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來梅(Taipei Bremen)是從地攤開始的原創品牌,惡搞的標誌貼紙讓生活充滿亂七八糟的能量!可愛中帶點奇怪,調侃中又帶點厲害!東京、倫敦、曼谷、上海...世界各地不定期藝術展覽都有曾被目擊的紀錄。We are serious to make it funny!

<社論>創意!半調子創意!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行之?

夏天到了,大家覺得敦南誠品會出現什麼呢?答案是一波學生創業地攤潮,這樣百家爭鳴到底是不是件好事情呢?我想如果你只是要一個不一樣的暑假經驗那就ok,可是如果你是認真想搞點東西,也應該要先看看自己有哪些東西,整理一下手上的資源與評量自己的能力,你想傳達的到底是什麼概念?而妳又能表達出多少?作品的完成度是怎樣?


因為我跟fu已經回答過n次這種問題了:
「妳們這個明信片去哪裡印的啊?」
「最少要印多少張?」
「皮箱去哪裡買的?」

大家有夢想是很好的,我也一直鼓勵大家趁年輕沒有包袱時去衝衝看,但是要追夢之前請先靜下心來想想,如果只是憑著一股傻勁,那樣是不行的,下面是我跟fu在msn的對話,有興趣的人請看看這個另類的觀點!


______我是本文分格線 內容十分冗長 可是內容頗精采 要開始囉______


mickeyman「對了我不用躲警察耶 昨天有去擺 我想我會被整條街討厭吧」

fu「然後真的就不用躲了喔 真是棒 有警察來問你嗎」

fu「可是你有現場創作嗎」

mickeyman「有啊 為了這個我就轉型成現場創作 雙管齊下 不只賣貼紙」

mickeyman「可是我一張畫要畫10分鐘吧 因為我還是會想把東西話好 可是我就認真的創作了起來 畫現場蠻爽的」

mickeyman「然後太興奮鑰匙沒拔 機車就被偷走了哈哈哈 對了有些人問起你近況說」

fu「喔喔喔..就說我去深山修練了 去沖瀑布」

mickeyman「喔好 說你去屠熊」

fu「我覺得也要把fudesign跟不來梅區隔一下阿..畢竟我做的事比較不一樣吧」

fu「我覺得開始思考自己為了甚麼而畫.還有希望怎麼畫.真的有沖瀑布的感覺」

mickeyman「那你有啥想法」

fu「我覺得這就是台灣..大部分的文化工作者跟創意家都沒有美的素養..我記得從前上過環境藝術 老師放了一段影片給我們看.台灣的創意工作者簡直是惡搞..胡亂的掛了一堆布..就是環境藝術.最後全部燒掉開party.唱歌喝酒..就說這是他們的創意」

