html
連絡MAIL: vocalaris@yahoo.com.tw

5: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想成為街頭藝人~抱著吉他唱自己做的歌~可惜歌是有~撥吉他的手活像中風~要是能像柚子一樣找個同伴就好了... 可是人海茫茫~有實力的傻蛋哪裡找@@

9:40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衝堂是去樂器行跟live house貼小傳單吧 無經驗可 走創作路線 之類的 我看到都是這樣啊 網路上找也蠻流行的近年 不過吉他真的要狂練吧.....

9:16 上午

 
Blogger 風之魔法師 said...

你被警察"規勸"的事還好..
我曾經因為所謂的規勸一事(我是旁觀者)鬧進警局..
當時看不慣規勸而有點火藥味了..
進去之後我還被恐嚇..無奈當時沒錄音呀!!
再加上政策法規不明確..只能吃悶虧了..

1:23 上午

 
Anonymous 葉雪 said...

在台北當街頭藝人真的很辛苦呢..我是屏東的街頭藝人吉他口琴手,請多多指教^^
看到你與警察之間的問題我也心有戚戚焉,感同身受,我同樣有屏東街頭藝人執照也是照樣被找麻煩,這種事情在台灣習慣就好^^

總之請街頭藝人朋友多加油吧!

11:51 上午

 
Blogger joe said...

我也是最近考上街頭藝人
血淋淋的見證
真是感同身受

信義威秀的環境不錯
但缺點就是只有週末有生意
週末可以來擺看看^^

一起加油吧

10:38 下午

 
Blogger 湯貓 said...

加油!
喜歡你的畫風,這禮拜回台北可以去看看嘛?
大概哪些地方您比較常出現呢?感謝您!

9:10 下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