mickeyman「富貴三代始知吃穿啊 美感這種東西沒有辦法一蹴可及」

mickeyman「我們還不再最壞的時代 至少大家已經願意去提 也好像覺得很重要」

fu「不..我覺得這就是最大的問題」

mickeyman「怎樣妳說說看」

fu「台灣的社會太容易被創意兩個字騙了. 但是創意的人卻沒跟上那個素質.」

fu「因此讓普遍的大眾覺得藝術就是看不懂的東西..至於好不好看不重要 我覺得這是很嚴重的事」

mickeyman「這種感覺是需要培養跟訓練啊」

fu「沒有完整呈現的東西不能叫創意.只是惡搞」

fu「創意跟好笑還有惡搞畫上了等號 一般的民眾也不清楚就跟著拍手叫好.」

mickeyman「嗯 說說看」

fu「我的問題就是.是阿.不管是誰.畫的出圖的幾乎都還是有人在誇.有人在說你好有創意..只是說的人是多是少」

fu「我會想躲起來做就是這個原因..我覺得目前(由其畢業季一到)..越來越多的人想賣自己的夢想跟創意 越來越多的人會想說那我也去印明信片來賣賣看好了」

mickeyman「是的 我相信暑假會有一波 我常常回答相關問題」

mickeyman「或是t-shirt..或是貼紙.」

fu「是的.坦白說我是憂心憧憧阿 因為這些門坎低.大家有個萬把塊就可以做...畫圖嘛.那個美工科系的出來不會畫的」

mickeyman「對啊 插畫滿街都是」

fu「對阿..大家都想當設計師.當創意工作者..卻忘了專業這兩個字.好像有創意就不用專業一樣.」

fu「寫信一來就是問"你去那印的?""成本多少?」

mickeyman「別忘了還有"一次要印多少張?" 我一直鼓勵人家去追夢 看來要加點但書了」

fu「.我覺得這些問題都很簡單..說真的一下就回答了..但是如果你沒有去試過各種紙質再選一種最適合的方法.我覺得擺地攤這件事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mickeyman「...嗯嗯..說真的我是有點怕自己帶給太多人追夢的勇氣哈哈..因為我覺得在這之前..你是不是做了足夠的準備更重要」

fu「所以我想要躲起來認真畫一段時間的原因也在這 ..我覺得...我希望自己是個專業的插畫家 不是偶爾畫幾個有趣的圖案而已」
mickeyman「大師請繼續給我不定期講座」

fu「..也希望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紅了.我可以光明正大的跟人家說..如果你也能像我一樣躲起來苦苦的畫個一年..你就能做到...這是對自己的期許」

fu「這是我最近的體認吧..就是比較明確的知道自己為甚麼要畫一段時間」

mickeyman「這段對話我想節錄在不來梅 我覺得很有意義 也想讓更多人看到 」

fu「我覺得這是大家都可以思考的問題」

mickeyman「好顯妳今天手機誤撥給我 我才會丟妳 開始這一段對話 設計大神的旨意吧」

mickeyman「雖然我對妳的手機說話說了10秒鐘」

mickeyman「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喂?但是直得」

fu「...等我變了大神再說吧...我覺得每一個要去追求夢想的人都要有相對的付出..如果只是畫張圖.問好明信片尺寸就跑去印.拿來賣..說真的不會有我們賣東西的感動吧 對不對」

mickeyman「大神不是說你啦 是讓你按到電話那個」

fu「哈哈 那就是我的褲子嗎」

mickeyman「仙這樣吧 我整理一下在放上去」

fu「我也要去畫鐵金鋼了 掰」

耐心看完的你有什麼感覺呢?請作答!文長不得超過1500字喔,寫的好米奇附贈神秘小貼紙當獎品!

17目前回應

Anonymous 羊茸 said...

講一點我的小心得吧...呵呵 有點長
因為很多事情不是單一價值觀可以搞清楚的
我最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
因為畢製打算以這個社會現象為題 這是時代現象
創意 勞力 夢想 生活
這是我目前最感興趣的命題
這是我為什麼拍街頭藝人 為什麼拍街頭插畫家
對於這種有勇氣的人總是特別有感覺

之前拍紀錄片是因為一堂選修課
是要交作業的
有選的人 當然就得交
最後 你會看到有人交不出來 有人草草了事

我的老師 楊力州導演
他很夢想派的 很棒的老師
他其實大可不必鼓勵大家去從事一件很冷門 很沒搞頭的事 他這堂課本來就不是該拍紀錄片的
不過 就是有人因為他的啟發繼續做著降子的影像工作
每年都有一兩個
每年也只有一兩個
他知道選他的課 很多人是一時性起 覺得酷
但他還是努力的想要一年留下一兩個人繼續為這個領域工作
所以囉!總有些人是會自動被淘汰的
只是不會像在學校那樣立即見效 馬上當掉
但是 能活的下來的 絕對是發自內心的覺得活著真好!
而不是那種覺得 好吧 那我也試試看吧 的那種人
我想 你的鼓勵 會有人給你回應的!一定有一兩個視跟你們一樣有夢的!

1:53 上午

 
Blogger 阿嗚 said...

美感.美的素養...我可以說是人文素養嗎?剛正式踏入這個領域不到2年
雖有一點繪畫基礎 但對於藝術 還無知的
其實我在今天才知道我對於後現代藝術有些排斥
也在看了這篇對話才開始明白我為神麼會排斥
完整呈現的東西 是指沒有主題嗎?
是不是都要有所謂構成要素?跟設計海報一樣嗎?
想起我們老師說過的 人文素養 人文關懷
創意真的不是搞怪
老實說我現在還沒看過真的讓我由衷佩服的創意作品
難道...就像班上人開玩笑時所說的一樣嗎?
別人看不懂你的作品或著...畫錯了...
一切的一切只歸功於
這就是創意阿
而且一定要用那種你不懂的眼光看著對方
那所謂的藝術跟創意不就搭不上任何關西了嗎
套句我畫室老師說的
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神麼在話神麼在做神麼
還有他的口頭禪...瞎扯
告訴我好嗎..神麼是創意..讓我有點點喜歡創意吧
我想這..是我一直以來都走寫實路線的關西ㄅ
我不懂跟不喜歡創意...時代卻迫切需要..那要ㄉ又是神ㄇ

9:17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這果然是一篇正派文章 大家都回的好正派...那都私下寄地址給我吧 這兩篇文章都值一張貼紙 哈哈

阿鳴好像很苦惱 第一次看到用注音文苦惱的年輕人 唉...你都沒看過有創意的東西讓你由衷感動這句話還真是厲害 海賊王的透視與人物設定就都很棒啊 去當代藝術館走走 藝術沒有那麼痛苦吧 看的開心喜歡就是好藝術 至於人文素養就像我們看兩件襯衫就是可以覺得一件比較美 有時就是說不出為什麼?因為整體搭的好麻 多逛街就看的出衣服美醜與流行款式 藝術又何嘗不是呢?

12:48 上午

 
Blogger 阿嗚 said...

很努力不要自己打出
注音滴最後還是打ㄌ~~

2:13 上午

 
Anonymous henrie said...

我也很贊同你說的話,像我本身就算是沒什麼創意的人,但也不會假藉『創意』之名做些一窩的事情。對我來說,創作這?『個人化』的東西,當然也得顯出它的獨特性才行。
但我相信你的作品其實也是一種教育,一種美學的教育,或許這些人哪天開竅了,肯真花一分工夫去追夢,那你一定是居功厥偉囉! (獎品就不用了,下次經過誠品再跟你聊聊 ^__^)

1:24 上午

 
Anonymous 咩咩叫mei said...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剛從學校畢業一年,做了半年工作,到現在轉成在家裡接case,這樣的生活看在我的朋友眼中感覺應該是很愜意,但是多少也是有點為錢辛苦為錢忙的感覺。

"不管是誰.畫的出圖的幾乎都還是有人在誇.有人在說你好有創意..只是說的人是多是少"

這個說的真的很實際,畢竟身為一個喜歡畫畫的人,還是需要得到一些肯定的(好啦,我說的是我沒錯) XD
我希望我自己可以出一本書,但是又等到我出書之後呢?

我自己也有可能就呆呆茫然的站在一旁不知道要下一?往哪走,這就是人生嗎?還是說是七年級生的通病?
我還不太去想未來,只希望可以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現給大家看...說了那麼多,原來還是沒有實際去做那樣地有誠意。
看完了你們的對話,我也會開始想我下一?想要做什麼了,謝謝你們了 ^^

2:13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看來這是一篇發人深省的好文章 好多正派留言 真是種啥種子開啥花 可見我們不只是可愛娃娃貼紙卡片blog 而且猛一看還以為羊茸跟咩咩叫mei有關係....我也屬羊喔 能引起更多討論也是這種吃力不討好留言所希望看到的 至少有.....4個人留言 不錯不錯

設計人都該一陣子回頭看看自己的創作才是

9:38 上午

 
Anonymous shadow said...

那麼我也來正派一下:P

我和你們持著相反的意見哩
我覺得這正是一種好的市場機制哩

現在人人都可以拿數位相機拍照 攝影師這個行業就會消失了嗎
人人都可以寫blog 難道作家就不見了嗎
大家都可以到KTV高歌一曲 難道歌手就不見了嗎
正是因為資訊越來越多 可能性也越來越大的時候
才會淘汰掉半調子的人阿...
而在品質勝出的進化過程
萬家爭鳴 似是而非 甚至一窩蜂都是必要的現象 必要的好現象
等到大家看多了 欣賞的水準和境界提升了
自然的市場淘汰機制就出來了
這種事實在不必太擔心阿
只要讓自己的東西好在更好就行了

好的就會活下來 不好的就會淘汰 甚至好的但是撐不下去的也會淘汰 這不是很好嗎
就算是真正好的創意 也要懂得行銷 這是世界的趨勢
就算是晦澀的創意 也要懂得和人群溝通
這才是台灣的創意人或是藝術家 避免掉入孤芳自賞的情境自憐 最重要的課題吧

3:08 下午

 
Blogger KID said...

我也贊成蝦豆的意見阿
反正半調子總會被淘汰
雖然看到那些亂七八糟又不專業又不美又不好笑的東西受到誇獎心裡難免很嘔
可是只要有人笑有人喜歡你也沒辦法
只是品味的問題
而且這世界上除了創意之路充滿半調子
去哪也都充滿著半調子

我覺得自個兒的修練比較重要!!

4:25 下午

 
Anonymous a-walker said...

抱歉插個感覺不太相干的話~XD

我不是對於這種事情很專精...但是我有疑惑~所以不吐不快啦~XD

到底所謂的插畫..真正在畫的到底是什麼呢?
還有..就是專業的定義..到底是在哪裡呢?

雖然我只是個將畢業的高中生...但傯覺德感到疑惑..對這現實社會的疑惑= =...

人們對於好的定義向來都是不同的.但是好又只是令自己滿意的東西或作品了嗎?我真的不太明白

抱歉這是有感而發的疑惑..望大大們解答一下.也希望不給各位帶來困擾~XD~~

1:18 上午

 
Anonymous 別再小花園裡踐踏幼苗 said...

其實在這留言的人不也大家都叫好?
所以跟你所不齒的狀況又有甚麼不同呢?
整個社會的審美觀是種進化過程-
沒有人前撲後繼創作,哪來物競天擇?
創作的心態很珍貴.再嫩的作品背後都是一股熱誠~
看到不夠好的東西被稱讚,
就想自己畫贏它的作品怎麼沒有加倍的讚賞?
這會不會是一種大家都在差不多層次內的互看不爽?
我討厭看到以創作自許的人變得看甚麼都不爽~連私底下也暗批自己的朋友....
這樣在台灣創作會越來越悲涼~

10:1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創意!半調子創意!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行之?"

題目訂的很好,
只不過不該只打窮學生、老百姓,
半調子的公共設施一大堆,
花了更多冤枉錢
也是美其名xx創意產業交流中心...
更切合題目名稱

這種半調子的社論只打蒼蠅不打老虎,
不值得一看...

5:13 下午

 
Blogger mickeyman said...

挖好久沒來 發現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的原意只是希望創作者不要迷失在他人的掌聲中 自己的東西自己最知道 要時時突破創新 還要達到自己的標準...就是這樣啦 這篇果然有很多爭議性的內容 布過相信看完流言大家又是有不同的感覺 至少我是這樣的 大家的想法都一樣的話也太無趣 舊匠

6:44 下午

 
Anonymous 冰茶 said...

真好 有一個夢想值得去追 真是羨慕你們?囧

9:46 下午

 
Anonymous 維尼 said...

FU大所說的事情
小弟我真的有同感

小弟我是高中就讀3年廣設科出來的人
所以我也看過許多作品
我門學校有個老師在我們一年級近來時
就有在知名學校辦展覽
身為直系學生的我們,假日也要去參觀一下
但是一當我進門
看到的是一大幅畫上有幾顆石頭
石頭上面點一點一些金色的粉墨

結果看價格要台幣幾十萬...

就幾顆石頭拼在一起,10萬
上面灑點金粉 20萬
我當然不是批評老師的作品
但是我當下就覺得,如果這是設計是創意
那每個人都當個畢卡索畫抽象畫度日不就好了?

之後的幾年也不段出現有歌手翻唱別人的歌
有畫家直接拿以前畫的再換個名子
有圖片直接剪剪貼貼就可以發表
公園裡隨便堆起來的石頭,前面一個告示牌加個作家名子和設計理念
這些人說這是創意,是潮流

我心想,真的是這樣嗎?
創意這種東西,真的是隨手創造出來的嗎?
可惜的是台灣人真的只會盲目的追從
把不對的事情變成合理化了

真的與其說這是創意 不如說是抄襲吧!

雖然我就讀廣設科
我是個非常不會畫畫的人
因為我怕我畫出來的東西,
是個沒有創意的東西。

如今我已經畢業到了大學也離開創意設計的範圍了
但是我也是每天不停的尋找真正的創意
真正的設計

扯遠了 哈哈哈~~
不管怎樣~FU大所說的話我真的非常的贊同
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想的
如果隨便畫都可以說是創意
那這世界真的是太沒創意了!!
有些人也把自己身價提高說自己是專業人士
其實真的是這樣嗎?
直得大家思考阿!!

米奇~~YAHOO漫畫關掉後就好想念你的毛球寶兒阿!!
下次同仁展有機會在見面拉~~哈哈哈
(其實你是看過我很多次的 只是我們沒有說很多話~~呵呵~~下次見面時有機會在聊聊吧)

5:04 下午

 
Blogger liwo said...

sogo情色網,小魔女免費影片,9k躺伯虎聊天室,只有貼圖區,網路美女,a片小遊戲,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交友90739,免費色情影片,星光情色討論版,18禁地戀愛遊戲,廁所偷拍,18禁,台灣kiss情色文學,線上看,飯島愛影片觀看,免費線上影片,美腿論壇,聊天室找一夜,情色自拍,影音日誌,自拍片,寫真女郎攝影網,網愛聊天室,情色文學網,av女優dvd,dudu 嘟嘟貼圖區,比基尼辣妹影片,視訊聊天室,自拍照片,成人論壇,模特兒寫真,a片dvd,情色偷拍,美女遊戲,666 貼圖區,成人短片,線上觀看a片,免費a片線上看,080 聊天室,情色交友,女生自衛影片,男男貼圖區,免費線上觀看a片,模特兒,家庭教師影片,情色貼片,美女貼圖片區,免費aa片試看,成人貼圖區,網際論壇,

線上直播a片,免費a圖a片,080 聊天室,av視訊,情色交友,模特兒,自拍影片,真實自拍,嘟嘟情色,視訊,免費視訊聊天室,壞朋友論壇fliendo,成人a片,美女交友,383v live實境影音秀,嘟嘟貼圖,花王自拍,飯島愛寫真集,微風寫真網,忘年之交聊天室,爽翻天成人用品,正妹百人斬,383影音live秀,美女做愛,天天情色,免費視訊聊天室,vlog電眼美女,聊天室080,情色貼片,無碼女優,showlive影音聊天網,日本女優,都都成人站,視訊會議,080 苗栗人聊天室,洪爺情色網,北部人聊天室,一葉晴貼圖區,色遊戲,同志影片,aaaa片俱樂部,免費影片線上直播,ut男同志聊天室,貼影片,免費a片下載,歐美模特兒寫真,百分百成人圖片,ut 女同聊天室,夫妻自拍,

1:13 下午

 
Blogger fgeegf said...

美女脫光光的照片,美女寫真天蠶變下載,蠟筆小新影片,18成人網,自拍寫真,熟女情色貼圖,卡通美女裸體漫畫,176視訊聊天,免費線上影片,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小魔女貼影片,小弟弟影片,內衣被拿下來的美女,夢工廠成人影音網站,真實做愛照片,檳榔西施清涼秀,xyz辣妹影音聊天網,熊貓成人貼,金瓶梅成人影片交流區,免費情色電影下載,午夜成人,娘家影片,情色小說,免費網路電視,本土自拍貼圖,聊天室avooo,av片,85cc免費影城,台灣自拍寫真照片館,情色圖書館,免費a圖a片,比基尼辣妹影片,拓網交友,台灣人情色貼圖區,正妹圖片,

自拍偷窺貼圖區,視訊交友90739,內衣美女寫真,維克斯論壇,av片,本土自拍照片,176視訊聊天,聊天,搜樂論壇,交友聊天室,無名正妹強力版,109辣妹自拍,檳榔西施自拍照片,kijiji奇集集,pc交友,愛情公寓聊天室,珠海自拍寫真,ut女同聊天室,735聊天室,情色小站,免費情色小說,小瓢蟲論壇,金瓶梅情色文學,後宮電影案,69成人,自拍美女聊天室,聊天ukiss tw,小弟第貼影片,熟女裸體貼圖,kavo,ut 聊天室,後宮色情電影,a片天堂,a片影片,淫蕩少女貼圖,丁字褲美女影片,麗的情色,視訊聊天,人妻自拍貼圖,免費看aa片,

10:56 下午

 

Post a Comment !! 好想留言喔!!

| ^Taipei Bremen- º- ¶

 

Site Meter